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化工医药高COD废水处理精馏技术

发布时间:2022-8-4 15:27: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精馏技术介绍

  精馏是利用混合物中各组分挥发度(或者沸点)不同而将各组分加以分离的。该过程与蒸馏的区别是增加了气相冷凝回流,多次的气液交换,实现不同沸点(或共沸物)物质的“彻底”分离。该技术可以高效的分离化工、医药等高COD废水中的有机物。废水精馏过程及主要设备见图2-1。

1.jpg

  从图2-1可以看出,精馏过程主要的设备有:精馏塔、再沸器、冷凝器、回流罐和输送设备等。精馏塔以进料点为界,上部是精馏段,下部是提馏段。一定温度和压力的废水进入精馏塔后,废水中的有机物(沸点比水低)在精馏段逐渐被浓缩,从塔顶逸出,经冷凝后进入回流罐,部分回流至塔顶补充塔内轻组分,以保证精馏塔稳定运行,剩余部分直接排出,可作为产品回收或者燃料焚烧。塔釜主要为低COD废水,一部分经再沸器加热后送回塔釜,为精馏塔提供上升的蒸汽气流,剩余部分经冷却后进入后续废水处理单元做进一步处理。

  精馏技术分离污水中的轻组分如乙酸乙酯,其能耗并不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污水中的轻组分含量不会特别高,一般1-2%,另一方面,污水进入塔之前会与塔底出水进行热量交换,以充分回收热量。那么系统真正需要提供的能量有:

  1、有机组分汽化的热量,包括有机物及回流的部分。有机物的汽化热一般只有水的1/7,因此这部分能耗并不高。系统运行时,水的汽化量非常少。

  2、污水从常温升至系统出水的温度,一般从25℃升至35℃左右,能耗也不高。

  二、精馏技术适用水质及运行成本

  精馏技术主要适用于化工/医药行业高COD废水,适用水量1--500m3/d,COD5000—200000mg/L,废水中的有机物沸点比水低。对于含甲醇、二氯甲烷、甲苯、四氢呋喃等有机物的废水,本工艺处理后。本工艺运行成本10--50元/吨水。客户在选择精馏工艺时,需提废水的具体组分,具体组分表见附表1。

2.jpg

  三、能耗与占地

  吨水一般消耗0.05-0.2吨蒸汽,占地10平米,高5-10米(不同项目要求不一样)。

  配电:2kw。

  四、小试

  如果客户能提供准确的污染物数据,则无需小试。

  五、工程案例

  江苏某医药有限公司废水项目。水量200m3/h,原水COD50000mg/L,精馏后废水COD15000mg/L。具体工艺流程见图6-1,精馏设备图见图6-1。

3.jpg

4.jpg

  (来源:昆山美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化学的研发和应用以及精馏、萃取、蒸发结晶等传统化工工艺在废水 处理中的应用。目前已形成标准化的技术产品有:电催化反应器、电氧化反应器、成套精馏设备、成套萃取设备和成套蒸发结晶设备)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