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洗煤厂污水处理工艺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4-25 13:48:25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如何做到研究成本低,高效的处理洗煤厂的污水处理工艺,对企业的环境指标影响也是较为重大的,不管从保护环境的角度还是从企业效率的角度来讲,洗煤厂的建设都是及其重要。高效浓缩机具有广泛的优点,其投资成本小,工业的可靠性高,且易于操作,工艺简单,可有效的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对煤炭的开采以及后期的与环境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到了重大的意义;反冲过滤器可以有效的降低资源上的浪费,提高洗煤作业的环保水平。本文针对高能度洗煤废水的处理难点展开一系列的研究,对系统的自动化水平进行提高,大大的降低了生产维护的成本。

  1、原煤处理以及洗煤流程

  洗煤工作是煤炭深加工的必不可少的工序,原煤在开采过程之中会有很多的杂质,而且煤炭的初期品质也不尽相同。内在的灰分大小都揉捏在了一起。洗煤的过程就是将内在的杂质进行提纯,对煤的优劣进行区分的生产工艺。洗煤之后的产品有矸石、中煤、乙级精煤、甲级精煤等分类,洗煤的过程之后的成品叫做精品煤,通过洗煤这项工艺可以大大的降低煤炭的运输成本,并且对煤炭的利用率也进行了提高,精煤是一种可做燃料能源,处理过后的精煤一般用于炼焦,去硫和去杂质等工业流程,这样才能达到炼焦的标准。

  洗煤的技术和分选设备。对于不需要用水的干洗煤,在许多缺水地区得到的广泛的应用,让缺水与高寒地带的洗煤工程变为了可能性,该设备的典型应用有:适用于煤矿井下的除杂,对采空区的回填等等。在井下对煤的质量进行分选,实现煤的高效使用,对于输送到地面上的煤炭,可进行"三下置换"也就是在水下、建筑物下、道路下的置换。这样就可以减少环境的污染,并且避免的了塌陷的可能性,同时节省了井上井下的运输量;在地面对煤与煤矸石进行分选,对于被分离出来的煤矸石可用于生产建筑材料的使用,例如可以制砖等。对于生产出来的低热量的煤气,可以用来发电与制造陶瓷、制作成土壤改良剂等等,这样适用于洗煤厂的物料处理,提高生产的效率,对设备的损耗,用水量的水耗进行降低,大幅度的减小运行成本,减少没必要浪费和无需处理的废水的维护费用,同时,大大降低了选煤厂的周边环境的破坏;实现可井下作业,提高了煤炭的开采率,降低了煤炭的开采成本。

  2、洗煤厂的污水

  1)洗煤厂污水的来源:在洗煤生产的过程中,污水的来源主要是由煤炭洗涤过程之中所生成的洗煤废水以及煤矿采集过程之中所抽出的泥沙、粉尘等,在洗煤过程中,一般情况下,煤洗涤1t的原煤就需要用3t的循环水进行洗涤,过程中就会产生大量含有小颗粒的废水,这些煤水经过处理过后变成清水在进行循环使用,矿井水通过高效的浓缩机进行处理,将一部分进行煤炭洗煤补水,另一部分作为绿化用水,其余的达到标准后再排放。

  2)洗煤水的特质,洗煤的废水主要含有大量的悬浮颗粒物和煤泥、煤沙等,还有少量的起泡剂等一系列工业添加的有机药品。在洗煤废水的物质中其成分的复杂程度还是比较大的,对于不同地区的煤矿,采用不同的洗煤工艺流程,因地而异,洗煤水的添加物也有所不同,其特点主要是由于颗粒表面含有较强的负电荷和固体悬浮物,这样会使其颗粒的含量较高,黏稠较大,水污染的阻值较大,过滤性能差。

  3)对于洗煤处理方法。我们针对洗煤厂的废水特性展开研究,主要针对特性,做到以下的处理方法,一般以絮凝为主,以过滤为辅,通过添加絮凝剂后进行自然的沉降处理方法,以达到净化洗煤水的目的这种方法叫做絮凝法。由于絮凝剂的成本较高,处理1t废水需要0.3元的絮凝剂,使得絮凝剂的成本很高,并且还需要建立多个沉降用地,其占地面积大,人工成本高,导致投资成本较高,使得这种方法很少使用。

  3、高效浓缩机的研发

  3.1 工作原理

  高效的浓缩机一般采用高电压、高精密的处理方法,对悬浮颗粒进行处理,对于浓度较低、量较小的污水进行处理,其主要的功能将污水进行浓缩,之后得到清澈的用水,经过浓缩机进行浓缩后的污水,进入沉淀池进行过滤。通过高效的浓缩机处理后,大大降低了污水处理的难度,有效的减少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药量使用,对成本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对经济效益有着显著的提高。高效的浓缩机采用高压的运行方式,使用时要加入高压水泵,工艺流程简单且方便操作,在洗煤废水、矿井水等药效的浓缩处理之后,清水直接加入到水循环系统之中,将处理系统要进行事故应急处理,比如在大型的修检的事故发生之时,对于煤油的泄露,及其污染物的泄露有紧急的报警和故障处理功能,对此,高效浓缩机的絮凝水处理系统之中,应用较为广泛,它的优点对原系统的改变较少,对原工艺仅仅只增加了一台设备。

  3.2 优点及作用

  浓缩机的主要作用是处理除洗煤废水中的不溶性物体,由于其不使用药剂,处理的成本较低,有助于煤炭产业的开发。污水经过高效的浓缩处理过后得到的清水可以快速的反复使用,这样大大的降低的絮凝剂的使用量,大大的降低了运行成本、有助于煤炭的开采,大大的增加了生产的能动性,对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促进的效果。高效浓缩机示意图,如图1所示。

1.jpg

  4、结语

  目前按绝大部分的洗煤厂,其所排放的污水进行二次处理过后,污染的水平还是很大,这对于洗煤的本身产品会产生影响与干扰。本文对高效浓缩器和反冲过滤器的技术进行了略写,可以看出这就是科技的进步所引领的一种新产品的形成,对于设计应用为洗煤厂污染控制的新途径、新技术展开设计与研究。(来源:同煤集团精煤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