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砂石料加工系统生产废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2-23 15:31:54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施工区最大的生产废水产生于砂石料加工系统,其主要污染物为悬浮物,根据同类电站的实测结果,SS浓度一般在20000~35000mg/L左右,最大可达50000mg/L,远远超过砂石料加工系统回用标准,对砂石料加工系统的生产废水进行有效处理,使其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全部回用、实现“零排放”是保护下游响洪甸水库饮用水源保护区的重要措施。因此,对砂石料加工系统生产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深入研究极有必要。

  1、金寨抽水蓄能电站概况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金寨县张冲乡,上水库坝址位于西涝河右岸支流官田溪的沟源毛竹园附近,下水库坝址位于西涝河主源燕子河左岸支流小河湾河口附近,官田溪、小河湾及燕子河汇入响洪甸水库,响洪甸水库为金寨县麻埠镇集中式饮用水保护区。电站装机容量1200MW,电站建成投产后,将承担安徽电网调峰、填谷、调频、调相、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

  2、砂石料加工系统生产废水分析

  电站施工上、下水库各设1处人工砂石骨料加工系统,上、下库砂石料加工生产废水产生量分别为90.3万m3、148.05万m3,悬浮物浓度为20000~50000mg/L,可见废水产生量大,悬浮物浓度很高,若直接排放到河道中,将对下游响洪甸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水质产生影响。

  3、废水处理新工艺

  3.1 除砂+高效污水净化器脱污泥法工艺

  废水先经砂水分离器除去绝大部分粒径较大的泥沙颗粒,以减少后续系统的负荷,其SS去除率可达70%以上。分离后的出水进入调节池后,由管道混合器与投加的混凝剂充分混合反应,细小颗粒悬浮物在混凝剂的作用下,形成较大絮凝体后,进入高效污水净化器快速沉淀,从而悬浮物得到沉降分离,污泥排入污泥池。净化器上清液出水自流入清水池(即回用水池),以回用于砂石料系统生产。砂水分离器的细砂由于含水率较低,可直接回收或送往弃渣场堆放;污泥池泥渣拟采用污泥泵经压滤机压滤处置后外运至渣场。

  3.2 工艺设计参数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设计砂石料冲洗废水SS进水浓度为50000mg/L,砂水分离器设计去除效率为70%,经絮凝沉淀后DH高效污水净化器的SS设计去除效率为99.5%,SS出水浓度可以满足≤100mg/L的要求。

  3.3 主要构筑物尺寸及主要设备

  由于金寨抽水醋能电站上、下砂石料处理系统冲洗废水日产生量基本相同,本文列出上水库砂石料冲洗废水处理系统主要设备为代表,主要设备见表1。

1.jpg

  3.4 该工艺的优点

  (1)LSSF-355型螺旋式砂水分离器有效去除绝大部分粒径较大的泥沙颗粒,避免进入调节池、DH高效污水净化器等工序,减少絮凝剂的使用,大大节约成本,有效防止泵的堵塞。

  (2)DH-SSQ-100高效污水净化器具有占地面积小、上马快、投资省、处理效率高、运行管理方便,处理效果好,出水水质达到回用标准(悬浮物浓度≤100mg/L),可直接回用于砂石料加工生产系统。

  (3)LSSF-355型螺旋式砂水分离器的细砂含水率较低,可直接回收或送往弃渣场堆放;DH-SSQ-100高效污水净化器的污泥经XYZ150/1070-U型板框压滤机处理后可直接抽排至弃渣场。

  四、结语

  金寨抽水蓄能电站砂石料加工系统废水处理工艺采用除砂+高效污水净化器脱污泥法工艺,可通过LSSF-355型螺旋式砂水分离器可除去70%以上大颗粒泥沙,DH-SSQ-100高效污水净化器快速分离浓缩,XYZ150/1070-U型板框压滤机泥渣脱水,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回用标准,全部回用于砂石料加工生产系统。该废水处理工艺运行管理方便、处理效率高、处理水质满足回用标准,可实现“零排放”,可有效避免金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对下游响洪甸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影响。(来源: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