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微生物絮凝剂处理模拟乳品废水及蛋白回收

发布时间:2022-11-23 14:26: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乳品废水的特点是具有很高的BODCOD含量,并且含大量蛋白质,常规的方法有采用厌氧酸化,但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容易氨化发臭并对处理系统产生毒害,出水的氨氮可能会超标带来水体富营养化问题。另外常规的化学絮凝等手段存在污泥量大,污泥处理不容易等问题。

从资源化角度来说,乳品废水富有很高的营养,如高含量的非溶液性物质(悬浮固体物)包括脂肪、油等;含有很高的营养素,如钙、磷、镁、乳糖等;并且不含EPA有毒物质排放清单的物质,所以具有很高的回收价值。目前对乳品废水资源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废水的处理及回用,如单纯采用无机混凝剂(如FeSO4)、生物絮凝剂(如壳聚糖、单宁酸类絮凝剂等)等絮凝的方法实现悬浮固体的去除,COD则需要后续进一步处理;如采用生物反应器结合纳滤的技术,能达到较好的回用水标准。基于乳品废水蛋白的回收,有采用低氧序批式反应器(micro-aerobic SBR)实现酸性条件下蛋白的沉淀及COD的降低,为蛋白质回收提供了可能。

目前并没有一种技术可以实现乳品废水的全面资源化,即蛋白、脂类回收及废水的回用。微生物絮凝剂(microbial flocculantMFB)是一种环境友好,资源可再生的絮凝剂。其主要成分为生物多糖,容易降解,污泥量少,并且污泥有再资源化的可能。本课题采用生物絮凝剂处理模拟乳品废水,探讨蛋白沉淀及回收的可能,未来可以把微生物絮凝剂沉淀的污泥制成饲料等,提升经济效益并减少二次污染的可能。

1、实验与方法

1.1 微生物絮凝剂

菌种HHE-A8,为半知菌类从梗孢科曲霉属烟曲霉(Aspergillus fumigatus),来源于华南理工大学胡勇有教授课题组,所制成的微生物絮凝剂MBF8在使用前配制成1.0g/L的溶液。该微生物絮凝剂为淡黄色透明溶液,主要成分是酮多糖,含有很少量的核酸,相对分子量约为10.47×105,为阴离子型絮凝剂。

1.2 模拟乳品废水的制作

牛奶稀释液可用来模拟牛奶厂废水,本实验使用雀巢全脂奶粉制作成1g/L的模拟牛奶厂废水。COD测定方法为重铬酸钾法;总糖测定方法为硫酸苯酚法;总氮测定方法为过硫酸钾氧化紫外分光光度法。蛋白质含量由总氮含量乘以乳制品的蛋白质系数(6.38)。该废水水质情况如表1

1.jpg

1.3 絮凝实验体系

絮凝试验在六联搅拌机(JTZ-6型)上进行,取1L模拟牛奶废水,快速搅拌3min,期间加入微生物絮凝剂(MBF)、助凝剂10%CaCl2溶液及0.1NNaOH溶液,而慢速搅拌则采取逐渐减慢的方式,先150rpm2min,然后50rpm10min,最后静置15min。絮凝前后分别取上清液测试浊度(2100P型)并算出浊度去除率,把污泥用滤纸过滤干燥称重得到污泥干重。

1.4 微生物絮凝剂处理模拟牛奶废水效果因素

研究影响微生物絮凝剂处理效果的因素包括:搅拌程序、MBF投加量、CaCl2投加量、加碱量、加碱的顺序。确定在最佳条件下的絮凝处理效果。

1)搅拌程序。

设计了快搅拌分别为400rpm200rpm两组。(每升废水中药剂的投加量为:0.1NNaOH投加5mLCaCl210%)投加3mLMBF投加量6mL。)

2)加碱顺序。

原水pH7.5,絮凝需要把pH调至所需的值(8.0或以上值),可以在投药前调,也可以在投药后调。设计两组实验,其中一组在投加MBFCaCl2前投加0.1NNaOHpH,另外一组在投加MBFCaCl2后的快搅拌阶段投加0.1NNaOHpH。(每升废水中药剂的投加量为:0.1NNaOH投加5mLCaCl210%)投加3mLMBF投加量6mL。)

3MBF投加量。

分别研究MBF投加量为246810mL时的絮凝效果。每升废水中其它药剂投加量为:0.1NNaOH投加5mLpH约为8),CaCl210%)投加3mL

4CaCl2投加量。

分别研究CaCl2投加量为23456mL时的絮凝效果。(每升废水中其它药剂的投加量为:0.1NNaOH投加5mLpH约为8),MBF投加6mL。)

5)加碱量(pH)。

别研究0.1NNaOH投加量为3581218mL时的絮凝效果。(每升废水中其它药剂的投加量为:CaCl210%)投加3mLMBF投加量6mL。)

