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线路板含铜废水浓缩方法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22-1-10 9:50:08

污水处理技术 | 汇聚全球环保力量,降低企业治污成本

  印刷电路板废水中的铜离子大多以络合形式存在。采用传统的化学沉淀法、离子交换法、化学氧化法和活性炭吸附法难以达到污水中铜的总排放标准。主要原因是络合铜没有被彻底去除。传统的处理方法成本太高,会产生三个污染问题。生物法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无飞行污染、可降解COD、NH、N等优点,近年来,利用微生物吸附、吸附转化等功能处理印刷线路板印刷含铜废水的工艺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而生物法的应用也受到了人们的欢迎。该方法具有成本低、效率高、无飞行污染等优点。在实际情况下,物理和化学过程被用作预处理过程,以将铜离子减少到可接受的微生物范围。该生物法与印刷电路板印刷含铜废水的处理相结合。结果表明,水中铜离子的瞬时质量浓度不超过5mL,平均质量浓度小于0.5mg/L,以保持较好的处理率。

  电路板生产过程中,铜沉淀、电镀、蚀刻、干膜研磨等工序产生大量的清洗废水。废水主要含有铜离子和少量重金属离子,远远高于国家排放标准(Cu2+≤0.5mg/L),所以必须处理。

  由于厂区污水处理装置的交换柱在电流的作用下积累,树脂层的高度和树脂的性能不能改变,污水水质和温度难以调节,因此优化交换工艺没有实际意义。再生过程的质量将对废水处理的成本和效率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再生工艺条件的优化将是我研究的主题。

  1、离子交换法概述

  (1)设计原则:离子交换法是现代资源加工中常用的处理方法,可通过离子交换法软化硬水和电离,离子交换法通过电解水中的正离子和负离子,在另一种化学物质的作用下实现水中的离子交换灰尘。离子交换技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的应用是可行的。身体净化不产生其他物质,达到污水处理的净化效果。它大大提高了现代污水处理的质量和效果,为现代社会的发展带来了更强有力的污水处理保障。

  (2)技术特点:离子交换法是一种新型的污水处理方法,其在现代污水处理中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一是离子交换操作方法简单,离子交换方法可以通过系统技术与所有电子系统之间的系统信息连接。离子处理可通过单次电解或化学反应实现污水处理。处理效果是现代污水处理中简单有效的技术之一。其次,离子交换法是有效的。离子交换法可以实现污水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新的化学物质。同时,在离子重排过程中对离子交换法溶解在污水中的物质进行净化,它确保了污水处理离子交换方法的成效,为当代社会资源的综合运用带来了更大的发展前提,推进了现代企业资源的整合和资源的整合。

  2、离子交换法处理线路板厂含铜废水工艺的优化

  (1)含铜水的PCB的主要成分含有最复杂的铜。

  用于处理印刷电路板厂铜含污水的离子交换工艺是现代废水处理的一种形式。离子交换在含铜废水处理中的应用对印刷电路板厂进行了研究。通过普通的离子交换技术,对其资源进行了全面的管理。

  (2)吸附技术。

  废水净化吸附技术。离子交换膜电解和净化的双重的技术。铜是印刷电路板铜废水治理装置的首要污染物质在内。含铜废水和铜氨络合物废水经离子交换处理。首先,将电路板厂的含铜废水引入电渗析室中,首先采用电渗析电解废水,使PCB装置中的含铜废水可以通过电渗析处理。其次,采用纯化工艺进行净化处理。净化电路板工厂的废水。其次,利用净化膜对来自印刷电路板厂的含铜废水进行净化处理,通过电解作用使离子间的距离增大。铜离子是正价离子。电解后,铜离子具有很高的活性。过滤后,它很容易与污水分离。它可以从印刷电路板厂含铜废水中净化废铜。吸附技术是一种形态灵活、动力资源利用率高的离子交换方法。

  (3)再生技术。

  再生技术是处理印刷电路板厂含铜废水的常用离子交换方法。再生技术主要利用污水净化的化学反应,将液体污染物转化为固体物质,然后沉淀或过滤,达到污水处理的功能。印刷电路板厂含铜废水的处理通常采用浓盐酸溶液处理铜浓度较低的废水。根据印刷电路板厂含铜废水中的铜含量,确定浓盐酸的应用浓度。常用浓盐酸溶液浓度为2:1。浓盐酸与废铜发生化学反应,合成了相应的树脂。硫酸铜换取现有的废水。若是废水的残余分子仍旧含有铜、过滤器后持续进行废水处置,直至废水中铜含量达到标准。再生技术在现代污水处理中的应用主要是基于化学物质酸碱反应原理的离子交换,但净化再生技术的成本较高。当代污水治理运用规模相对有限。

