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1-11-23 10:27:47 信息编号: 210676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污水外引工程预计年底完工

  开挖沟槽、铺设管道、土方回填……怀柔区台关路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为从根本上解决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村庄污水处理问题,怀柔区实施了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污水外引工程。工程今年3月开工,目前已完成80%,预计年底完工。

  工程通过新建污水管线将各村生活污水引入市政污水管线,最终汇入怀柔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通过拆除处理设备、增加水泵等,将各村原有污水处理站改为提升泵站,将污水统一提升运送至市政污水管网;此外,每隔50米左右新建1座污水检查井,减小污水冲击力,方便管道检查疏通与维修。

  “此次工程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怀柔库一二级保护区内村庄污水问题,而且管线具备调峰谷能力,对污水量的增长具有一定的容纳力,有利于可持续发展。”怀柔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主要涉及兴隆庄、卧龙岗和北宅等怀柔水库一二级保护区内的13个行政村,建设内容为新建污水管线26.82公里,新建、改建污水提升泵站14座,配套建设污水检查井761座。

  据了解,怀柔水库是北京市重要的水源地和调蓄地,怀柔水库一级保护区面积21平方公里,涉及怀柔镇孟庄、兴隆庄、卧龙岗3个村,桥梓镇前辛庄、后辛庄、秦家东庄和杨家东庄4个村;二级保护区面积33平方公里,涉及桥梓镇北宅、口头、凯甲庄、峪口、红林、岐庄六6个村。

  由于地处浅山区、地面起伏较大,同时又穿越怀沙、怀九河等主要河道,此次污水管线涉及顶管穿越、开槽直埋、架空等多种铺设形式,管线长、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

  为保障工程进度,怀柔区采取倒排工期方式,按计划施工,目前已完成兴隆庄至卧龙岗、峪口至北宅、前岐路等6条道路的污水管线铺设工作,正在进行台关路、怀长路及支线等路段的管线铺设工程,已累计铺设管线20余公里、新建一体化泵站5座、砌筑污水检查井618座。

  为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百姓生活的影响,工程晚10点至第二日早7点、周六日及其他法定节假日期间暂停施工,同时安排洒水车进行降尘作业,安排专人疏导施工现场周边交通。

  为保障施工安全,施工方编制了安全评估报告和专项施工方案,排查重大危险源,严格按照方案施工,并加强对工人的安全教育和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巡查力度。(北京日报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