2、结果与讨论

2.1 最佳絮凝条件的确定

通过预实验可以知道快搅拌程序、MBF投加量、CaCl2投加量、pH值、加碱顺序对絮凝效果有明显的影响。继而通过确定每个项目的参数并确定在最佳条件下的絮凝处理效果。

1)搅拌程序、加碱顺序及加碱量的影响,见图1~3

2.jpg

3.jpg

4.jpg

1和图2可看出,快搅拌速度采用400rpm,并采用在MBFCaCl2投放后再加碱为最佳。400rpm的快速搅拌有利于絮凝剂的快速分散,避免局部的过多消耗,提高絮凝效率。溶液体系中pH值会影响胶体颗粒表面电荷和微生物絮凝剂的性质,从而影响他们之间的靠近和吸附行为。研究表明,微生物絮凝剂在碱性条件下絮凝效果较好,通过碱性物质的加入,可以加速胶体颗粒的脱稳并增强微生物絮凝剂的桥联吸附作用。从图3看出,本实验中0.1NNaOH投加量为5mL/L时能达到较好絮凝效果,增加碱的投放也能有小幅度提高,但考虑实际应用成本,所以采用5mL/L作为最佳投碱量,并且采用后投加的方式最佳。

2MBF投加量、CaCl2投加量,见图4、图5

5.jpg

6.jpg

微生物絮凝剂(MBF)是高分子物质,主要为胞外多糖,金属离子可以加强微生物絮凝剂的桥联作用和中和作用,Ca2+是一种良好的助凝剂。从图4看出,当10%CaCl2投放量大于4mL/L时,虽然浊度去除率有进一步的提升,但污泥干重反而下降,说明过多的CaCl2会导致絮体密实程度下降。而从成本考虑,10%CaCl2投放量为3mL/L较为适宜。从图5看出,MBF投加量的增多,絮凝效果先提升,然后出现逐步下降,其原因可能是由于MBF为负电荷的高分子物质,当投加量过大时,容易导致与蛋白质的电荷排斥反应而使絮凝效果下降。所以能看出,当MBF投加量为为4mL/L时,能达到最佳的絮凝效果。

所以综合来说,最佳的絮凝条件如表2所示。

7.jpg

2.2 最佳絮凝条件下的絮凝效果

在上述确定的最佳絮凝条件下,可从图6看出在絮凝过程中,模拟乳品废水能得到较好的絮凝效果,絮体清晰,容易自然沉降。

8.jpg

通过对絮凝后的出水上清液以及污泥进行测试,可以评估出絮凝的效果,见表3数据;以及可以计算出通过絮凝过程后,原来模拟乳品废水中的营养物质的流向,并制作出物流平衡示意图,有助于评估包括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回收的可行性,见图7

9.jpg

10.jpg

从表3及图7可以看出,微生物絮凝剂对模拟乳品废水的浊度去除效率很高,达95.86%,说明絮凝的效果明显。而絮凝方式对溶解性有机物一般去除不高,所以总糖去除量不大(14.8%),并导致COD去除率略低(71.3%)。在混凝后,其蛋白质及脂类大部分进入污泥中,其糖类大部分还留在出水中。暂时并没有文献应用微生物絮凝剂来絮凝沉淀乳品类废水,本实验首次应用了微生物絮凝剂有效处理乳品废水,能把废水中的胶体物质(蛋白质和脂类)有效的脱稳、絮凝、沉淀。并且此絮凝方法是首次应用生物类絮凝剂在若碱性(约8.2)的条件下实现乳品废水的絮凝沉淀。已有的报道里,生物类絮凝剂,如壳聚糖、羧甲基纤维素等,絮凝乳品废水的最佳pH在酸性条件下4~6

2.3 废水代表性讨论

我们选择模拟乳品废水来作为处理对象。主要原因是现实废水不容易取得、不易保存,且实际乳品废水其水质波动很大,另外从研究絮凝条件及絮凝方式角度,模拟乳品废水是更为适合。大多数的乳品厂废水,是来自清洗设备及生产线和贮存容器的废水,所以废水中的成分与乳品成分基本相同,只是含量较低。一般来说,模拟乳品废水可以用稀释50倍的鲜奶作为模拟牛奶厂废水,也可以用全脂奶粉配成模拟牛奶厂废水。而本实验使用雀巢全脂奶粉制作成1g/L的模拟牛奶厂废水。该模拟废水COD1260mg/L,含大量蛋白质、脂类和糖类,能很好模拟一般的乳品废水。

2.4 资源化考虑

微生物絮凝剂成分天然,用于处理牛奶厂废水,其出水含较多糖类,沉淀物主要为蛋白质和脂肪。出水及沉淀物可以实现资源化,比如出水回用于清洗用水或用于微生物絮凝剂生产用水,沉淀物经过添加其它物质制成饲料等。(来源: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广东丁沃生医疗器械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