  (4)离子置换反冲洗技术。

  离子交换法可用于印刷电路板厂含铜废水的处理。主要用于铜氨复合废水的处理。类似于硫化物沉淀技术。离子交换反冲洗技术还利用化学反应原理处理废水。离子转化是在树脂的作用下,将废水中的污染物与再生液融合。铜离子和树脂溶液用于清洁水。作为反冲洗的辅助溶液-浓盐酸。树脂排水用的初洗,用浓盐酸再生和交换,最终,用清水对废水净化治理。例如,在现代污水处理中,铜和铝可以用于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资源可以广泛地与其它交换离子交换金属离子,以后的净化可以实现污水中离子的净化。

  3、实验部分

  3.1 再生工艺流程

  再生流程采用逆流连续再生工艺,如图1所示。

1.jpg

  其中树脂柱直径800mm,树脂填充高度800mm。在交换过程中,当B塔出水中的Cu2+含量超标时,必须对树脂塔进行再生。操作步骤如下:

  (1)树脂塔用自来水反洗。首先对B柱进行单独反洗,待出水清澈后,对B-A柱进行串联反洗。当A塔出水清澈时,停止比和反冲洗。

  (2)再生剂选用盐酸,再生液按规定浓度处理好。打开再生泵,调节流量,使树脂塔逆流连续再生。

  (3)再生液进料后,用相同流速的自来水冲洗树脂柱1h。再生完成。

  在再生过程中,通过在树脂塔出口每5-10min取样,分析废酸中Cu2+和HCl的含量。

  仪器:DR-890色度计、酸度计、滴定仪等。药品:1(2-吡啶偶氮)2-凯诺(PAN)、NaOH、EDTA、NH3_HZ0、甲基橙等。

  3.2 再生工艺条件的优化

  (1)系数水平的确定。正交试验用于优化再生过程条件。最初的运用证明,盐酸是一种很好的再生剂。连续逆流的再生方法效果高,操作灵便。这是这两个要素务必转换。它表现出OT的变化,再生温度随温度变化,变化小,可以提高对再生效率的影响。由于被忽略,我们确定再生剂的浓度和再生剂的流速作为优化再生工艺条件的因素,并在再生过程中被树脂取代,作为评估每个实验质量的基础。测定CuZ的总量。由于该装置中使用的再生器质量分数为7.5%,再生器流量为1500L/h,因此再生器质量分数为7.5%,8.5%,9.5%,再生器流量为1500和1700。正交试验以2000L/h进行。

  (2)再生过程中总铜产量的计算。通过测定再生过程中A、B树脂塔出口废再生液中Cu2+和CHCl的浓度,得到再生时间(废酸中的动态质量分数和CHCl质量分数)与废酸中CHCl质量浓度的关系曲线。

  (3)正交试验结果。

  对上述优化工艺条件进行了多次验证,总铜质量为26.1~29.0K。与原再生工艺条件相比,总铜产量提高30%,再生效率显著提高。

  3.3 再生液二次回用实验

  从Ccu-T和Chcl-T:再生过程曲线可以看出,当再生进行到一定时间后,A塔出口的废再生液会超标。随着Ccu的减少和Chcl的增加,这部分废再生液具有回用价值,约占废再生液总量的50%。A、B树脂塔采用二次回用废再生液逆流连续再生30-40min,再用新鲜再生液再生。新鲜再生液(30%HCl)用量为200L,再生液浓度和流速仍处于优化状态。回收溶液中的铜含量已从该值中扣除。

  用同样的计算方法,每一个实验中产生的铜质量为18.5~21.3kg。逆流连续再生液的工艺具有以下优点:

  (1)新鲜的再生溶液的再生过程,比使用铜生产每单位的新鲜的再生剂的消耗30%缩减再生成本约30%进行实现。

  (2)适合于第二次增加废物再生溶液U的量,然后增加到20L并从废酸中回收铜。逆流连续再生和再生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低成本的再生方法,有助于资源的再循环。该工艺已在工厂中使用了两年,优点很明显。

  4、结束语

  离子交换是现代社会中常见的技术治疗形式。离子交换可以代替废水中的离子,实现废水处理的效果。本文通过对电路板厂离子交换法和含铜废水处理的分析,探讨了离子交换法的应用优势。它为现代工业技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技术保障。(来源: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