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城市排水系统在水污染防治中的作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5 16:10:02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一、排水系统

  排水系统设置的目的在于使城市中的污水和雨水通畅地排泄出去,避免洪涝灾害的发生,同时通过对污水进行相关处理,改善水体环境,从而创造更好的人文居住环境。城市排水主要包括降水的排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城市绿化、道路冲洗排水等。排水系统是现代化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对一座城市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排水系统按照性质的不同可分为雨水管道系统、污水管道系统、合流管道系统和防洪排涝系统。

  二、国内外情况

  2.1 国外发展情况

  20世纪初,中欧还有70%的地区采用合流制,但是随着城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采用分流制。德国柏林的城市排水系统发展的最为完整,无论从法律法规还是排水设备都堪称世界一流,目前已经修建了9300km的排水管道,保证了城市排水的顺利进行。美国于20世纪60年代开始对城市雨水径流和合流制溢流进行研究,并且对600多个城市进行排水系统改造,将合流制改为分流制。法国巴黎的地下排水系统现已经发展成为总长度达2400km的城市管网,地下管网四通八达,为巴黎的排水和防洪起到了很大作用。

  2.2 国内发展情况

  我国的排水体系最早使用的是合流制,20世纪80年代开始研究分流制。一些老旧城区在建设排水系统时,一般采用合流制,而新建城市和发达城市分流制建设相对较多,一些城市排水系统还出现了合流制与分流制并存的现象。如北京、上海、济南、武汉、厦门和杭州等城市的老城区基本上都或多或少保留了原有合流管道,而在后续的城市管网系统改造过程中采用了分流制。深圳市其排水工程的规划与建设则完全采用分流制,并将之改造成截流系统。目前城市排水还是朝着分流制的方向发展。

  三、雨污分流

  3.1 存在问题

  目前城市雨污排水系统存在的最大问题主要是雨季淹水和污水处理。雨水淹没问题更为重要,其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别是一些老旧城市由于其排水管道老旧、排水系统规划不科学,容易导致雨季大范围积水,影响人们外出出行,严重时威胁人们生命安全。污水处理在对于水环境质量的影响方面显得比较突出,因为雨水落下时会冲刷空气中的飘尘,同时一些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会溶于水,同时雨水落到地面形成径流会携带地上泥沙,如果直接排放到自然水体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污染。

  3.2 改造措施

  从排水系统的设计方面来说,我们应该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顶层设计,优先设计好雨水和污水分流管道,针对已经存在的合流制管道进行改造,对于管网破损、管网堵塞、管网布置不合理及雨污混接现象的区域应废除原有系统,重新兴建雨污分流系统,实现雨污分流,对于有独立雨污分流排水系统的区域,确保出水口接入市政排水管道,没有直接排入河流或湖泊。同时设置有一定截流倍数的污水截流设施,将大部分初期雨水截流至城市污水厂处理,提高受纳水体的水质。

  从排水系统的管理方面来说,企事业单位应不断加强后期管理,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定期对排水管网进行检查和维修,确保排水管道能够正常使用,不出现渗漏和溢流情况。同时,环保部门要加强监督和检查,不定期对一些企业进行检查,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借用雨水管道偷排污水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罚,确保在排水过程中没有雨污混排。

  从城市长远规划来说,可以适当增加城市绿地面积,道路铺设采用易透水的渗水瓷砖,将城市设计成海绵城市,增加城市的保水性能,让城市能够保住珍贵的水资源,同时利用海绵城市的净化功能,提升城市整体水环境质量。

  3.3 效益分析

  城市排水系统改造一方面体现在经济效益上,能够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方便人们的出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体现在环境效益上,城市排水系统的完善,使得雨水和污水能够分开,雨水污染相对较轻,经过海绵城市中绿地的过滤作用缓慢汇入自然河流,对水生态环境影响较小。而污水需要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相关工艺处理,达到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后,再行排放。将雨水作为生态补水排入河流,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改善水体环境,在水污染防治中起到重要作用。

  四、结语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发展,雨污分流是必然趋势,但是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一项难度很高的工程,在后续的城市建设中,我们应该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以及具体受污染情况进行分析,设计科学的排水系统,选择合适的排水方式,因地制宜的开展分流制和合流制,以便有效进行水污染防治,更好地维护并改善城市的水环境状况。(来源: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