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泥机械液压油污染的危害与控制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4 7:45:4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在水泥机械的运行过程中,液压系统经常会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的影响,导致液压系统出现液压油污,对设备的运行极为不利。经统计,水泥机械液压油污染问题是很多设备故障的主要成因,所以对于水泥机械液压系统的油污染危害进行分析,并提出控制对策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水泥机械液压系统油污染危害

  1.1 固体污染危害

  液压设备油污染问题中,固体污染是其中最为常见的危害因素,如果液压系统出现固体油污染,其就会直接附着在过滤器表面,造成过滤器的堵塞,在设备运行过程中产生噪音。固体油污染物呈颗粒状,在严重时会破坏润滑油膜,提高设备运行摩擦力,缩短使用寿命。油污颗粒的存在也会对其中的密封装置造成打磨,影响其内部结构的密闭性,对液压系统的液压环境造成破坏。如果油液泄漏严重,就会影响空间利用率,外部空气侵入,引发气蚀现象,并在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造成噪音。固体颗粒当中还存在部分金属成分,其与液压系统相接触后,就会发生缓慢氧化反应,对油液质量造成影响,致使油液性能下降。

  1.2 液体污染危害

  液压油污染的另一个常见因素是液体污染。如果水分与油液相接触,二者无法实现完全融合,所以就会形成浮化液,导致油液中的各种有机物在表面上附着,形成油垢,在此基础上也会对系统内的不同部件形成干扰,导致部件基本性能的发挥受到影响。溶液中存在液体杂质,会导致设备内部氧化速率的提高,加快烃类物质的氧化物质。最后,在油液中存在水分的情况下,与空气相接触同时就会生成气泡,降低了设备的润滑性能,设备较容易出现磨损问题,同时其对供油量也会造成一定的减损,影响液压系统运行稳定性。

  1.3 气体污染危害

  气体污染对于设备的运行造成的影响也较为明显,其中最为常见的问题就是出现噪音与气蚀,造成部分组件损坏。如果油液当中混入了空气,其内部的压力则会决定空气溶解度,二者之间呈正相关,而与温度则呈负相关关系。所以在油液中如果含有气体,那么在外界温度升高或压力降低的情况下,气体就会从油液中分离出来,导致油液无法继续流动;而温度与压力一旦恢复到原来的水平,则气泡立即破裂,冲击周围油液,在小范围内造成高温与高压,生成振动。在气泡破坏时,由于形成一定的撞击力,而对其中的部分组件形成撞击,长此以往会对系统性能以及使用寿命造成影响。

  二、液压油污染控制对策

  2.1 固体颗粒污染的成因与控制

  (1)固体颗粒污染的来源液压系统污染的产生环节较多,在元件与管件以及油料的加工、安装与储运多个环节都可能会产生固体污染,在部分情况下新油注入过程中也会造成污染。结合具体运行工况来看,水泥厂大多有较为严重的粉尘,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较多,而液压系统工作过程中,灰尘等环境污染物可以从很多渠道侵入,如油箱通气孔、油缸活塞杆以及泵与马达轴的油封部门等等。随着油液温度的提高,在油液中会产生焦油类物质,在一些应用年限较久的设备中可能还存在腐蚀后的金属锈片,液压系统当中自身也会不断产生新的污染,如金属颗粒、碎屑以及油箱中剥离的碎片等等物质。

  (2)固体颗粒污染的控制要控制固体颗粒污染,首先应当从换油操作入手,对于部分关键进油管道可以进行酸洗操作,之后再用温纯净水冲净。而胶管则应用专门清洗剂进行高压冲洗,再用干燥压缩吹净所有管路、接着与液压元件等。在设备正常运行过程中,则需要重视以下问题:

  第一,重视厂房内部粉尘管理,对尘源进行封闭,避免粉尘向外部扩散,如有条件还可以应用粉尘回收设备,从而保证粉尘回收率,做到材料的充分利用;

  第二,保证液压设备的清洁性,避免设备表面有污泥以及其他固体碎屑、纤维等物质;

  第三,在新油的加入过程中,可结合液压系统的特点与工况进行过滤,并保证窗口与管道结构的清洁,消除换油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干净污染;在液压油的选择上,应当选用具有较合适粘度,保证固体颗粒污染物的等级符合本厂房标准,同时也要考虑抗氧化与乳化性能,并加入耐磨添加剂。结合液压设备工作性质来看,还要保证其与金属、密封材料的相容性,如果油料清洁度不达标则一律不得使用;

  第四,在设备工作过程中密切关注油冷却器设备工作情况,严格控制的液压油的工作温度;

  第五,在设备维修养护过程中,如果有研磨与焊接的需求则应当严格控制、认真处理,严禁焊渣、粉末飞溅到系统中;

  第六,油箱内部一般情况下不刷漆,避免产生漆料沉淀。

  2.2 水污染的成因与控制

  (1)水污染的成因液压油的水污染大多是由于潮湿空气进入到油箱结构当中,而液压油在保存与运输以及加注的过程中,混入了雨水与冷却水都是导致水污染的成因。除此之外,冷却水漏水或系统结构缺陷也容易导致水分进入油料当中,油箱、冷盘管的松动会导致出现泄漏,冷却液从油箱上盖进入。

  (2)水污染的控制在水污染的控制方面,应当尽量控制可以会漏水的所有环节,在加油口部位进行防护,避免雨水进入设备内部,在液压元件的维护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全面清除切屑、毛刺、油污与其他杂物,并应用干燥热空气吹干,避免水分进入油料国。定期对内部结构进行检查,尤其冷却盘管当中是否存在腐蚀或管道漏泄。全部操作过程中均需要对工作流程进行严格规范,保证设备的正常运作。

  2.3 空气污染的成因与控制

  (1)空气污染的成因液压油中混入空气,其大多是由于接头、液压泵与控制元件、蓄能器设备没有实现完好密封,导致油液与空气相接触。对油箱当中的油面进行检查操作中的不规范也会导致漏气。

  (2)空气污染的控制在空气污染的控制方面,首先要保证油箱当中的油料处于合理的高度内,避免吸油管与过滤器设备在露出油布时吸入空气造成污染,回油管口则应当控制在油箱液以下。液压泵与吸油管应当严格进行密封,如有部件损坏则要及时进行更换,检查蓄能器结构中是否存在串气与漏气问题,对管接头进行检查,避免松动与密封件的损坏。定期对过滤器与散热设备进行清洗,避免吸收不畅与油料温度过高而产生的内部真空问题。

  2.4 液压油质量控制与规范人员操作

  在液压油质量控制方面,形成一套完善的液压油颗粒污染监测系统,应用油质检测仪器,对所应用的液压油的反馈指标进行检测,如有需要则及时换油,保证油料质量。对于液压油的清洁度进行检测,确定清洁度管理工作中的事故易发环节,掌握污染物的分布情况,如果油液质量不达标则及时清洗设备并进行换油。如检测条件无法保证则应当定期换油,杜绝隐患,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在工作人员的操作规范上,应当对操作与维护人员进行教育及培训,培养工作人同的责任心与操作水平,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保证其可以在多个方面做好污染控制工作,保证设备的平稳运转。

  三、总结

  在前文分析中不难发现,水泥机械液压系统运行工况较为复杂,所以在运行过程中容易受到气体、固体与液体多个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油污染。在水泥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可以结合不同类型危害的成因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控制,并按时检测油液,如有问题及时更换并进行清理,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来源:四川省星船城水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