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0-25 12:05:34 信息编号: 306523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济宁市创新“污水处理厂+湿地”模式治水添活力 环境更优美

    昨日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市积极探索推行“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治污,将44家规模化污水处理厂全部纳入整改范围,提速配建人工湿地,进一步消除污水处理厂外排水一级A和地表水Ⅲ类水之间的差距,解决了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仍是“污染源”的困境。

    我市充分提炼人工湿地建设、运行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下发了《济宁市水质净化工程技术导则》等管理制度,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建设、管理与维护得到全面规范,济宁人工湿地“独立运作、统一监管”模式,通过《山东省人工湿地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全省推广。目前,全市共建成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70处,面积约16万亩,日深度处理中水能力达100余万方,形成了流域甚至国内少见的类型齐全、水生植物种类多、面积大的人工湿地集群。

    我市打造流域治污体系,确保入河湖污染负荷大幅削减。污水处理厂外排水经配建人工湿地净化后,主要指标由一级A提升到地表水Ⅲ类,每年消减化学需氧量约7600吨、氨氮约2300吨,极大促进了水生态环境改善。2021年全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优良水体数量居全省第1位,南四湖及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南四湖水质连续19年持续改善。今年4月,鱼台县作为国家级试点将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浪看点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