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油田采油废水回注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7-10 8:43:11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对油田污水回注实施有效的处理技术可以更好的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还能够提升环境质量,所以可以在更加广泛的范围内应用。油田采油污水内含有一定程度的石油产品,其中还包含了一定的杀菌剂、细菌、乳化油等等产品,也包含一定的絮凝剂、破乳剂等等化合物,如果将其注入到地层内就会导致地层被严重的损坏,井筒也会出现比较严重的腐蚀、结构等现象。但是目前所应用的传统污水处理工艺根本无法达到应有的需要,这就需要进行创新,更好的进行污水处理。

  1、常见污水处理工艺和特点

  1.1 中、高渗透油层回注处理工艺

  当前我国主要应用的污水处理工艺流程为。自然除油→混凝→过滤,然后需要对液体进行生化处理,并且需要对其加入一定量的缓蚀、杀菌、膜处理等。这种处理工艺可以更好的应用在很多的环境,可以应用在很多水质环境中,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但是这种污水处理工艺无法保护生态环境,特别是对一些含盐量高、稠油等油田的处理中,其污水处理效率仅能够达到50%,效果比较差;而采用活性炭吸附的方式成本却非常高,且无法实现多次使用;过滤器在应用的过程中也容易存在泥化与板结等问题,在长期应用中也极易出现故障问题,所以需要在更大范围内使用

  1.2 低渗透油层回注处理工艺

  对于目前低渗透油层的污水回注中应用传统的处理技术,在该基础上也加入了“精细过滤”工艺。而这种工艺在进行处理中,主要分为下面几种形式:其一,混凝除油+精细过滤,所采出的是粒径相对较小的水中油珠;其二,气浮浮选+精细过滤,可以更好的处理密度比较大的油水密度材料;其三,水力旋流+精细过滤,这种处理方法与上述两种相差不大,所以在具体选择中应该使用合理的处理方式。

  1.3 稠油污水回注处理工艺

  稠油污水一般来说温度都会比较高,油水密度也较差,但是其内部却存在非常多的悬浮物与沥青质材料,容易形成了水包油的乳化液的形式,其具体的组成结构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目前这种污水处理中都是选择使用压力处理流程与重力流程等方法,在实践中,需要应用精细化处理的方法以满足要求,同时还应该使用热蒸汽法注入到地层内部进行采油处理,以满足最终的效果

  1.4  含聚合物污水回注处理工艺

  油田开采达到中后期阶段中,目前我国在实践中主要是利用聚合物污水回注处理方式实施回注处理。但是随着该处理工艺的应用,可以更好的实现油、水的分离处理,还能够同时增加了处理难度指标,这种情况下污水处理难以满足水质的需要。

  2、污水处理新工艺

  2.1 组合型污水处理工艺

  为了能够确保低渗透油藏注水开发的要求,选择符合实践需要的污水处理工艺,从而可以确保最终的效果达到需要。这种形式的污水处理较为简单,并且可以减少施工量,甚至可以达到25%以上,且在处理完成之后使其能够达到A1级的需要。

  2.2 SSF污水处理工艺

  这种处理工艺主要就是在实践中应用悬浮污泥过滤处理方法,该工艺的核心在于净化器与加药结构装置部分,其主要是一种物理化工处理工艺方法。这种处理方法的工艺相对较为简单,成本也比较低,操作相对简单,也不会占更多的用地。当前的污水处理中,已经逐渐的应用该施工工艺,大庆油田已经成功的使用该处理工艺,效果非常好,可以更好的实现脱水处理,含量得到了有效的降低。此外,这种类型的施工工艺可以更好的对油田污水处理,还需要进行技术的革新和发展,为我国油田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利的契机。

  2.3  MBR污水处理工艺

  这种处理工艺就是应用膜生物反应器来进行污水处理,主要就是通过使用膜分离技术来代替传统生物处理工艺,这种方法的处理效率比较高且具备较高的稳定性,同时也会降低用地量,最终实现处理效果的提升。根据实践的需要,MBP处理工艺在我国的应用方面还较为欠缺,技术水平也比较低,水资源也日益短缺,再加上膜处理技术取得了非常快的发展,在未来应用中必然会取得更快的发展和进步。

  2.4 其他新型污水处理工艺

  处理上述几种应用比较普遍的污水处理工艺之外,还有其他的一些处理工艺方法,主要技术移动小区块以及浅海污水处理方式,前者基本上可以达到不同类型注水层的需要,占地也比较小,能够应用在多种不同类型的油田中,而后者主要就是在处理中不会造成管道的损坏,还能够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提升经济效益。

  3、结束语

  总之,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工艺有很多种,在实践中,需要结合实际需要来选择最佳的处理方法,以便满足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需要,最终可以更好的改善环境质量。对于当前我国很多油田开采都处于中后期阶段,会产生非常大量的污水需要处理,要根据需要来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为我国油田开采有序的进行。(来源:中油辽河油田公司高升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