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厌氧生物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8-24 10:03:5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1、厌氧生物处理技术应用原理

  废水中含有很多有机化合物,这些物质是厌氧微生物、兼性厌氧菌等需要处理的主要对象。在准备好厌氧环境,创造好良好的厌氧条件后,相关人员可以将这些微生物放置于废水中,微生物会对处理对象进行降解,降解物为无污染、无公害的气体和相关有机物,如甲烷气体和二氧化碳。在微生物降解过程中,相关人员不需要加入任何辅助介质。该种处理技术又名厌氧消化。

  2、厌氧生物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应用中的几个因素

  2.1 温度

  微生物对生存环境的温度有严格要求,不同微生物的适应温度有差异,只有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微生物才能在生存之余,发挥出更强的消化优势,使各种有机物组成成分降解效果达到最大。所以相关人员还要对温度进行控制,通过多次实验,根据消化率,确定最佳温度。厌氧微生物的生存环境有可能处于常温、中温或高温状态,其分别对应着相关的厌氧消化技术。

  2.2 PH

  厌氧微生物在降解有机物的过程中,虽然不需要辅助介质,但对环境的酸碱性有要求,只有PH满足要求,消化反应才良好。每种菌类对酸碱性要求不同,如甲烷菌要求酸碱适宜,所以相关人员不能使培养皿中的液体过酸或过碱,以使该种菌类能快速繁殖,快速消化有机物质。产酸菌对环境酸碱性要求和其他菌类也不同,相关人员要将培养皿溶液PH控制在4.5~8.0。如果这些菌类需要在同一个容器中完成繁殖,相关人员还要结合各种菌类的适应PH,确定容器环境中的最佳PH,使其能对菌类消化反应起到辅助作用。

  2.3 氧化还原电位

  虽然厌氧微生物需要在无氧环境中进行消化反应,但在处理废水过程中,难免会使厌氧反应器中出现氧气,相关人员应对各种菌类的适应氧气浓度进行测定,然后以其为标准,判定容器中的氧气含量,最终对其进行调整控制,使各种菌类能快速繁殖,快速消化。一般通过氧化还原电位来判断氧气浓度,所以相关人员还要对各种菌类的氧化还原电位最佳范围进行确定。

  2.4 有机负荷

  有机负荷主要产生于厌氧生物处理器,该处理器是厌氧生物消化出气的主体,其运行效率会受到有机负荷量的影响。有机负荷越大,产气率越低,厌氧消化反应就越弱。所以相关人员还要将有机负荷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2.5 F/M比

  该比值主要指有机物含量与微生物含量比值,也称之为有机负荷率,在控制好有机负荷范围后,相关人员还要对厌氧生物以及废水中的有机化合物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看其是否符合要求。另外在启动反应器设备时,相关人员还要考虑负荷高低,以及生物量高低。该比值越大,厌氧生物消化反应就越弱,所以还需要提高厌氧微生物的繁殖效率。

  2.6 有毒物质

  厌氧微生物虽然会降解一些有机化合物,但在废水处理中,有机化合物只是众多污染物质中的一种,此外还有一些重金属之类的有毒物质,这些物质难以降解,其存在还会对厌氧微生物的存在造成威胁,所以会直接影响厌氧消化反应效率。这种影响体现在硫化物质还原反应中,还原后的硫化物会对消化反应产生抑制作用。针对这种情况,相关人员还要利用一些金属盐类,使有毒物质含量减少。

  3、厌氧生物技术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趋势

  在工业废水处理中,厌氧生物技术逐渐和滤池、污泥床等联系在一起,组成综合性更强,处理效率更高的技术。虽然该种技术一直处于发展状态,但该技术在处理废水中,往往只是应用在预处理阶段,在后期,还会结合其他废水处理手段,来使废水达到净化标准。在厌氧生物技术应用发展中,相关人员应扬长避短,解决该种技术的劣势,使其得到更好的应用。针对有毒物质对其作用效率产生的影响,相关人员应结合有氧处理技术和其他的湿池技术等,来增强厌氧生物技术的处理效果。这几种技术的结合,也会使废水实现循环处理。在循环处理中,好氧到厌氧再到湿池处理,废水净化效果会越来越显著。另外针对厌氧技术的缺陷和限制条件,相关人员还可以将其与酸化技术以及好氧技术结合起来,使厌氧出水后的废水处理效率得到保证。

  4、结束语

  企业在处理工业废水时,要严格按照厌氧生物技术处理原理,执行处理流程,更要做好准备工作,为厌氧微生物提供良好的处理环境。另外相关人员还要加强对该种技术的研究,使其应用前景更好,使微生物对废水的适应性越来越强,厌氧微生物对废水的处理效率则会提高不少。(来源:包头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包头市排污权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