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高压静电水处理器

发布时间:2023-3-9 8:57:07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一、产品介绍

高压静电处理器,又称离子棒水处理器,是采用高压直流电产生的静电场处理循环冷却水,具有除垢防垢 杀菌灭藻 缓蚀防腐功能的纯物理法水处理装置。主要是由聚四氟乙烯与特种合金聚合的电极棒体和能产生高压电的电控器两部分组成。

将电极棒体阵列式布置在冷却水中,电控箱输出25000v28000v的直流电,使棒体周围产生强大的高压静电场,冷却水循环往复地通过静电场得到连续处理。

二、发展历史

上世纪四十年代中期,比利时的工程师弗米仑(Th.Vermiren)发现水通过静电场后,水中盐类离子的能级发生改变,影响所生成的水垢晶体形态,使之不易生成排列有序的硬垢.上世纪六十年代以麦克林博士为代表的美国专家开展了高压静电除垢,防垢研究和应用。

我国第一台静电水垢控制器是在1975年研制成功的,真正的市场应用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加拿大约克公司将8000V的静电离子棒应用在我国南方地区中央空调系统,发展到2007年同济大学的18000v高压静电水处理器进入实际应用,再到2013年绿盾环保公司研发了28000V高压静电水处理系统,经历了三代技术发展阶段。

三、电极安装及安装位置

电极采用阵列式布置在冷却水中,垂直于水体流向。电极布置间距、数量、布置模型取决于水质情况、系统情况,根据技术方案实施。每根电极均采用固定卡单独固定在铝型材框架上,铝型材框架沉入到冷却水池底部,并通过螺丝等方式固定在冷却水池的混泥土墙上。

电极布置位置的原则是:确保所有通过循环泵的水必须通过电极阵列布置区得到处理。常规有如下布置方式:

1、吸水前池布置

2、循环水池通往水泵的流道中布置

3、循环水泵吸水口包围布置

4、主循环管道上布置

5、水池通道口布置

四、性能参数

1.jpg

五、工作原理

高压静电水处理器,通过电控器将交流电转化为高压直流电,再通过信号线(高压电线)输送到离子棒电机端,离子棒电极在冷却水中释放出高压静电场,产生除垢防垢 杀菌灭藻 缓蚀降浊度作用。

1、阻垢除垢机理

在整个循环水系统运行过程中,由于冷却水不断飞溅、蒸发的原因,水中电解质浓度不断增加,当超过其溶解度时,就结晶出来而产生水垢,水温升高会导致溶解度下降,因此常沉积在换热器的表面,降低传热效率。

高压静电循环水处理器能有效阻止硬垢生成。由于水体电位的提高,组成水分子原子的原子核正极性加强。虽然水中的溶解离子也同时得到了加强,但由于水体占绝对的质量优势,故静电场的能量绝大部分被水体接收,大量的水分子由于位能的提高,有力地阻止了水中溶解离子及自由电子的各种运动。这意味着,它们与其他物质生成各种化合物(包含水垢)的可能性降低。另一方面,按照水分子具有极性的特性,自然状态下的水分子是无序排列的,但在高压静电场中,水分子则会发生有规则的排列。可将水体中的阴离子、阳离子包围起来,阻止其化学反应的发生,并且在水分子和设备间形成电位差,束缚离子向设备聚集的能力,起到阻止结垢的作用,有效防止硬垢生成。

高压静电循环水处理器还能有效去除系统中的硬垢。在高压静电场中水垢分子间的电子结合力能得到破坏,改变了其晶体结构,促使其疏松,并加大水分子的偶极距,增强与盐类分子的水合能力,使水垢逐渐剥蚀、脱落。

2、杀菌灭藻机理

冷却水塔、热交换器或系统其他部分的菌藻产生的沉积物会影响换热器的换热效率,若脱落就会堵塞冷却塔上的分水孔和水管。

高压静电循环水处理器的静电场破坏了细胞膜的离子通道,改变了细胞适应的内控电流和生存所需的环境条件,使其丧失生存能力而死亡。同时激活后的水分子能将水中溶解氧包围封锁,切断了微生物进行生命活动所需氧的来源,从而达到了较好的杀菌灭藻效果,同时也防止了生物污泥的产生。另一方面,高压静电在循环水中能产生臭氧,其杀菌能力比氯离子强6003000倍,能够有效杀灭水体中的细菌和藻类,并且阻止软垢的生成。

