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污水处理技术 >> 正文

畜禽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23-7-15 8:03:1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禽畜养殖业在满足市场需求、发展地方经济、带动当地脱贫致富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但随之而来的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影响是多方面的,比如禽畜养殖会造成空气、水体污染,也会传播人畜共患病。基于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的处理需要,对畜禽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进行探讨非常必要。

1、养殖业的污染现状

从当前禽畜养殖业的发展数据来看,该行业在生产实践中有着较大的养殖污染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污染空气。禽畜养殖过程中堆积的粪便在厌氧环境下会释放氨气等刺激性气体,这些气体会对周边大气环境产生严重的影响。二是污染水体。禽畜养殖废水直接排放或者随雨水进入河湖生态系统会使水体变黑发臭以及富营养化,致使其丧失使用功能。三是传播人畜共患病。禽畜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污等废物会成为疾病传播的重要媒介,进而导致人畜共患病的发生。

2、养殖废水治理的根本途经和流程

2.1、养殖废水治理的根本途经

在畜禽养殖废物治理实践中,关键要做到清洁生产,采用以干清粪为主、水冲为辅的清洗方式,对粪便和污水进行分别收集,这样既可以节约水资源,又能有效的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在此基础上,再对废水通过固液分离、水解酸化、厌氧消化、好氧生化和生化过滤的步骤进行厌氧处理,使之“变废为宝”,这是治理废水的根本途径。

2.2、养殖废水的厌氧处理流程

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工艺采用干粪铲除、固液分离、水解酸化、厌氧消化和好氧生化相结合的二级厌氧好氧生化处理方式,具体的处理流程为:一是将养殖圈舍的冲洗污水以及动物尿液引入到集水池当中;二是利用固液分离的方式将污水中的动物毛发以及颗粒杂物进行清除,然后将清除杂物的污水引入水解池;三是利用兼氧微生物实现对复杂有机物的降解,将复杂有机物转化为为简单有机物。基于重力的作用,实现污水向厌氧装置的输送;四是在厌氧装置中进行厌氧发酵,厌氧出水进入到沉淀池后进行沉淀分离,分离后的污泥重新回流到集水池,并基于沉淀的作用实现悬浮物的去除;五是经过水解液化的粪渣一并通过水力筛分离去除固形物做肥料,沉淀池的上清液进入到好氧生化池当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这样可以保证出水达到排放的标准。

3、黑膜沼气池的应用和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探讨

在现阶段的养殖废水处理实践中,黑膜沼气池因伸缩性好,较混凝土沼气池具有避免冬季低温被冻裂的安全隐患等优势,在北方得以广泛的应用。养殖废水通过黑膜沼气池厌氧处理后,能有效地灭杀有毒有害病菌、病毒和寄生虫卵,从而实现蚊蝇滋生场所的根除,降低人畜共患病的发生率,禽畜养殖的生物安全性也将显著提高。在资源化利用方面,经厌氧处理后,养殖废水得到了治理,实现了稳定达标排放,既可以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又可以直接还田,减少农业生产过程中的无机肥的使用量;厌氧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在通过脱硫净化后可以作为燃料使用。

畜禽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既变相增加收入,又符合当前农业农村部门化肥减量增效政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明显的经济价值和生态效益。

4、基于养殖废水厌氧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思考

基于上文的分析可知利用黑膜沼气池这种厌氧处理方式进行养殖废水的处理不仅能够实现废水污染的有效治理,而且能够实现废水以及处理产物的资源化利用,这对于践行当前社会绿色经济发展战略有积极的作用。综合分析我国的养殖现状可知,当前我国的养殖行业发展迅速,且具有比较大的规模,各个地区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养殖废水,且不少地区为水资源贫乏区域,实现养殖废水的厌氧处理,促进水资源的循环利用以及处理产物的资源化利用,这对于养殖综合效益提升来讲有突出的现实价值。

综合来讲,利用厌氧处理方式进行养殖废水的处理,强化其资源化利用,这对于当前我国养殖产业水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和污染控制效果提高意义显著,基于此,在养殖产业发展实践中需要强调如下工作:

1)基于绿色环保理念对养殖实践中的废水处理进行科学思考与分析,积极的使用厌氧处理方式提高污水处理实效,同时强调水资源的利用优化。

2)在水资源的污染处理实践中,厌氧处理方式的应用效果显著,且在目前的实践中有多种厌氧方式可以利用,黑膜沼气池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一种。分析研究不同的厌氧处理方式,结合区域特点进行厌氧处理方式的选用,这于提高污水处理效果有积极的意义。

5、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从畜禽养殖污染现状、废水治理根本途经和流程等方面进行总结,并结合黑膜沼气池的应用对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进行探讨,希望能对畜禽养殖场废水处理实践和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提供参考。(来源: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相关推荐
技术工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