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烟气制酸废水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2023-5-27 8:17:1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在火法冶炼过程中,精矿中的杂质大多进入高温冶炼烟气中。砷、氟、氯、铜、锌、锌、铁、汞等杂质将进入酸系统,这将影响催化剂、酸和废气的制酸设备系统,特别是砷和氟的影响等等。因此,在制酸系统中,必须建立净化过程来冲洗净化有害杂质,如砷、氟、重金属等,并用稀酸洗涤它们以洗涤酸。由于砷、氟和重金属的富集,洗涤液应定期排放。在冶炼烟气制酸装置中应设置废酸处理系统,通过中和开放道路排出的废酸和酸性废水,产生中和水(称为化学水)。化学工业水资源的回收利用不仅可以降低污染物排放的成本,而且可以减少新水的消耗。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1、冶炼烟气制酸污染流程

烟气净化过程前可分为净化、干吸收和转化三部分。净化过程中除去砷、尘、雾等杂质,达到烟气制酸的质量要求。干燥的原理是从净化烟气中的水,再经过催化剂进行转化,然后采用稀酸洗涤进行吸收,产生浓硫酸产品。烟气制酸污染的流程如下:

1)冶炼烟气中含有高浓度的二氧化硫和重金属,酸生产后各污染物浓度显著降低。

2)烟气中的主要废水来自净化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如硫酸和硫酸。酸性废水通过一定的程序达到标准,最终的排放,或者是被用于回收。同一类型冶炼厂气酸系统排放的酸性废水水质相同程度较大,污染物种类基本相同。

3)固体废物包括污泥和废渣、废催化剂在转化过程中的废酸处理过程。废催化剂排放多年,废催化剂用量少。根据不同的处理工艺,污泥和污泥的数量和成分不同。

2、冶炼烟气制酸项目污染治理

2.1 污酸处理方法

目前,冶炼硫铁矿以及烟气的关键难点在于硫酸和硫酸废水的处理。但是另一方面,因为技术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使得未找到合适的方法来进行。当前的石灰法、石灰盐法、离子交换法等为主要的酸性废水处理的手段。另外,一般是通过采取多级组合方法对含砷、氟等重金属离子的废水进行处理。

2.1.1 石灰法

当存在环境是废水时,石灰与砷等污染物就会发生反应,形成亚砷酸钙和亚砷酸钙等沉淀,然后将该些沉淀进行去除过程。砷酸钙和砷酸钙在水中的溶解度较高,降水缓慢,在排水中砷的浓度大于0.5mg/l

2.1.2 石灰——铁盐法

添加石灰乳酸性废水调节pH值,加入多价金属盐、多价金属会产生不溶性的(如铁、锌和铝)砷。由于硫酸厂废水中含有较多的铁盐,在相同pH值下产生的砷和砷酸盐低于其他金属,如亚砷酸盐和砷酸盐。石灰也是一种价廉易用的pH调节剂。目前,石灰铁盐法的应用最为普遍。

2.1.3 硫化法

硫酸厂废水中的砷是由不溶性砷三硫化物沉淀反应产生的,从而去除废水中的砷。该方法还可去除废水中的各种金属离子。为了彻底改变三硫化二砷的沉淀,我们需要增加硫化物的过量(理论含量的0.21倍),以及过量的硫化物,在酸性条件下产生硫化氢。如果有硫化氢泄漏,就会污染环境。为了考虑有效的硫化氢回收措施,工艺过程更加复杂。

2.1.4 吸附和离子交换法

用于处理含砷废水。由于目前常用的吸附或离子交换剂(如活性炭、蛙石、离子交换树脂)砷的吸附和交易量很小,所以对硫酸生产废水处理的吸附离子交换方法仍处于探索阶段,只有获得廉价的吸附剂或离子交换剂,才可以获得广泛应用。

2.2 典型治理方案流程及效果

2.2.1 污酸预处理

硫酸净化系统产生的废酸,先用增稠剂进行重力沉降,将铅不溶物引入铅滤渣中,除铅率接近100%。中和反应池后导致过滤去除和添加预配置的石灰石浆生产石膏,其中大部分的硫酸中和废酸,中和滤液中的固化反应罐中加入硫化钠溶液后,废酸铜、硫化沉淀砷等有害重金属,去除率约为98%固化后的液体污水处理。

2.2.2 污水处理

平衡池内的水需要通过把预处理的废酸等加入进去,来进行进一步的调节水质量,然后送到石灰乳中和曝气池,pH值达到8.5,根据砷含量添加FeCl3,然后对污水中的重金属、砷90120min曝气反应,硫和CaOH2FeSO4、反应、金属氢氧化物形成砷酸钙、砷酸钙固体颗粒和悬浮。然后送到戈尔膜过滤器,液体过滤袋通过薄膜进入过滤室,从溢流口流出液体,达到环境排放标准,用于冶炼或绿化。固体颗粒通过滤膜表面上的膜滤袋堵塞。当厚度达到一定水平时,过滤器自动进入后清洗状态,滤渣从膜表面迅速下降到过滤锥的底部。当锥底累积到一定量时,底阀自动打开,炉渣进入污泥罐。戈尔膜过滤器的进料、过滤、防清洗和除渣过程。Gore膜滤器滤渣含水量为8595%。它需要使用压力过滤器进一步除去水。过滤后,生产和运输后,不会有两个污染。滤液返回中和槽。

3、冶炼烟气制酸项目环境影响

3.1 废气

只有在熔炼烟尘排放的过程中,SO2烟气的高浓度直接排放,导致环境空气污染物浓度过高,形成酸雾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根据测定的数据、酸、硫酸雾在尾气中的浓度,对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小,在净化后的两种转移和吸收过程中产生硫酸,净化后的粉尘排放。

3.2 污酸

酸性废水是冶炼烟气制酸中最主要的污染源。“石灰乳中和铁曝气脱砷戈尔膜过滤过程”或作为补充水废水处理后,石灰乳配置污水净化过程中,对超过该行内部循环执行,不产生不利影响的外部环境,水土壤环境质量。此外,冶炼烟气制酸工程项目主要是固体废物污泥、废渣废酸,生产过程包括石膏、矿渣、钢渣、硫和铅滤饼,除了其他危险废物石膏,需要合格的单位及时交付或发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以避免环境污染的工厂和附近地区。

4、综合论述

在日益重视环境保护和更严格地制定和实施污染物排放标准的情况下,很多的冶炼企业也就将烟气制酸作为了必要首选。酸性气体本身虽然是一个污染控制项目,但控制和处理诸如废酸和其他污染物等污染物,并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是我们必须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来源:云南云铜锌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