3、防腐降蚀机理

腐蚀是冷却水系统中严重的问题。水的蒸发导致电解质浓度增加,冷却塔的曝气吸入了CO2H2S等腐蚀性气体增加了水的腐蚀性,垢下腐蚀常会洞穿管壁而造成系统停车,微生物亦会造成和加速腐蚀。

高压静电循环水处理器有效阻止循环水对系统的腐蚀。当“高压静电循环水处理器”输入220V电压运行时,能产生25KV-28KV高压静电,作用于流经静电场的全部循环水,从而提高了总体水体电位。水体电位的提高,实际上改变了水的物理性能:一方面整个水体成为了一个可随容器形状而改变的“牺牲阳极”,从而使处于“阴极”的金属设备得到了保护;另一方面阻碍了碳钢表面电极微电流的流动,这意味着其正极与氧离子结合能力的降低,锈蚀的可能性变小;再一方面水体电位的提高,利用电位差原理在管壁上形成一层致密的氧化膜,有效阻止循环水对设备的腐蚀。静电场干扰冷却水中胶体布朗运动,形成絮凝使胶体稳定聚集,降低水质浊度。

六、应用条件

1. 环境条件:海拔高度小于3000米地震烈度不大于6 .

2. 水温水压:水温不大于95,水压不大于1.6Mpa.

3. 循环水质:a)总硬度(CaC03计算)10mm0l/L;b)细菌数:<5x10⁵/ml;c)其他指标应符合GB/T50050规定。

4.补水水质:高硬、高碱、高浊、高电导率水,需要有效的预处理措施;如无预处理措施, 则需要降硬、降碱措施配套使用;再生水作为补充水,其指标需符合《工业循环冷却水处理设计规范》(GB/T50050)标准。

5. 系统条件:系统设计符合《GB/502102工业循环水冷却设计规范》和对应行业的循环冷却水系统设计规范。其中,每小时的循环水量值不得大于保有水量。

6. 配套设备:浓缩倍数大于5的系统,或有严重季节性风沙气候情况、环境中扬尘较严重的情况,需设置高效旁流系统;敏感性换热设备,应优化在线清洁装置。

7.辅助措施:旧系统应用时需清理水池底部污泥;水垢或腐蚀较严重的旧系统应用时,需事先做有效地除垢及清洗预膜处理;投用本高压静电水处理器设备前,系统的管道、换热器及其它设备, 均须进行安装可靠的静电接地,确保系统静电为零;水处理过程中,物料泄漏如促进菌藻滋生须联合加药处理。

七、高压静电全程物理水处理技术优势

高压静电全程物理水处理技术,是获评国内领先的科技成果“高能静电循环冷却水抗菌除垢智能化系统技术研发和应用”的简称。该技术以 28Kv 高压静电场为核心,以生物抗性旁流过滤等技术相协同,根据项目的水质和系统状况,建立针对性、系统化、物理法的循环水处理整体解决方案,以期实现“零药剂、零结垢、高效节水、无污染排放”的目标。其优势表现为:

1、与化学加药水处理工艺相比,本技术具有管理简单、运维成本低、水处理效率高、高效节水和无污染排放的优势。高压静电全程物理水处理技术投入产出比是化学加药水处理工艺的 10 倍以上。

2、与市场上的物理水处理技术相比,本技术是目前唯一通过科技成果评价、获评“国内领先”的物理法循环水处理技术,也是能耗最低、运维最简单的水处理技术,也是唯一建立针对性、系统化解决方案的物理技术。

3、与市场上高压静电类水处理技术相比,本技术具有稳定性、安全性、高效性的优势。在大于 25Kv 静电水处理类技术中,本技术是唯一通过具有资质的国家机构检测、安全质量符合标准的技术,是唯一达到 IPX8 安全防护等级的静电水处理器技术。

(来源:岳阳绿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