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污水站预氧化低污泥污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3-24 17:03:09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污水站来水具有中原油田产出水的共同特性,悬浮固体含量高、细菌含量高、pH值低,还含有大量的Fe2+和少量H2S,不仅具有较强的腐蚀性,而且也使污水处理难度加大。污水站来水的分析测试结果如下:pH值,5.5~6.0,悬浮固体,30~60mg/L,含油量,50~90mg/L,SRB菌,102个/mL,TGB菌,102~104个/mL,硫化物,1~5mg/L,总铁含量,20~40mg/L。

  针对污水站来水的组成与特性及污工艺流程设施(见图1)进行了调查分析,确定采用预氧化低污泥技术及配套药剂对来水进行了污水处理试验研究,基本技术思路是通过投加强氧化剂使污水中的Fe2+氧化为具有沉降效果的Fe3+,S2-氧化为高价硫离子S4+、S6+,从而形成SO2-3、SO2-4等易于沉降的基团,减轻由于Fe2+、S2-离子的存在导致污水稳定性差、不易沉降、腐蚀高的问题,进而达到减少A剂(石灰乳,pH值调整剂)投加量和降污泥的目的。目前该站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见图1。

1.jpg

  1、试验方法及过程

  1.1 水质净化实验

  依据SY/T5329-94《碎屑岩油藏注水水质指标推荐指标及分析方法》和SY/T5523-2000《油气田水分析方法》分析进行试验,参考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处理后水质应达到的标准如下:pH值为6~9,O2≤0.05mg/L,S2-≤2.0mg/L,固体悬浮物含量≤3.0mg/L,含油≤5.0mg/L,滤膜系数为15.0,SRB为102个/mL,TGB为102个/mL,∑Fe为0.5个/mL。

  1.1.1 氧化剂对比

  “预氧化低污泥污水处理技术”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强氧化剂,而且目前使用的强氧化剂无外乎H2O2、KMnO4、NaClO、ClO2等氧化剂。不同氧化剂氧化能力对比如表1所示。

2.jpg

  由表1可以看出,H2O2由于其广谱、安全、对人体无害、强氧化能力的优点而受到广泛应用,因此污长期采用H2O2作为强氧化剂,H2O2最佳投加量为70mg/L。

  1.1.2 杀菌剂对比

  不同杀菌剂效果对比如表2所示。

3.jpg

  由表2可以看出,4#改性季铵盐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投加量为100mg/L时,有较好的杀菌效果。

  1.2 净化水与地层水的配伍性对比

  污水站采用“预氧化低污泥技术技术”,净化水和地层水配伍性试验研究结果见表3。

4.jpg

  由表3可以看出,净化水自身结垢趋势轻微,结垢量远远小于地层水,与地层水混配后,混配水的结垢趋势仍小于地层水。处理后的注入水与地层水是相容、配伍。

  污水站采用“预氧化低污泥技术技术”,氧化剂加量70mg/L,A剂最佳加量340mg/L(来水的pH值调整到7.3~7.5),水质调理剂固定加量110mg/L,助凝剂固定加量120mg/L,杀菌剂加量100mg/L。具体净化后的水质指标见表4。

5.jpg

  由表4可以看出,净化水细菌控制在标准之内。

  2、结论

  “预氧化低污泥污水处理技术”采用H2O2作为强氧化剂,改性季铵盐杀菌剂加量100mg/L时,有较好的杀菌效果,水质达到SY/T5329-94A2标准。净化水自身结垢趋势轻微,结垢量远远小于地层水,与地层水混配后具有很好的配伍性。(来源:濮阳市化工研究所,河南科技学院新科学院,河南华中生物技术研究院,蔚林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