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污水除氮磷高压脉冲放电技术

发布时间:2022-11-1 15:10:19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自然水体中都存在含量有限的营养物质如氮、磷等物质,这些物质含量的高低,决定了植物生长和环境控制的主要因素。在一些正常的淡水中,氮、磷等物质的含量是比较有限的,随着我国产业化发展,湖泊和水库中的氮磷污染均有加重趋势,水体中藻类大量繁殖,且生存期长、覆盖面广、暴发次数多。20世纪80年代初太湖以中营养为主,80年代后期为中营养-中富营养,90年代中期大部分已为中富营养-富营养,目前中富营养化面积占75%左右,夏季富营养或重度富营养占全湖面积10%左右。水体富营养化指大量溶解性营养盐进入水体,导致异养微生物旺盛代谢活动,使得水体溶解氧含量急剧下降,水质出现恶化的现象。因此,加强对水体富营养化及污水脱氮除磷技术分析与应用,对缓解水体富营养化、促进水资源可利用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污水脱氮除磷的技术可分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化学处理法费用较高,产生的污泥量多而难于处理。物理处理法存在运行费用高,沉淀剂费用昂贵的问题。生物处理法流程复杂,脱氮除磷效果不稳定,产生大量难处理的污泥、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探索其他方法对污水进行处理极为必要。高压脉冲放电技术是集各种高级氧化技术于一身的新型水处理技术。高压脉冲放电技术是在特定的反应器内,利用外加电场向水中或水面之上的空间注入能量,产生非平衡等离子体,引发一系列复杂的物理、化学过程,达到机污染物最终矿化为CO2H2O的目的。高压脉冲放电技术具有开发费用低,处理彻底,无二次污染等优点。

1、实验部分

1.1 试剂与仪器

ZnSO4AR)、NaOHAR)、HCl98%)、酒石酸钾钠(AR)、K2S2O8AR)、抗坏血酸(AR)、酒石酸锑氧钾(AR)、KH2PO4AR)、钼酸铵(AR)。

EPM-A高压电脉冲发生器;SHZ-D循环水式真空泵;UV-1800PC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

1.2 实验方法

1.2.1 高压脉冲处理方法

采用高压电脉冲装置,阳极、阴极均选用石墨棒。取原水100mL于烧杯中,利用两个石墨电极调节电极间距,开启高压电脉冲发生器,设置脉冲时间、脉冲频率以及脉冲电压等实验数据,处理一定时间后,关闭脉冲发生器。取处理后水样10mL50mL比色管中,加入相关实验试剂。

1.2.2 NH3-N的测定

在水样中加入KIHgI2的强碱溶液(纳氏试剂),与氨反应生成淡红棕色胶态化合物,此颜色在较宽的波长范围内具有强烈吸收。通常于410~425nm波长范围内测吸光度,利用标准曲线法求出水样中NH3-N的含量。

1.2.3 正磷酸盐的测定

用钼锑抗分光光度法测定磷。在一定酸度和锑离子存在的情况下,磷酸根与钼酸铵形成锑磷钼混合杂多酸,它在常温下可迅速被抗坏血酸还原为钼蓝,在700nm波长下测定。

2、结果与讨论

本文主要以生活污水中的氮、磷为目标去除物,考察脉冲放电条件对污水中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得出处理氮、磷的最优工艺条件,最后利用最优工艺条件处理实际污水。分别采用纳氏试剂比色法和钼锑抗分光光度法来制作NH3-N和正磷酸盐的标准曲线。

2.1 峰值电压对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

设定脉冲参数(放电频率:30Hz;电极间距:2cm;放电时间5min),分别在5~30kV的峰值电压下对污水进行电解,测定脉冲后溶液的吸光度,并计算氨氮(正磷酸盐)的去除率,考察峰值电压对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结果见图1

1.jpg

1表明,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出现急剧增加后逐渐降低的趋势。当脉冲电压均为10kV时,NH3-N和正磷酸盐的最大去除率分别为39.05%28.88%。随脉冲电压的升高,输入功率随之增大,在单位时间内产生的电荷数量就多,NH3-N(正磷酸盐)被氧化的机率增加能量随之提高,故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增大。但当继续升高电压时,则电晕放电向火花放电过渡,出现频繁击穿,能耗迅速增大,能量利用率下降,反使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降低。因此,NH3-N(正磷酸盐)去除的最佳脉冲电压为10kV

