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印染废水深度处理AOP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19 14:53:2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染废水的特点是色度大,有机物含量髙,水质变化大,水的可生化性差,碱度大,水量大,氨氮浓度含量非常高。在处理浸染废水中需要结合运行的成本和处理效果,以往最常用的处理方法是二级生化联合混凝沉淀。处理效果一般,污水的水质大部分能达到纺织染整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但是直接排放到环境用水中,会对环境用水造成影响。其原因在于印染水深化处理难以降解,水中的氮类污染物,会存在残留。目前,很多印染企业处理污水还应用到高级氧化处理(AOP)技术。主要包括:FENTON氧化处理方式、臭氧氧化法,以及比较较高端的其他氧化方法,处理后的废水对环境造成的压力得到明显改善。

  一、Fenton氧化法

  Fenton氧化法处理方式,很多企业都常用,处理的环保效应也很高。Fenton氧化法的处理原理在于Fenton中试剂的核心成分是Fe2+催化理H2O,在反应过程中,产生-OH,-OH具有很强的氧化性,且无选择性,能氧化打破有机高分子共扼体系结构,使难降解有机物降解成无色的有机小分子物。Fenton氧化过程在所有高级氧化中所需时间最短,不需要输入能量来激活H2O2,因此轻基自由基的产生容易操作且有效,也不需要复杂的设备和加压系统,但Fenton反应中催化剂的再生是不可能的,Fenton反应过程需要的pH范围较窄,且产生的铁泥也需要另外处理。

  二、臭氧氧化法

  臭氧氧化法是常用的高级氧化处理方法,应用方便,处理效果比较好,该种处理方法与过氧化氢组合,或者是在紫外线,近紫外光,太阳光,超声波等的影响下,对污水产生高级氧化作用。处理的过程环保效果更强。不需要利用其他的催化物质,臭氧本身就是很强的氧化剂,它能够与多种氧化剂多重建组合,从而产生化学物质反应,但不能进行单件快速反应。臭氧可以看作是具有高活性能与许多物质发生反应的一种物质。臭氧氧化反应的实际是依赖污染物的反应路径,并不取决于他获得负离子的能力,反应模式强调了臭氧的反应路径,属于氧化诱导氧化热力学的方式。供氧氧化反应,取决于臭氧是否能在合理的时间范围内氧化污染物,影响因素很多,影响参数包括pH值,臭氧的分压,时间和区域以及界面等。在反应过程中,更注重环保效应,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小。在反应原理中,污染物的降解是通过臭氧直接攻击化学键,自由基清除剂的存在影响不大。温度是通过提高反应速率常数和臭氧溶解度随温度变化的间接效应两种作用同时影响结果的,一般来说,温度升高,臭氧溶解性降低,从而可用于反应的臭氧量减少,降解程度降低,但也有特殊情况。

  三、其他高级氧化方法

  3.1 电化氧化法

  有些地区应用电化氧化法处理印染水,电氧化的方法是采用膜生物反应器的形式,也就是采用MBR祸合生物处理方式,处理含有聚乙烯比较多的印染水。处理过程中祸合电子束辐射和MBR会结合在一起,产生新型AOPs取值可以有效的去废水中含有的CODcr,去除率也能够有效提高,可以达到45%,对废水中的二恶烷有消除的作用,也可以达到降解。电氧化的方式处理的废水,对水中的有害物质,消除的百分比可以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目前很多地区采用这种方式,该种方式的经济效益也比较高,但是对处理设备的要求也很高,需要不断的保养设备,才能使经济效益达到最大化。

  3.2 超声光催化降解技术

  超声光催化降解技术是采用超声光技术对茶酚蓝黑(NBB)染料产生份废水处理,催化降解技术催化作用,有效降低废水的色度。经过超声光催化作用合成Fe-TiO2的相关物质,相关指标中SEM,DRS的表征出现变化,在催化中能够有很强的吸收光线能力。处理的废水中pH值可以有效降低。处理后会产生氢气、氧气、空气和氮气,不会对空气产生污染。利用超声光催氧化技术处理废水可以去除91%以上的TOC,对环境产生比较小的影响。

  四、结语

  印染废水作为水污染重点需要处理的废水之一,一定要对其予以高度重视,在采取科学、有效的处理方法时,还要从根本上提高印染废水处理工作的效率,用最好的处理效果来确保废水的合理排放,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生态环境的健康持续发展。(来源:暨南大学,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