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水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26 10:57:3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当前,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因此对环境进行实时监控并加强保护是环保部门和环保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可否认,现今传统的环境监测方法已远远不能满足环保需求,且经过多年国家科技上的支持,我国环境监测技术已经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初步已经能够实现一些简单污染源的在线监测,但对于一些复杂混合型污染物仍无法实现准确监测,无法从根本上为环境监管部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本文将以水污染为研究对象,对水污染在线监测技术和监测系统进行分析和探讨,旨在找到合理有效的措施提升水污染在线监测的准确性,进而从整体上提升水污染监测质量。

  一、水污染监测的重要性及意义

  1.1 水污染监测的重要性

  (1)水污染监测为区域水资源状况分析提供了有效数据支持。当前我国对水污染监测通常选择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进行,根据环境监测部门规定,对于河流来说,在同一地点的采样频次应多于六次,采样时间上多安排在每个月的中旬阶段进行。这种监测结果相对较全面、准确、及时,准确反映了当前一定区域内,水环境的质量和发展趋势。

  (2)为环境保护发展决策提供依据。在城市或者区域内,如果想实现对水资源进行调度和配置,相关人员需要对区域范围内所有水资源情况加以掌握。这时,准确、及时的水污染监测数据就能够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

  (3)保障居民饮用水的安全。水是人们生活离不开的自然资源,饮用水质量是否达标直接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甚至关系到人们寿命的长短,因此加强对水污染的监测,能够更好的保证人们的饮水安全。

  1.2 水污染监测的意义

  首先,对水污染实施监测能够从监管层面保护好水源的生态。对于国家环境监管部门来说,监测数据可以算的上是一种有力的数据支撑。另外水污染监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水体排放者或者水源使用者形成一定的威慑力量,促进水源环境的保持。

  其次,水污染监测为我国的科学研究做出了必要的贡献。毫无疑问任何水资源方面的开发和利用、保护和治理都是建立在拥有科学研究成果前提下进行的。人们根据经验和知识对水资源的利用、治理进行指导虽然在一段时间内具有科学性,但是从长远的角度分析却又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为了更好地保护改善水体环境,需要人们不断地进行研究和探索,这时,大量长期的水污染监测数据和监测档案就能够为水体科学的研究做出一定的贡献。

  二、我国水污染监测技术分析

  2.1 COD指标分析法

  COD指标分析法指的是在强酸和加热条件下,在水体中加入重铬酸钾,这样能够将水体中的有机物和无机还原物进行氧化,监测人员通过测定使用重铬酸钾的分量计算出水体中的COD指标值。

  2.2 氨氮指标分析法

  水溶液中常常含有的氨氮、有机氮、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等通常以游离氨或者氨离子的形态存在,并且这些物质是可以相互进行转换的。在实际监测过程中,检测人员将水源样本采集到反应室,经过一定手段将能够产生干扰的因素除去后加入反应液,待与反应液充分反应后可以运用光电比色法监测出水体的污染物成分含量。

  2.3 pH值分析法

  pH值分析法是当前我国水污染监测中最常用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通过对水体pH值进行分析能够估略出水源的酸碱性。一般来说测量人员多采用玻璃电极法测量水体的PH值。

  三、水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应用

  3.1 监测点工况调查

  在对水污染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安装和使用前首先应该对监测点的工况进行认真严密的调查,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设备和型号,这项工作是保障整个监测体系正常运行的前提和关键。总结来说,具体调查内容包括:第一,对现场环境的调查,主要观察水质采样点与监测站的距离,通常来说,整个距离应该保持在50m以内。第二,调查被监测点的被测参数,整个被测参数主要指的是被测参数的典型浓度和最大浓度。第三,监测点的水质工况,水质工况主要指的是被监测点水体的温度、颜色以及pH值,这些数值关系到对水样进行采取时,采水水泵、采水管道的材质和选型。

  3.2 在线监测系统的安装

  水污染在线监测系统的安装过程较为简单,具体步骤主要包括采水水泵的安装、取水管路的安装、水质分析仪器的安装等。其中在进行采水水泵安装时需要对采水泵的安装地点进行思考选择,只有水泵安装地点恰当,才能抽取出符合监测要求的水体。在对取水管路进行安装时,应该保证各个分析仪表取样点的取水管路呈现逐级降低的状态,同时整个取水管理应尽量保持通畅,减少中间弯曲部分,对于我国北方地区来说,在冬天还应该考虑到取水管路的保暖问题,避免取水管路冻裂。对于数据分析仪器的安装,应该在监测室内进行合理的布局,一些精密仪器应该避免阳光直射,还应该保持监测室内的环境,尽量保持干燥,减少室内灰尘,最后还应该在监测室内预留适当的空间,为日后在室内增加分析仪器做好准备。

  3.3 在线监测系统验收

  水污染的在线监测系统的验收工作相对比较复杂,主要分为对监测站房的验收,对主要监测仪器的验收和监测网络验收等,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对监测仪器的验收。首先,在实施验收前应该保证所有监测仪表校位准确,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次,在对污染水体进行分析比对时,手工监测分析水样和在线监测分析水样必须是同一水样,且在分析监测过程中应该尽量缩短分析时间,保证水样的保存条件;再次,在进行水质检测时,应严格保证检测过程符合规定要求和标准。最后,应该注意的是,水污染检测验收工作会因为人为操作形成较大的检测误差,因此在具体实施时,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这样才能保证水质监测的准确性。

  四、水污染在线监测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4.1 水污染在线监测存在的问题

  当前我国相关部门在进行水污染在线监测时存在的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分工管理不够明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就会导致监测数据不够准确或者监测过程混乱无章。另外从监测数据质量上来说,当前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分析较无机污染物略少,水体的污染程度很难达到准确预测的标准。最后当前我国监测装置设备软硬件水平还有待提升,难以充分满足监测需求。

  4.2 水污染在线监测的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实际问题,我们应该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首先水质监测部门各级之间应该重视工作协调性,上下各级明确工作内容分工并做到积极配合。其次,应该加强先进监测仪器的研发,加大对有机污染物的监测分析力度。第三,应该培养一批具有高技能高素质的专业监测人才,从根本上提升水体监测的监测效率和监测质量。

  五、结语

  总结来说,水污染在线监测对社会民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意义,在当前水资源严重缺乏的环境下,水质监测人员应该增强自身责任意识,不断对水污染在线监测系统进行研究和探索,促进我国水质监测事业的稳定发展。(来源:山东精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