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制药废水回用及零排放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19 15:03:5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中国制药废水排放量占废水总量的2%,是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制药废水具有高COD、高盐、难降解等特性,是公认的严重污染源。常规处理法虽有一定的处理效果,但随着环保要求日益严格及人们对环境要求不断提高,这些传统处理工艺已无法满足排放及回用要求

  废水零排放技术指的是废水经过各种水处理技术处理后,将其再处理,从而达到回用目的,回收率高且无任何废物排出,可达到更高环保要求。而膜技术可分离水中的一些离子及污染物,并可回收利用水资源,具有安全节能、设备操作方便等优点,因此其在制药废水零排中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目前应用最多的主要为纳滤和反渗透膜技术。

  一、项目概况

  原水为山西某药业有限公司生化二沉池出水,7500m3/天。

1.jpg

  首先经过占地面积小,进水量大的多效澄清池进行混凝沉淀,水体软化的同时也可去除部分COD。采用高负荷超滤对浊度和大分子有机物进行去除,最大允许进水浊度达50NTU,出水浊度0.1NTU。再利用反渗透进行过滤,水回收率达90%。其浓水进入纳滤进行一二价盐分离,浓水成分为硫酸钠,送至蒸发结晶,滤液为氯化钠和硝酸钠,进入下一级反渗透处理,此纳滤系统回收率达75%。二级反渗透对一价盐溶液进行浓缩且具有75%的水回收率,浓水送至蒸发结晶,产水回用。多级水回收系统综合水回收率达95%,盐截留率达98%。系统浓盐水的体积小,减少了后续蒸发负担,实现一二价盐分离,分别进入蒸发器获得结晶。运行通量、压力稳定,且膜的清洗简单,仅需使用盐酸及液碱作为常规清洗药剂,通量及压差易于恢复。此系统实现了污水回用及零排目标。

2.jpg

  二、各工艺单元介绍

  2.1 预处理

  原水池:500m3,多效澄清池进水泵:150m3/h,4用2备,多效澄清系统:3000m3/d,4组。

  2.2 高负荷超滤

  超滤进水箱:200m3,超滤进水泵:120m3/h,5台,自清洗过滤器:100m3/h,5台,超滤模组及滑架:5台,超滤反洗泵:160m3/h,2用1备,超滤反洗压缩空气系统:10m3,超滤产水箱:500m3,超滤清洗水箱:10m3,超滤清洗泵:160m3/h,2台,超滤反洗水收集箱:30m3,超滤反洗水排放泵:50m3/h,2台。

  2.3 水回收系统1

  进水泵:70m3/h,5台,保安过滤器:5台,高压泵:70m3/h,5台,循环泵:100m3/h,20台,增压泵:20m3/h,5台,水回收系统清洗水箱:30m3,带电加热30KW,共2台,水回收系统清洗泵:70m3/h,2台,水回收系统清洗保安过滤器:70m3/h,1台。

  2.4 水回收系统2

  进水泵:20m3/h,2台,保安过滤器:2台,高压泵:20m3/h,2台,循环泵:60m3/h,6台,增压泵一:14m3/h,2台,增压泵二:8m3/h,2台。

  2.5 水回收系统3

  进水泵:15m3/h,2台,保安过滤器:2台,高压泵:15m3/h,2台,循环泵:48m3/h,6台,增压泵:8m3/h,4台。

  三、行过程控制

  3.1 运行过程

  (1)多效澄清池:设定澄清池进水量90m3/h,污泥外排量13.5m3/h,pH10.5,污泥浓缩池排泥量6.3m3/h,相关泵根据设定值自动调频。

  (2)超滤:冲水时间15s,每30min系统自动进行反洗,设定流量80m3/h,系统根据设定值自动调频。

  (3)回收系统:回收系统1流量70m3/h,K系数10,回收系统2流量20m3/h,K系数4,回收系统3流量15m3/h,K系数4。

  3.2 膜的清洗

  (1)超滤。跨膜压差达到50KPa需用500ppm的NaClO或pH1.5的硫酸溶液清洗。在温度30-40℃下循环1h。碱和酸分别清洗有机污染物及无机盐垢。清洗后,压差从50KPa降至10KP以下。

  (2)回收系统。清洗判断:当压降较初始值升高15%或产水量较初始值下降15%或截留率下降15%。普通的酸碱作为清洗剂即可,温度30-40℃。酸洗和碱洗pH分别2和12。碱和酸分别用来清洗有机污染物及无机盐垢。

  3.3 浓水处理

  浓水一部分为纳滤浓缩液,成分为硫酸钠,188m3/d,另一部分为二级反渗透浓液,成分为氯化钠及硝酸钠,140m3/d。送至蒸发结晶器结晶。浓水体积小,纳滤浓水及二级反渗透浓水分别仅占进水的2.5%及1.8%。

  四、费用核算

  电能:年耗量792.0万度,总价396.0万元。药耗:氢氧化钠、PAC、硫酸、阻垢剂、还原剂、氧化剂年耗量分别为99.1、37.1、178.2、1.6、1.9、1.9万公斤,总价分别为396.0、22.3、89.1、47.5、5.9、3.9万元,其他药剂总价10.0万元。每年合计970.7万元,总处理水量247.5万吨,处理费用3.9元/吨。

  五、结语

  本项目中使用多效澄清及双膜法处理制药废水,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稳定性高,处理成本低。通过滤液回用,浓水外运,实现了废水处理的零排放,有客观的经济及环保效℃。(来源: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