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双膜智能一体化在分散式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7 11:53:13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设计水量、进出水水质

  城镇污水一般来自于居民的日常生活、相关的餐饮服务以及公共卫生服务设施等的排水。城镇污水较工业污水不同的是:其水质中含有较多的有机物,不仅包含蛋白质、淀粉等物质,而且还包含氨氮和磷等无机物。因此,我们应设计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提高出水的水质,才能达到对污水的净化效果。此外,城镇污水中还含有较多的病原微生物和悬浮物。因此,在对进出水的水质进行设计时,应根据生活污水排放的标准和性质,将其水质的性能设计为一级A排放标准。

  2、试验装置和工艺流程

  当设计好水量以及进出水水质后,我们就应该进行试验装置的配备,并掌握整个工艺流程,这样能促进双膜智能一体化工艺技术在分散式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从而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下面针对试验装置和工艺流程展开具体的分析与讨论。

  城镇生活污水由于大多来自于居民生活排放的污水。因此,其污水中的悬浮物具有浓度高、有机物浓度低以及可生化性好的特点。我国当前的城镇污水处理技术有:人工湿地技术、生物接触氧化工艺技术和氧化沟工艺技术等。而双膜智能一体化工艺技术主要就是将膜生物反应器和超滤膜池进行组合,这样既能发挥生物反应器所具备的高效降解的功能,而且还能发挥超滤膜的高效分离功能。因此,双膜智能一体化工艺技术可以降解城镇污水中的悬浮物,进而提高人们的用水质量。

  污水处理工艺的主要流程(图1)为:①首先通过管道对污水进行收集,并将收集好的污水经过粗格栅进行处理。这样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去除污水中的漂浮物和悬浮物,为后续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②当污水经过格栅后,就应将其放入调节池中,从而实现对水质水量的均匀调节,这样就能促进整个工艺流程的稳定运行。③将调节后的污水放入膜生物反应器中,这样就可利用膜反应器中组合填料表面的厌氧微生物和好氧微生物,实现对污水中相关元素和离子的降解。④将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好的污水最终放入浸没式的超滤膜池中,这样就可以利用超滤膜池中的空纤维膜和曝气器,来去除城镇污水中的NH3-N,进而将硝态氮进行还原。④污水中的污垢和病菌就会被留在超滤膜池内,而被处理过的污水就会从出水口排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城镇污水的系统化处理,从而提高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率。

1.jpg

  3、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对策及建议

  3.1 新型A/O生物接触氧化

  较传统的污水处理方法不同的是:新型A/O生物接触氧化方法主要是在传统接触氧化池中增加相应的缺氧段,并结合活性污泥与生物膜,来开发A/O生物接触氧化反应器。其中,A段形成相应的厌氧/缺氧的微环境,这样就能对污水进行反硝化脱氮和厌氧释磷处理,从而就能净化污水中的杂质。而O段主要就是采用曝气操作,使好氧菌成为优势菌种,以此来降低污水中污泥的产量。

  3.2 A/O生物接触氧化+浸没式超滤

  将A/O生物接触氧化与浸没式超滤进行有机的结合,不但可以发挥A/O生物接触氧化的功能,即去除有机污染物,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超滤所具备的截流性能,实现对城镇污水的高效净化。此外,在实际运用过程中,生物膜法具备节能高效、净化效率高以及运行稳定等性能。而浸没式超滤法具备精度高、保障出水的水质等性能。因此,不断的将A/O生物接触氧化与浸没式超滤进行结合,不仅可以促进城镇污水的处理达到净化的目标,而且还可以提高水量变化的适应性。

  3.3 化学除磷

  化学除磷法主要是在城镇污水中投放大量的铝盐、铁盐或磷,使其形成一定的难溶聚合物,这样所形成的聚合物就会被过滤膜(图2)截留在相应的装置内,以此来达到除磷的作用。其中,化学除磷法所采用的投药装置应采用自动控制的方法,并在使用的过程中应根据进水磷的含量来调整整个投药量,以此来达到对污水中磷物质的有效去除。

2.jpg

  4、结语

  双膜智能一体化在分散式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再利用,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成本,不断地实现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因此,我们应首先从设计水量、进出水水质和试验装置,以及工艺流程两方面对该工艺进行分析,进而再对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提出相应的对策及建议,以此保证双膜一体化技术在分散式污水处理中的合理利用,达到高效净化污水的目的,从而不断提高人们的用水质量。(来源:江苏力波兴水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