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农村水环境污染与防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3 7:54:3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农村水体污染现状及原因

  我国人均水资源较少,只有约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其中农村水环境主要是分布在农村的湖泊、池塘、河流、水库等地表水以及地下水,多数农村地区由于水体污染而造成水质性缺水,更加剧了我国水资源短缺的困境。造成农村水体污染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1 农民的环保意识薄弱

  首先农民的环保意识薄弱,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危害认识程度不够。多数农民尤其是偏远山区及年龄偏长的农村人口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他们只看重眼前的有形经济利益,对环境危害的源头和危害程度认识不清,往往忽略潜在的环境危害,认为只有工厂排毒排烟才是污染,没有认识到畜禽养殖、屠宰场和手工作坊的生产排污行为也是污染,环境危机和环境保护意识淡薄。

  其次,多数农村私营企业主认为只要应付好工商税务即可放心生产,多数业主只看重短期的经济效益,经常采取关闭污染治理设施降低运行成本,对污染环境付出的代价不够重视。

  三是基层地方政府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思想严重,以发展经济为首要目标,认为保护环境会制约经济的发展,以促进经济发展、脱贫致富做为最大的政绩。县级环保执法部门受各种因素制约,没有充分发挥环保监管作用。

  1.2 农村传统生活方式影响和农村水处理设施欠缺

  目前,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但生活方式并没有随之发生显著变化,还是按照传统的方式生活,如:生活污水随处泼洒、直接排放、使用旱厕等。由于农村地区居民居住分散,生活污水难以集中处理,污水处理设施短缺,即使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由于条件限制,多数运转不正常,造成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对水资源的污染呈上升趋势。

  1.3 农业生产导致的面源污染

  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农家肥等有机肥料被农药、化肥广泛取代,农药、化肥的用量逐年提高,这不但造成了土壤的板结、酸化、土质和肥力的恶化,更重要的是化肥、农药等污染物通过农田排水及地表径流等方式进入地表水体,造成面源污染,引起地表水体水质恶化及富营养化。另一方面,农村畜禽养殖从农户的分散养殖转向集约化、工厂化养殖,屠宰场、孵化场直接将废水、动物血液、牲畜的粪便、蛋壳等倾倒附近水体,畜禽养殖造成的水污染明显扩大,导致水体变黑变臭,污染严重。

  1.4 针对农村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或政策不健全

  我国农村水污染防治立法存在起步晚、重视不足等,目前缺乏针对农村特点的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由于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速等因素,我国农村水污染防治立法明显滞后,又因我国在环境保护立法方面长期存在“重城市轻农村”的思想,导致目前针对农村水污染防治相关法规政策不健全。

  二、农村水体污染主要类型

  根据污染物的来源不同,可以把农村水体污染分为三种类型:即农业生产水污染、工业生产水污染及日常生活引起的水污染。

  (1)农业生产水污染。由于现代农业生产机械化程度的提高,原始的牛耕马拉、肩挑背扛的耕作方式和有机肥使用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农业机械化、化学肥料和农药的使用。这些化学合成品的过量使用都是造成水污染的重要原因。

  (2)是工业生产水污染。由于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经济结构发生了转变,在农村一些小规模乡镇企业和私人作坊蓬勃发展,导致生产废水偷排、未经处理直排或不达标排放,造成农村的河湖水质变差,严重污染地表水。因此,这些为农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乡镇企业、私人作坊也成了新的农村污染源。

  (3)农村日常生活污水造成的污染。由于农民的环保意识薄弱,一些农村日常生活产生的污水、生活垃圾废物也成了一种新的污染源。日常生活垃圾无法集中处理随意露天丢弃堆放,不仅造成各类细菌微生物的滋生,也会因降水的淋溶冲刷造成水环境污染。

