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0-14 10:07:35 信息编号: 2016868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怀集县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程进展顺利 完成年度任务72.06%

  据统计,怀集县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工程总投资为2.58亿元(含入户管材料及安装费用),目前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

  资金从哪里来?怀集将省级涉农资金、债券资金等向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项目重点倾斜投入。县供水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建折合资金140万元的工程,加快工程推进进度。

  群众是农村集中供水的受益者和参与者。为激发他们的热情,怀集制定“一事一议”制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签订承诺书等方式,讨论议定工程推进中的困难与问题,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协调在一线、解决在一线,让当地群众参与农村集中供水的建设、管理和监督全过程。

  怀集制定“一事一议”制度,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农村集中饮用水工程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村委会推选了村民代表对施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中洲镇中心村谭岳自然村监督员带上尺子和锄子到工程点,刨开泥土看一看、用尺子量一量,一丝不苟地做好监督工作。

  各村乡贤主动担当村两委的“贴心人”“好帮手”,集思广益,在政策解读、工程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帮助村两委克服难题,解决问题,共同扫平供水路上的障碍。

  “我们有力出力,有钱出钱。”得知冷坑镇红村村要通自来后,乡贤谭文锋捐资1万元,再带动其朋友捐资1万元,为家乡引水出力。

  一些山区乡村的村民习惯使用从山涌引回的山水,对安全卫生用水的认识不足,对集中供水产生抵触情绪。村干部、乡贤进村入户,一家一户讲解长期饮用地下水带来的危害,动员村民自愿安装自来水。

  怀集县还通过新闻媒体报道、派发宣传单、张贴标语、流动宣传、进村入户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加强宣传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的重要性、做法和要求,争取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在攻坚过程中,中洲镇“一把尺子一把锄头”抓质量,大岗镇“跨镇引水”解决水源问题,凤岗镇“共享优质水资源”,梁村镇“免费为五保户安装入户”等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先后涌现,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经验参考。

  为保证工程质量,工作专班全程跟踪有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任务的行政村(自然村)的工程进度、质量,定期或不定期到各镇、村检查,将每周的核查发现的问题形成督查情况周报。

  截至目前,怀集已新增完成集中供水覆盖自然村333个,受益人群2.63万户11.99万人,完成年度任务72.06%。(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