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乳化油废水处理方法

发布时间:2023-3-12 8:25:0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生产措施残液的处理效果也是越来越受关注,尤其是乳化油残液的处理更是刻不容缓,因为乳化油中含有油,所以一般的物理过滤方法根本起不到作用,是含油残液中最难处理的一类。现在乳化油残液处理方法主要包括絮凝法、吸附法、膜分离法、磁分离法等。通过对这些处理技术方法的研究为未来研究出更好的处理方法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1、乳化油废水基本情况分析

乳化油主要是原油脱水处理过程中排放的一种含油混合物。这种残液中由于含有表面活性剂使得液体中的原油油乳化,进而使得油的稳定性增强,吸附性也增强,所以用一般的物理、化学方法处理起来比较困难。油乳化后使得乳化液的有机物的种类以及含量都有所增加,比如CODCr在通常为几万mg/L,它的成分已经不仅仅是乳化油了,它里面含有大量的活性剂和其他添加剂,这些都增加了乳化油废水的处理难度。目前,在废水处理中所使用的隔油、离心、破乳、浮选以及电解等方法对于乳化油废水的处理具有一定的限制,不能将乳化油废水满足净化要求的进行处理,但是将以上的方法联合起来使用,对于改善乳化油废水的处理有明显的效果,所以仍需要继续对乳化油废水处理的技术进行研究和创新。

2、乳化油废水处理技术研究

2.1 絮凝法

絮凝法主要是通过向废水中加入絮凝剂,使其发挥静电、吸附桥以及网捕卷扫作用,导致乳化油滴的稳定性被破坏,使其分散降低它的粘附性,然后利用絮体沉降或者漂浮而实现油水分离的目的。有研究者在聚合氯化铝和聚合硫酸铁中放入适量的磷酸,使其反应生成聚磷氯化铝和聚磷硫酸铁,它们的乳化油絮凝效果明显高于聚合氯化铝和聚合硫酸铁,而且这两种物质的废水处理成本也较低。随着絮凝法的应用和研究,越来越多的研究者通过这种方法的处理原理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还有学者通过壳聚糖和丙烯酰氧乙基二甲基苄基氯化铵的接枝共聚获得了两亲型阳离子壳聚糖基絮凝剂,然后利用获得的两亲型阳离子壳聚糖基絮凝剂进行乳化油废水处理,发现这种絮凝剂的处理效果比聚磷氯化铝和聚磷硫酸铁的处理效果还要理想,相关学者受到鼓励纷纷对絮凝剂的创新进行了研究。絮凝法在工艺上虽然比较简单,主要是利用化学反应获得絮凝剂,而且它们的废水处理能力也是非常好的,尽管如此,这种方法还是存在不足之处,比如将絮凝剂投入到废水中需要很长时间的等待时间,如果形成漂浮的絮体容易导致漂浮的絮体不易分离,影响了净化效果。

2.2 吸附法

吸附法可以根据名称就能理解的一种方法,它主要是通过向废水中投入吸附材料,然后对污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吸附。应用吸附法的关键是怎么选择吸附材料,吸附材料选择的恰当那么对乳化油废水处理可以说是成功了一大部分。目前吸附法所使用的最常见的吸附才叫就是活性炭,而活性炭对油的吸附性也很强,但是它不仅仅吸附油,它还吸附废水中其他的有机物,但是在废水中投入的活性炭的量是有限的,活性炭的回收利用也比较困难,综合考虑它的处理成本还是比较高的,而且活性炭的吸附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出现其他有机物质被吸附而油却吸附的很少,这完全达不到乳化油处理的目的。所以应用吸附法对乳化油废水进行处理就要研发出对油有针对性的吸附剂,而且应用成本要低的,这也是吸附法应用研究的主要方向。近几年,吸附树脂被逐渐研发和应用,它作为一种新型的吸附材料来说,有些废水处理企业应用的还是比较少的,但是它的吸附能力还是比较好的,它不像活性炭那样成本高、难回收,它的制造成本还是可以接受的,它是可再生的,避免了难回收的难题,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种吸附剂。为了能够更好的对吸附法进行创新,有些学者通过悬浮聚合的方法研究出了一种含有苯环以及亲水性好的大孔吸附树脂,这样可以有效的提升吸附树脂的吸收能力,并且它的再生原理主要是通过萃取得到的,比较简单易操作。

2.3 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是在近些年新发展起来的一种物理分离方法,它主要是应用特殊材质制成的过滤膜对废水中的污染物进行分析,分离的原理就是利用污染物的大小来进行过滤分离的。这个和传统的分离膜还是有一定的差别的,传统的分离膜主要是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利用的是离子直径大小来达到粗略的分离,但是对于分离膜容易受到油类物质的污染,或者分离膜的化学、物理性质比较差的,在乳化油废水中应用不仅起不到净化的作用还有可能加重废水的污染程度,所以利用膜分离法就是要有适应油水分离的新型材料的分离膜才可行。而现在研究者们根据特殊浸润性的油水分离膜的特性,研究出将油水混合液中的油、水分离开,其中超亲水疏油膜尤其适用于乳化油废水的处理的分离膜,这种分离膜利用膜表面的超疏油性,使得油滴停留在分离膜的表面,而水可以渗透到分离膜的另一面去,实现油水分离的目的。膜分离法比较简单,但是分离膜的制成和选材上要求比较高,既要达到油水分离的要求,还要保障分离膜化学、物理性质的稳定性,所以在膜分离过程中注意新材料的研究应用。

2.4 磁分离法

磁分离法在乳化油废水处理技术中可以说是一种比较新的废水处理方法,而且这种处理方法在能耗方面比较节约,所占的面积相对于其他的处理方法来说也比较小,操作过程比较简单灵活、分离效率较高,便于回收符合现阶段回收再利用的环保政策要求,大大的降低了环境污染,所以在未来乳化油污水处理方面该方法的发展和应用前景都是相当可观的。磁分离法所用的废水处理材料Fe3O4纳米粒子在获取方面比较简单,这可以有效的降低乳化油废水处理的成本,这种材料的表面可修饰性非常强,可以通过调节磁性纳米粒子的表面浸润性来提高纳米粒子对乳化油废水中含油物质的分离,从而实现乳化油废水净化的目的。

2.5 微生物脱离法

废水排放之所以对环境有污染是因为废水中所含的有机物在混杂的环境中容易滋生细菌,然后促进废水中的一些微生物的生长,久而久之废水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那么根据这个原理可以利用微生物脱离法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脱离,降低有机物滋生细菌的发生率。现在好多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都在应用这种方法,微生物脱离法除了能够对废水中的有机物进行脱离外,还可以利用微生物与有机物的化学反应得到工业所需的某些化工物质,这对于废水处理行业来说,即实现了废水净化的目的还能得到工业生产所需的物质,尤其针对石油生产所排放的乳化油废水利用微生物脱离法的效果还是比较显著地,因为石油生产排出的废水中含有的有机物比较多。除此之外,而微生物脱离法的成本较低,对环境的影响也非常小,在目前来说算是一种先进的污水处理方法。

3、结论

通过对乳化油废水产生的基本情况以及乳化油废水处理的技术分析知道,乳化油废水处理起来相比其他的污水处理难度要高很多,但是现在随着石油工业、机械制造以及食品生产企业的快速发展,乳化油废水的排放越来越大,絮凝与吸附法虽然取了一定的成效,但分离效率仍然较低,同时回收利用困难,这对于环境保护和循环再利用政策的要求还是有所欠缺,所以加大乳化油废水处理技术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是当今有效处理工业废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源:(长庆油田公司第一采油厂采油工艺研究所)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