  三、农村水环境污染危害

  3.1 对农村人居生存环境的危害

  农业生产中化肥、农药等的滥用,造成农村地表水体、地下水污染。农民为了提高作物产量,会盲目的使用各类化肥,更无法保证对化肥用量的科学控制,因此造成土壤中的氮磷等会通过灌溉、降水等进入地表水体和地下水系统,导致地表水体富营养化和地下水的污染。作物种植过程中为了灭草和防治农作物病虫害,会使用各类灭草剂和农药,并且大都以喷雾剂的形式喷洒于草类和农作物上,其中只有10%左右药剂附着在农作物叶表,而其余大部分农药会落入土壤中,使土壤中农药残留量及衍生物含量增加,农药在农田灌溉与降水等淋溶作用下,通过排水沟渠流失到河流,造成了农药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污染。农村的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堆放,在雨水的冲刷下使大量的渗滤液排入水体,随意倾倒、堆放垃圾会在暴雨时被直接冲入河道,从而形成更直接、危害更大的面源污染。农村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尿液会污染地表水及地下水,造成地表水体恶臭。农村本来应有的山青水绿的田园景色,由于上述因素造成的水体污染,直接影响广大农民的人居生存环境。

  3.2 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危害

  农村水体污染会严重影响农民的生活,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农村饮用水源受到污染,居民长期饮用不洁水可引起细菌性痢疾、甲型肝炎等传染性疾病。在不洁水中活动,水中病原体亦可经皮肤、黏膜侵入机体。由于农村水环境污染、水质恶化,直接饮用地表水和浅层地下水的农村居民饮水质量和卫生状况难以保障,化学性水环境污染会致人体遗传物质突变,诱发肿瘤和造成胎儿畸形,会导致个别地区癌症发病率居高不下,成为名副其实的癌症村。

  四、农村水污染治理对策

  针对农村水体污染这一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我们应该从构建农村水环境保护体系及创新其运作机制做为解决农村水环境问题的有效途径。

  (1)提高农民水环境保护意识。制作农村水环境专题宣传片,宣传农村水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引导农村居住人口关注水环境保护,改变一些传统的生活习惯,倡导低碳、健康、环保、节约的生活习惯,逐步提升环境保护意识,把农村的水环境污染防治和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从农村环保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入手,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推广教育,使农村的水环境得到保护和改善,达到农村经济和环境保护相结合的良性可持续发展。

  (2)走现代化的绿色农业道路。在美丽农村建设过程中,要以农民为中心,转变传统粗放的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依靠科技提高农业生产率的集约型的生态农业。强化对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的综合治理,推广畜禽养殖业粪便集中综合处理,鼓励建设养殖业和种植业紧密结合的循环生态工程。加大农业资金投入以及农业科技知识的宣传力度,降低以往依靠大量使用农药和化肥获得增产的落后思想,鼓励施用天然肥料和实施秸杆还田技术为主、农药化肥为辅的绿色有机农业。鼓励政府或投资主体将投资重点放在水土流失控制、有机营养植物、农田径流污染控制等生态工程的研究和利用上,从根源上防治农业生产对水环境造成的污染,使农业生产体现出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达到整体效益最大化。

  (3)合理规划乡镇企业布局。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治理,特别是环保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乡镇企业水环境污染治理规划,将这些措施与乡镇企业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发展乡镇产业园区,推动产业门类相近乡镇企业园区化,加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厂投入,逐步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倡导水资源处理后循环利用,推动工业清洁生产指标在乡镇企业落地进程,开发推广适合我国农村实际,高效、低耗、低成本的污水处理技术。对饮用水源地等敏感区域周边的乡镇企业,严格禁止新建扩建,逐步实行关、停、并、转、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推动、督导、监管执法等作用,确保乡镇企业污水治理效果。

  (4)抓紧完善针对农村水污染防治相关法律法规,重视农村的水环境污染状况,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程,出台针对农村水污染治理的优惠政策。加大农村环境执法力度,在法律的层面提高基层政府主要领导、主管领导的环保意识,强化环保考核奖惩机制,在政绩考核中严格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河湖长制度,增强他们对农村水污染防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降低基层政府招商引资的任务,切实提高基层领导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走绿色可持续的科学发展道路,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解决好农村水污染问题,对提高9亿农民的生活水平,保障农民身心健康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基层政府应努力调动各方面力量把农村水污染的危害最小化,真正落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早日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目标,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看到一个个青山环抱、绿水潺潺的美丽乡村。(来源:河北省保定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