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高浓度钙离子废水处理上流式多级厌氧反应器

发布时间:2022-8-30 16:35: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技术简介

  上流式多级厌氧反应器(UMAR)是博世科的核心产品之一,拥有独立自主的知识产权、国家专利。作为高效的厌氧反应器,其集分级处理技术、流化床技术和污泥颗粒化技术于一体,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高效厌氧污泥富集培养及颗粒化加速技术,显著提高了颗粒污泥的产甲烷活性,大幅度缩短了厌氧反应器启动时间。近年来,针对板纸、柠檬酸等含钙离子浓度高的废水,推出了减缓、避免厌氧颗粒污泥钙化的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废水钙离子浓度高导致的污泥钙化、管路积垢等问题。该技术依靠高性价比和完备的自主知识产权迅速占领了国内市场,目前该技术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200多家典型造纸和发酵等行业企业。

  二、反应器运行描述

  废水通过布水系统进入反应器底部,与内部循环水混合,在反应器的一级处理区内,废水与颗粒污泥充分接触,在厌氧菌的作用下废水中的大部分有机物被转化为甲烷和二氧化碳。产生的沼气经过一级三相分离器收集,同时在气提作用下沼气携带部分废水经上升管升至反应器顶部的气液分离器内,沼气通过气液分离器分离后收集至沼气柜,废水通过中心的下降管返回到反应器的底部,形成内部循环。废水通过一级三相分离器后进入二级处理区(UMAR-ll系列只有一级三相分离器),此区所产生的沼气经过二级三相分离器和顶部的气液分离器收集分离后收集至沼气柜。经过二级处理区处理后的废水从顶部排出反应器。

  三、常用的规格型号

1.jpg

  四、技术特点

  1、容积负荷高:COD负荷:10~25kgCOD/m3.d

  2、占地面积少∶直径:8-15m

  3、抗冲击负荷的能力强,上流速度:4~8m/h

  4、系统封闭,无异味排放

  5、气提、内外循环结合,增强生物传质,有效避免污泥钙化

  6、系列化、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可靠

  7、启动时间短,操作控制简单

  8、内部无运转部件,使用寿命长

  9、集气效果好,沼气收集完全

  10、应用范围广

2.jpg

  五、技术创新

  近年来,随着造纸行业的吨纸耗水量降低,废纸造纸行业的废水钙离子上升,在应用厌氧系统处理含钙离子浓度高的废水时,颗粒污泥钙化问题十分突出,整个行业迎来了新的困难与挑战,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

  1、影响颗粒污泥的流化导致厌氧系统运行效率降低。

  2、导致布水系统堵塞。

  3、钙化污泥影响有机颗粒污泥生成,需对系统定期补充新颗粒污泥。

  4、管路及设备结垢,处理能力下降。

  为了应对新的困难与挑战,通过对厌氧反应器内的三大核心部件进行升级,有效的解决了废水含钙离子浓度高导致的污泥钙化、管路积垢等问题,主要的升级的内容有如下:

  1、配水系统∶配水系统升级为区域脉冲进水,布水均匀、无短流、无堵塞、区域独立控制、故障率低。

  2、循环系统∶通过循环系统的调整,增强内循环、增加外循环、提高生物传质效率。

  3、三相分离器︰集成模块化、低压差出水化、三相分离区密封化。

  六、应用范围

  主要应用于制浆造纸、制糖、淀粉、酒精、制药、发酵等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治理。

  七、技术案例

  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太阳宏河纸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设计施工EPC总承包项目厌氧系统

  玫龙纸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制浆造纸企业,玫龙集团已采用多套博世科UMAR系统

  福建省联盛纸业有限责任公司18000M/D废水厌氧处理项目设备销售及技术服务项目

3.jpg

  (来源: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