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4-29 9:02:45 信息编号: 2464986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预计明年7月可完工启动试运行

  一年春作首,蓄力复工忙。4 月 28 日,在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人来车往,挖掘机、起重机不停挥舞着 " 铁臂 ",一线建设者们正加班加点赶工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是 " 省百大 " 项目,是宾县近年来投资体量最大、配套设施最优、服务功能最强的综合性项目,也是宾县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谋划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项目于日前正式复工开建。新建宾西净水厂、取水提升泵站、输水管网等工程施工单位已陆续进场建设。预计明年 7 月,项目可完工启动试运行,明年年底前正式投用。

  引来松江水,破解发展瓶颈

  近年来,随着国家级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入驻企业增多和宾州镇城区发展,企业和居民需水量不断增长,水资源短缺问题亟待解决。

  国家级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后总体规划面积 47 平方公里,人口约 5 万人,入区企业 150 余家,生产生活日需水量 3.4 万吨。目前,开发区企业和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均使用地下水源,供水能力存在缺口,水资源不足已经成为限制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瓶颈问题。

  宾州镇是宾县县城所在地,常住人口约 15 万人、日需量 2 万吨。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主要来自湖库型水源地——二龙山水库。这个水库上游的 3 条河流,流经 2 个乡镇、6 个村、71 个屯,水源地保护难度大、风险高。

  此外,二龙山作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一直是哈尔滨市民的旅游目的地和打卡地。但是,近年来由于受水源地保护限制,二龙山旅游的资源深度开发也受到制约。

  发展瓶颈如何破局?寻找新水源迫在眉睫。自 2019 年开始,宾县县委、县政府先后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东北院、华北院和省水院等专业团队、专家学者,多次实地踏查、调研论证。最终,松花江取水项目建设方案通过科学论证,得到一致认可。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正式立项,启动建设。

  惠民谋发展,释放县域活力

  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总投资 9.43 亿元。以大顶子山航电枢纽上游 5 公里处、松花江南岸糖坊镇过境流域作为水源地,建设江中取水提升泵站 1 座、宾西净水厂 1 座,并敷设双输水廊道约 50.57 公里。

  宾西净水厂工程是宾县松花江供水项目的 " 中枢神经 ",总投资 2.3 亿元,包含深度处理间、脱泥间、清水池、综合楼、加压站等 14 项单体工程。新净水厂采用 " 预处理 + 强化常规处理 + 深度处理 " 组合工艺,取自松花江的原水经处理后,将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 项目投产运行后,日供水量可达 6 万吨,宾州主城区日供水量可达 4 万吨,将惠及沿线‘三镇一区’ 20 余万居民,以及开发区全部企业。" 松花江供水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不仅将破解制约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 " 卡脖子 " 问题,提高居民供水保障水平,也将深度契合市委提出的打造 " 七大都市 " 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进一步释放县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为宾县未来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要素保障。(哈尔滨日报社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