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6-8 8:28:54 信息编号: 174673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连云港市海州区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 预计本月下旬即将通水

       一台吊车伸展巨臂,将一套搅拌器组件送上超大生化池的顶部指定位置,数名准备就绪的工人着手组装,邻近钢管连接处焊花闪烁。昨日,海州丁字路西北角的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上百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
       该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由市城建控股集团市政公用公司承建。目前,这项总投资达2.4亿元的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本月下旬,污水处理扩建工程即将通水,邻近众多工业企业和生活污水将得到有效处理,每天可处理废水10万吨。
       大浦工业区污水处理厂位于310国道以北、大浦河以东,总占地120亩,正在运行的一期工程可处理污水4.8万吨/日,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新建5.2万吨/日处理设施和对现状污水厂的提标改造。项目建成后,其总处理污水规模达到10万吨/日,这是一项事关全市绿色发展的重点民生工程。
       早春时节,这里还是两个超大基坑。如今,两大基坑处已建起了混凝土结构的构筑物,凸出地面的细格栅沉沙池和超大组合池令人眼前一亮,众多施工人员就在两大构筑物内外忙碌,他们主要兵分两路,一路忙于成套设备安装,一路忙于内外装修找补,就连构筑物之间辅助岗位员工也不甘落后。
       笔者拾级而上,首先登上细格栅沉沙池顶端,多名施工人员正在安装一套内进流板式细格栅,一位殷姓工人在不远处做防水工程。虽然天气较热,但每位施工人员都十分专注。站在平台上可以看到,东北角的污水处理池已处在工作状态。“那是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在正常运行,主要处理罗盖特化工等企业的工业污水。”项目现场负责人卢笙告诉笔者,“正在进行的扩建工程通水后,其污水处理将由续建部分暂时承担,施工人员将着手对一期工程实施提标改造。”
       随后,笔者又来到北侧的超大组合池顶平台,这里的施工面更大、更复杂,现场8套大型搅拌器组件已分别放置在预定地点,靠近西侧中间一组搅拌器正在被有序安装,其顶部的操纵组件安装处几乎是悬空作业,两名安装工人分别系上了保险绳;其正下方约4米处,另有两名工人安装搅拌叶片。设备安装现场负责人周闯红介绍,这是工人们在安装第一套搅拌器,整个现场需要安装15套搅拌器,加上其他设备安装,主体设备将在两周内基本安装到位。
       这个超大组合池由生化池、二沉池和接触消毒池等4个池子组成,其上方的操作平台并不规则,众多工人虽然分布在不同的区块内工作,但现场每个区块施工都有条不紊。
       卢笙介绍,这个项目服务范围为高新区、宋跳高新区及大浦工业区,辐射面积56平方公里、服务工业企业107家,并服务猴嘴街道、花果山街道、郁洲街道等3个街道,可惠及至少20万人。该工程采用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工艺,因增加了前处理工艺,可大幅度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减轻好氧处理构筑物的负荷。同时,采用污水处理组合工艺路线,有效解决废水水质组分复杂、水质水量变化影响大等污水处理难点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该工程还可以最大限度节约能耗、药耗,且污水处理效果稳定,有利于污泥后续处理,符合港城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腾讯新闻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