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1-11-28 8:18:37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随着时代发展的不断进步,整个社会的物质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所以对于环境的要求更高,我国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当做了一项最基本的国策。工业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当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工业也是对于环境影响最严重的一部分,针对于此,必须要对环保产业给予更大的重视。现如今,节能环保已经成为整个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必然要求,我国对于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力度正在不断的加强,对于煤化工废水的治理给予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相关的处理技术和工艺也在不断地得以更新,国家对于科研的投入越来越多,所以对煤化工废水的处理也越来越合格,工业废水循环应用和零排放逐渐得以实现,对于水资源起到了极大的节省作用。

  1、煤化工废水的主要来源和相关特点

  煤化工废水当中存在着很多的污染物,比如酚、氨、焦油、硫化物等,而这些化学物质导致煤化工废水具有很大的毒性,这些废水主要是以煤炭为燃料的化工厂所利用过的工业废水,工业废水会对环境、土壤和水都造成一些污染。从这些废水的化学成分来看,有许多特点。首先是很难分解,因为煤化工废水当中存在着诸多的有机化合物,并且这些化合物都是很难被降解的。其次煤化工废水的的颜色很深,且浊度较高,所以这就使得在处理的过程当中难度会有所加大。最后在煤化工废水当中也存在着更多的污染物,这是因为整个煤化工生产的复杂性所决定的,使得废水处理的难度变大,且有害物质也会增多。

  2、煤化工废水的相关处理工艺

  2.1 脱酚处理

  在对煤化工废水中的酚进行处理的时候,可以选取用吸附剂的方式,不过对于吸附剂的选取来说,必须是高比表面积的,在进行吸附的过程当中,若是吸附材料达到了相对饱和的状态,那么还需要进行再生吸附,这个环节主要使用的是有机溶剂。在对吸附材料进行选择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它们的可获得性和环保性。比如就拿天然膨润土来说,它的表面是一层有亲水性的硅氧结构,照理来说是进行脱酚处理时极佳的吸附材料,但是它在水中工作的话,对于有机物的吸附能力是很差的,所以在对煤化工废水进行处理的过程当中并不适应。活性炭是一种很常用的吸附材料,由于它有极好的经济性,所以在煤化工废水的处理过程当中得到了很广泛的应用,常常被用作吸附剂,来对废水中的酚来进行处理,还有相关的研究者会选择用活性炭纤维来进行,这种材料不仅吸附能力比较强,并且解吸的速度也是很快的。随着化学技术的不断的进步,相关的科学研究工作者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型吸附材料,对于煤化工废水中的脱酚工作做的越越好,并且有不断的新技术和新材料正在被研发出来。

  2.2 对氨进行回收

  在煤化工废水当中,氨的浓度往往是很高的,这些氨主要是在煤制气反应当中所产生的,当高温裂解和煤制气进行相互反应之后,便会产生出一些多余的氨水,这些浓度较高的氨会对硝化菌的活性起到一种极强的抑制作用。目前来说,对氨的回收主要是通过蒸汽汽提而加以实现的。将煤化工废水和高温蒸汽进行充分而全面的接触,这样一来,煤化工废水当中氨的含量将会大幅度的下降,被大量的高温水蒸气所吹脱的煤化工废水,在经过分离和蒸馏等诸多的步骤之后,还可以继续的进行回收再利用,这样不仅解决了废水的问题,还得到了新的化工原料用于生产。

  2.3 对废水中的油进行去除

  对于不同类型的煤化工废水来说,它们中的含油量也是有所区别的,比如煤焦化和液化废水中就会有很好的含油量,而相较而言,气化废水中的含油量就明显的低一些。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可以溶解在有机溶剂中的化合物,比如苯酚溶液等一类的含有芳香烃的化合物组成。对于煤化工废水而言,这其中的含油量对于其生化处理效果来说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影响因素,所以通常在对其进行生化处理的时候,其中的含油量不适应超过每升一百毫克,在进行预处理的时候,必须要首先进行除油,应用隔油、离心分离等方式来加以进行,既方便,又可以取得极好的效果。

  3、煤化工废水工艺应用改进

  3.1 高效复合处理工艺

  由于煤化工废水当中存在着太多难以讲解的有机物,并且其中还含有一些有毒的物质,并且其成分组成是极为复杂的,所以说对于煤化工废水的工艺应用需要不断的加以改进,当一种单一的方式无法得到处理效果的时候,那么就可以考虑多种工艺进行联合的方式,几种处理方法可以进行优势互补,这样对于煤化工废水的处理会得到一个更好的效果。所以,对于高效复合处理新工艺的开发将会是煤化工废水工艺进行改进的一个新的方向。

  3.2 高级氧化法

  高级氧化法自身来说在煤化工废水的处理方面是有着极大的优点的,比如反应的时间比较短,反应的过程可以被控制等,但是缺陷也是显而易见的,单单是高成本和高能耗的问题就限制了它得以更多的推广和发展,但是相关的学者一直以来都将这种方式作为一个研究的重点,相信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进步和相关研究的不断深入,高级氧化法自身的缺陷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在未来,开放出既实用又极具可行性的高级氧化技术将会是一个在未来得以研究的热点问题。

  3.3 膜处理技术

  这种处理技术在进行煤化工废水处理的过程当中是有着很多优点的,比如不会产生化学反应、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并且在能耗方面是比较低的,所以在煤化工废水的处理过程当中理所应当的会得到极为广泛的发展和应用,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进步,一定会有更多的新型功能膜得以生产出来,所以膜处理技术也是工艺改进当中极为重要的一点,近年来受到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所以未来一定会有一个极好的发展前景。

  4、结语

  综上,由于煤化工废水的化学成分是极为复杂的,所以如果对这些废水进行直接排放的话,那么无论是对于生活环境还是干净的水源来说都会产生极大的二次污染,因此对于煤化工废水的处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果不及时的对煤化工废水进行出来的话,那么经济的发展便会缺少意义,并且生存环境的不断恶化和水资源、土壤资源的不断污染,也势必会引发很多的社会问题。经过相关技术的不断改进,现如今我国的煤化废水处理工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发展,并且相关的技术和工艺也在不断的进行探索,这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有效提升都会产生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对相关技术和工艺的改进也必须要不断钻研,争取达到煤化工废水排放的零污染。(来源: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