客服电话:400-000-2365

污染场地环境调查水文地质勘查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2 15:15:3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产力的需要,人们利用地下水的程度也逐渐变高,但矿业、工业、农业等各行业对环境及地下水的影响越来越大。随着环境问题逐渐恶化,如土壤环境受到严重破坏、周边水资源也受到影响,如水资源受到污染后,其治理费用及其高昂,污染后对水资源的影响久远,对周边区域的生存环境危害极大。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环境的要求也随之提高,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土十条”、“水十条”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从侧面反映出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一、污染场地环境调查概况

  污染场地环境调查,其目的是通过专业地质人员进行的现场调查,对场地的污染源、污染类型、污染程度、污染范围及污染原因等进行分析评价,最终结合调查结果制定出相对应的预防、治理的措施。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污染识别阶段,就是调查人员通过收集、查阅与污染场地相关的文献论著、报告资料等,对目标区域进行走访调查,对污染场地的情况做到比较详实的了解,初步圈定污染场地范围,为后继场地环境调查做好准备,第二,采样分析阶段,由专业调查人员对初步圈定的可能受到污染的区域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污染源等进行分别采样测试,综合确定污染场地的地质环境、污染程度情况,第三,风险评价阶段,就是对前面的调查、取样分析中得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有效可行的污染防治方法,制定相应的防治措施。

  二、水文地质勘查技术在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中的应用

  水文地质,是自然界中地下水的变化运动规律,水文地质在工程建设、矿山开采等方面具有重要影响。水文地质勘查,是指对水文地质的勘查活动。在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中,水文地质勘查是及其重要的环节。通过水文地质勘查,可以查明周边污染源对土壤、地下水造成的污染程度、影响范围、污染类型等,及时修复污染场地的环境,从而有效避免污染的持续恶化。

  2.1 污染场地调查及水文地质勘查内容

  在实际的场地环境调查过程中,首先需要对污染场地进行初步的调查工作,确定基础的调查数据,确定污染源的类型、污染范围、污染程度等,其次,水资源分为地表水和地下水,地下水的勘查工作对勘查技术有着比较高的要求,要根据水资源的类型和分布,综合确定最终的勘查内容和技术要求,再次是在实际勘查工作完成后,需提交相应的勘查资料和成果报告,报告中应明确的提出对污染场地的有效的防治建议,为后续的污染场地治理提供依据。污染场地调查中水文地质勘查的主要内容有:一是污染场地的历史活动及变迁状况,污染场地的使用现状,污染源的范围、种类及污染的途径等,二是污染场地区域的水文地质情况,如地下水的分布情况、补径排条件、地下水位的动态变化情况、地下水的流向和流速等,三是对污染场地的土壤和污染分清情况、特征等进行调查,四是对污染场地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应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提出有效可行的防治措施。

  2.2 水文地质勘查技术要点

  (1)水文地质监测点。

  水文地质勘查程度的高低,与水文地质监测点的选定息息相关,为了保证水文地质勘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合理的布置水文地质监测点,我们需要做好下面三个方面:一是已经明确污染场地的情况下,在同一范围内需将勘查点的数量保持在三个或三个以上,选择可靠的监测点分布方式,才能准确反映出场地的实际污染情况。二是合理的布置监测井,避免出现监测井无效等资源浪费的情况出现,为了对场地污染进行有效的监测,需在地下水上、下游设置相应数量的监测井,三是监测井的数量及深度,一般监测井的数量根据污染场地的实际情况来调整,监测井的深度应结合场地的地层情况,以揭穿主要含水层为宜。

  (2)土壤及水文地质采样。

  土壤及地下水样品的采集需要严格按照国家规范、行业规范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严格操作,不同土壤类型和污染物类型应选择不同的采样器。对于土样采集,一般可使用冲击式钻机、旋转式钻机或手工钻等机械钻机进行采样,对于一些特殊点位进行采样时,可采用坑采技术。对于地下水样品采集,同样需要严格安装国家相关规范操作。在样品的采集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土壤样品采集中,对表层土采样时,一般选择1.5m以内的土壤作为样品,如地层情况变化较大时,应在不同性质的土壤中取样,二是地下水样品采集中,一般选择第一含水层进行取样,如场地存在多层含水层时,应根据污染场地的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是否对第二层含水层进行采样。

  (3)室内检测及实验。

  检测单位应具备相应的检测资质。样品采集后应及时送实验室,实验室应尽快的对样品进行处理,并及时检测,以确保测试结果的准确性。检测包括对污染场地中的污染物质识别,对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中的TPH、LNAPL、VOCs等进行分析,以及污染场地土壤物理性质试验与检测等,其中地下水的取样需根据测试项目添加特定的试剂,并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样品检测。

  (4)风险评价。

  通过对场地污染调查和水文地质勘查,可以了解到场地的无机物、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情况,评价标准应参照国家最新标准执行。根据场地污染特征和利益相关方的建议,特别关注需要调查和风险评价的污染因子,根据场地调查和检测的结果,如对人群等敏感受体具有潜在的风险,则关注需进行风险评价的污染物。当污染物浓度超过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标准时,另外对于没有评判标准的污染因子,当其具有潜在风险,需要进行风险评估时,就需要对场地进行风险评价。

  (5)污染场地的防治建议。

  通过场地污染调查及水文地质勘查,应对污染场地提出可行的治理建议,可以通过污染场地的未来用途和利用方式,污染物的物理化学性质,污染区域的分布特征,污染场地的水文地质特征,以及修复技术的适应性、经济性等方面综合确定。

  三、结语

  我国在环境污染的防治方面虽然比一些发达国家落后。但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逐步发展,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持续努力,我们的水文地质勘查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水文地质勘查、污染场地修复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在今后的水文地质勘查中,还需加强地质工作人员的责任心,让水文地质勘查更加合理高效。(来源: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