2.2 放电频率对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

设定脉冲参数(峰值电压:10kV;电极间距:2cm;放电时间5min),分别在10~110Hz的脉冲频率下对污水进行电解,测定电解后溶液的吸光度,并计算氨氮(正磷酸盐)去除率,考察脉冲频率对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结果见图2

2.jpg

由图2可知,NH3-N和正磷酸盐去除率出现先增加后降低的趋势。脉冲频率为70Hz时,NH3-N和正磷酸盐最大去除率分别为37.34%28.48%;随脉冲频率的增大,越来越多的高能电子随之产生,进而产生更多的•OHO3、活性氧等强氧化剂,使NH3-N(正磷酸盐)的去除率不断提高。若频率过高,旋转火花开关受机械性能的限制,性能变坏,能耗增大。故脉冲频率受电源性能的影响,并非越高越好,随脉冲频率的增大,越来越多的能量被消耗,使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逐渐降低。所以在本实验中NH3-N(正磷酸盐)去除的最佳脉冲频率为70Hz

2.3 电极间距对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

设定脉冲参数(峰值电压:10kV;脉冲频率:70Hz;放电时间5min),分别在1~6cm的电极间距条件下对污水进行电解,测定电解后溶液的吸光度,并计算氨氮(正磷酸盐)去除率,结果见图3

3.jpg

由图3可知,NH3-N去除率出现先增后逐渐下降的趋势。电极间距为2cm时,NH3-N最大去除率38.33%;电极间距为4cm时,正磷酸盐最大去除率28.09%。极板间距越大,极板间等效电阻越大,放电击穿变困难,能量和能量注入效率不断减小,能量利用率低,相同时间内氨氮(正磷酸盐)去除率不断减小。极板间距越小,电流密度就越大,在相同的电解时间下,在阴极消耗H+进而产生和释放H2就越多,溶液中就会产生更多的OH-因而随着极板间距的减少,溶液的pH值依次增高,因此,溶液中的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逐渐增加。所以认为NH3-N去除的最佳电极间距为2cm;正磷酸盐去除的最佳电极间距为4cm

2.4 放电时间对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

设定脉冲参数(峰值电压:10kV;脉冲频率:70Hz;电极间距:2cm4cm)),分别在5~30min的放电时间下对污水进行电解,测量电解后溶液的吸光度,并计算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见图4

4.jpg

由图4可知,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呈现逐渐增加后降低的趋势。当脉冲放电时间为25min时,NH3-N和正磷酸盐的去除率分别为38.32%28.81%,延长脉冲时间NH3-N去除率不再增加,并稍有下降。这是因为,NH3-N(正磷酸盐)的去除率随脉冲放电时间的延长而逐渐趋于稳定。在反应起始阶段,高浓度的NH3-N(正磷酸盐)能较快地扩散到电极表面并发生反应,时间增加可增加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但是随时间的延长,反应物和中间物在电极表面的吸附使电流效率降低,单位时间内扩散到电极表面的NH3-N(正磷酸盐)减少,使NH3-N(正磷酸盐)去除率开始降低。此数据说明,延长脉冲时间可以增加NH3-N(正磷酸盐)的去除率,但时间不必过长,否则对去除率和节能不利。因此,从反应时间对去除率的影响和实验的经济性考虑,选择25min为最适宜的脉冲时间。

3、结论

本论文考察了高压脉冲电场放电条件对生活污水中NH3-N及正磷酸盐去除率的影响,并优化得处理氮磷的最优工艺条件。通过对以上实验结果的分析和讨论,得出了以下结论:

1)采用高压脉冲放电技术处理生活污水中氮磷,通过优化脉冲放电条件对其NH3-N去除的参数设置为峰值电压10kV,频率70Hz,脉冲时间25min,电极间距2cm;对正磷酸盐去除的参数设置为峰值电压10kV,频率70Hz,脉冲时间25min,电极间距4cm

2)综合两种工艺,从节能角度出发选择方案为:峰值电压10kV,频率70Hz,脉冲时间25min,电极间距2cm。在最优脉冲放电方案下对实际污水中氮磷的进行降解处理,最终氨氮去除率为38.35%,正磷酸盐去除率为28.96%。(来源:东北石油大学 化学化工学院,大庆石化公司 炼油厂)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