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9-7 8:42:31 信息编号: 1944015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污水处理厂顺利通水运营

       城市建在森林里,一套现代化的污水处理设施上面,还有一座漂亮的湿地公园。近日,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污水处理厂顺利通水运营。

       这是一座全地埋式生物制药废水处理设施,项目占地120亩,总建筑面积4.2万m,设计污水处理规模为土建5.0万m/d,处理设备、湿地2.5万m/d建设。

       据悉,这个全地埋式生物制药污水处理厂,除了能满足污水处理需求,还是集生态湿地、景观于一体的综合体。

      “不用开挖,就能自动检测问诊;不用破腹,就能完成手术修复。”工程师介绍,该项目具备市政环保管网非开挖修复技术。不同于传统开挖管道人工检测,只需一台长80厘米、宽20厘米的“检修模型机器人”开入城市地下管道,能实时给管道做一次全面的“胃镜”检查。如果检测出问题,地面的工作人员将特制管道材料和灯架“送”进原有管道开启紫外灯进行固化,不“泄露”任何有害气体内部修复即可“一气呵成”。

       “现在相当于拍个CT就能找到症结,再用机器为管道内壁穿‘衣服’,修复速度更快,效果也更好。”天府国际生物城现场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对污染治理地上地下同步进行,全面升级污水治理能力。针对生物医药企业生产废水可生化性弱、成分复杂等特点,天府国际生物城多次邀请生态环境、水处理行业专家论证污水厂工艺可行性,出水主要标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水标准,为国内领先水平。

       而地上部分的湿地除了深度处理和景观功能外,采用了海绵城市技术,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有效解决雨水污染、城市内涝等问题。

       “项目顺利投运,标志着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在完善配套设施、提高综合功能上迈出了关键一步,也将为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新的助力。”相关负责人说。(成都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