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文地质勘察在污染场地环境调查中的重要性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5 10:31:06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我国整体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带动我国各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对于环境的影响是非常大康造成的。污染场地是指由于堆积、处置、迁移或储存等方式承载有害物质,对环境及人体健威胁的空间区域,需做好管理工作。场地环境调查是污染场地管理的基础,可为污染场地治理提供全面参考资料,而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是场地环境调查的关键技术,对其开展分析具有现实意义。

  一、相关工程案例

  以某大型化工厂污染场地调查项目为例,通过先期开展的场地水文地质勘察,查明场地地质条件,为土壤、地下水取样方案提供依据。

  二、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概况

  1.勘察内容

  含量变化等物理性质差异,从而评估污染情况。设定适合的监测点,确保污染环境区域内各类动态变化信息得到充分监测。明确勘察整体范围,分析相关资料掌握污染类型以及污染面积。之后展开详细勘察,通过网络资料及周边调查方式分析污染场地的水文地质条件、历史变迁情况、径流方向等,对场地的环境状况展开综合评估。在了解历史变迁情况时需考虑污染前后场地的状态变化、导致污染的原因以及路径,对污染地水文地质条件及径流方向从不同方面实施专业考察。

  2.勘察流程

  最常见的勘察流程在于勘察、采样、检测等一系列措施,需根据勘察检测结果制定最科学的治理措施及方案。在流程方面,首先必须实施实地考察,对污染地的状态切实掌握,结合充分的数据与资料展开分析,制定采样技术路线图以及勘察方案。其次为对受污染区域的水质及土质展开分析调查,其中水质环境调查必须通过监测井来取样。接着需对取得的样品展开分析,包含水文地质条件分析以及地质岩层分析,检测采集到的土质样及水质样。之后对受污染区域的区域特征、当前水质状况以及土质状况展开分析,得出具体污染检测结果后制定合理的处理修复方案。

  三、场地水文地质勘察的主要作用

  1.摸清场地土层结构,采用钻探的方式对场地内不同区域进行取样,仔细观察和详细记录,辅以触探试验和岩土试验,通过与区域土层的对比分析,准确划分场地内的土层时代、分层位置及性质,分析场地土层变化规律及其所属沉积环境的变化,绘制出整个场地地质横纵向剖面图、单孔柱状图。

  2.查明场地地下水条件,通过勘察可查清主要赋水层分布、埋深及含水层性质,厚度,隔水底板位置;选择有代表性的区域设置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水文地质试验,包括抽水、注水试验,测定含水层的水文地质参数,如渗透系数K、影响半径r、单井出水量Q等;观测水位变化,获取地下水流向资料,绘制出场地地下水流向图,查明地下水补给、径流和排泄条件,利用软件进行模拟,建立场地的水文地质模型。

  四、采样

  第一,土壤采样。

  1.在进行表层土采样时,工作人员需选择1.5m内的土壤样品,如果污染场地的土壤存在回填土,需根据土层变化特点,提高土壤采样的深度,确保采集样品可代表污染场地的水文地质特征;

  2.如果污染场地的隔水层和表层土相距较远,工作人员需缩短采样点间的距离,设置更多勘察采样点,保障采集数据的准确性;

  3.在使用取土器采样时,工作人员需控制取土器与虚土间的距离,要求取土器高于虚土,防止虚土进入取土器内,导致采样结果出现偏差;

  4.对于某些特殊状况,工作人员可选择破土作业,采集土壤样品;

  5.对于隔水层采样而言,工作人员需选择隔水层的表层土为采样物;

  6.在土壤的上层含水层和表层间,需设置一个采样点,如果层厚超过5m,需在3-5m的区域内选取一个采样点。

  第二,水文采样。和土壤采样相比,水文采样要求更为细致,其注意要点如下:

  1.水文样品采样,通常选择第一层含水层为采样点,如果污染场地的污染状况相对复杂,工作人员可将第二层含水层为采样点;

  2.注重采样量的选择,通常以一井一管为采样数量;

  3.采集时间的合理选择,通常选择监测井洗井后的两小时内,进行水温样品采样;

  4.为保障样品质量,避免地下水出现悬浮状况,工作人员需选择长度大于50m的监测井沉淀管,使地下水保持稳定的沉淀状态。

  五、提升工作人员对水文地质勘察的认知在水文地质勘察过程中,一些工作人员没有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地的水文状况进行考察,导致水文勘察数据失去了可靠性。所以,在水文地质勘察过程中,需要提高勘察人员对工作的认知和责任感,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水文地质勘察,同时,要引进国外先进的经验与技术对国内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流程进行完善,确保勘察信息的准确,也为后续地质水文勘察工作累积经验。

  六、检测

  在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中,检测环节主要包括土壤检测与污染物检测两项。在土壤检测中,主要检测地层分布特征、土层特点、土壤单位重度、土壤颗粒大小与土壤有机物含量等,明确该区域出现污染前后的土壤物理性质变化,了解污染场地的污染状况。在污染物检测中,需结合污染场地的实际状况及污染物类型,设定相应的检测指标,明确污染物分布状况、污染类型、污染源等参数,开展全面的污染场地分析,为污染治理与场地恢复提供参考资料。

  七、环境水文地质勘察结果

  第一,水文地质勘察结果。通过污染场地土壤检测,可明确污染场地的水文地质特征。在粗苯车间勘察区域中,共有四层地层:第①层厚度为2.4m,位于地面表层,主要为黏质粉土填土;第②层位于埋深2.4-7.7m的区域,主要为粉砂和砂质粉土;第③层位于埋深7.7-8.9m的区域,主要为粉质黏土;第④层位于埋深8.9m以下的区域,主要为细砂和粉砂。在污染场地的20m埋深位置,存在地下水,位于第④层,为静止水位。第二,苯系物分析结果。结合水文地质勘察结果,该污染场地的苯系物有苯、甲苯、二甲苯、间二甲苯及对二甲苯。在同一检测深度下,不同钻孔的苯系物含量相同,苯的含量最高;在同一钻孔中,苯系物在4.5m埋深、8m埋深及12m埋深的浓度最高,这与污染场地的地下水分布相关。

  八、结语

  综上所述,污染场地环境水文地质勘察技术注意要点较多,工作人员需规范操作。进行水文地质勘察,根据污染场地特征规范各个环节的操作,保障水文地质勘察结果的准确性,为污染治理与场地修复提供帮助。(来源:山东省地勘局第二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山东省鲁北地质工程勘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