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无机膜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1-18 9:03:2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社会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导致的各种废物都超过了天然环境的最大净化能力,天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无机膜分离技术可以用来收回有用的资源,从而在环境保护中发挥作用。无机膜分离技术的呈现和开展,使得经济与环境的调和开展成为可能。无机膜分离技术是近些年来才迅速兴起的一项高新技术,历经近半个世纪的开展,无机膜分离技术越加成熟,并越来越多的应用到生物工程、石油化工工程、医药工业、食品工业、工业水处理等很多范畴。与传统的过滤技术相比,无机膜分离技术可以在不依靠辅助设备的情况下以不同的速度在混合物中分离不同物质。无机膜分离技术效率高、能耗低、工艺简单、无二次污染,因此在各领域中广受欢迎。无机膜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性、机械强度高、抗污染物的能力强、渗透量大、容易被清洗、分离性能好和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在油水分离过程中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而无机材料膜中应用最多的为无机陶瓷膜材料。

一、无机膜技术及其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陶瓷膜的优点很多:能承受高温、高压,抗化学药剂能力强,机械强度高,受pH值影响小,抗污染,寿命长等。但陶瓷膜制备成本高,膜孔不易小孔径化,可选用的材料种类较有机膜少得多。目前较成熟的应用领域仅限于食品饮料和制药等行业,同时其清洗仍然是一大难题。

1、微滤(MF

微滤是现在运用最广泛的无机膜分离技术之一。微滤首要用于过滤0.1~10μm的颗粒、细菌和胶体,过滤原理与一般过滤类似。微滤过滤具有操作压力小对水质的适应性强、占地面积小等长处。微滤作为一种更经济的无机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中广泛应用,能够代替传统的沉淀过滤和二沉池,可连续处理;用于各种废水的预处理,削减浊度,满足进水的要求。但随着过滤时间的增加,滤饼层增厚,因此如何及时清洗滤饼,恢复水通量,以及研发耐高温、耐溶剂、抗污染、易于清洁的膜和膜组件仍有待研究。

2、纳滤(NF

纳米过滤是一种新式的分子无机膜分离技术,它是在20世纪80年代典型的反渗透复合膜后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式分子无机膜分离技术。纳滤也是一个压力驱动的进程,其工作压力一般为0.5~1.0MPa;纳滤膜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它具有离子选择性,可以去除二价离子的去除率为95%或以上,一价离子的去除率较低,为40%~80%。地下水中含有三卤甲烷、低分子有机化合物、农药、异味、硝酸盐、硫酸盐、氟化物、硼、砷等有害物质,纳滤可以使用在如废水脱色、不同有机质浓缩在废水中的分类等。纳滤膜在低压下具有较高的去除率,在大多情况下,它比反渗透出资成本和工作成本低。纳滤膜容易污染,需要较好的水质,需要复杂的预处理,才干确保纳滤膜的使用寿命。随着预处理水质的进步和膜功用的进步,纳滤工艺在环境保护领域里将会有很大的使用。

3、渗透汽化(PVAP

渗透汽化也被称为浸透蒸腾,它是利用膜对液体混合物中组分的溶解度与扩散性能的不同来实现其分离的无机膜分离过程。浸透汽化是一种需求消耗热能的进程。它的优点是污染少,不污染。浸透蒸腾的缺陷是浸透通量小,一般不超过1000g/m2h。浸透蒸腾技术主要使用在化工、航空航天、食品工业等范畴,如啤酒酒精处理有机物质,含有芳烃、卤代烃等废水,处理实验室废水等。浸透蒸腾具有极高的单级别离功率,膜功能的持续改善将持续扩展其使用范畴,特别是在溶剂共沸混合物分离会越来越大的发挥自己的共同优势。

4、反渗透(RO

反渗透膜对全部溶质的去除率都很高,而反渗透的水质要求较高。反渗透在环境保护中的大规模应用是深度处理饮用水、处理城市污水、工业废水和生活垃圾渗滤液。生活垃圾渗滤液的成分十分复杂。它不只含有高浓度的有机化合物,并且还含有高浓度的氨氮、碱度和重金属。由于高浓度氨氮的毒副作用,使生活垃圾渗滤液不能用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处理,对生活垃圾渗滤液进行了许多的研讨,在1989年德国建成了最大的渗滤液反渗透处理厂。开发价廉、超低压、耐污染、耐高温、抗氧化的膜是研讨的关键。

二、无机膜技术的发展远景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身体健康和生活环境的重视越来越多,人们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我们需求无污染、高质量的产品,无机膜分离技术作为一种新式的技术,具有抗污染、低能、高效的特征。现在,环境污染问题更加严峻,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无机膜分离技术有效

地将废水循环运用,进一步提高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有助于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三、三、结束语

无机膜分离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的研讨和运用,会随着公民环保意识的增强,随着膜性能研讨的进一步深入,无机膜分离技术在改进水质、水污染控制、空气污染控制等方面将得到迅猛的发展,也将具有更加广阔的运用远景。(来源:云南子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南能投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