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2-12-1 11:53:03 信息编号: 322934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湖南汝城落实人大交办线索促进乡镇污水治理

    近日,湖南省汝城县井坡镇,随着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机器声响起,一股清亮的水从排水口流出,顺着浙水河经汝城泉水、卢阳、马桥、岭秀等乡镇,进入资兴市黄草镇汇入东江湖。

    汝城县辖大部分乡镇污水处理厂都是依浙水河而建,过去,该县每天的生产生活污水达2万余吨,而乡镇的部分污水经简单处理就直接流入东江湖,给东江湖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

    今年1月,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在梳理代表议案建议时,发现多个代表团对生产生活产生的污水如何处理提出建议。汝城县人大常委会将建议线索移交给汝城县检察院,该院遂将人大代表的建议转换为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线索。

    东江湖是国家5A级景区,也是国家战略饮用水保护实践地。经过近两个月的调查,检察官发现各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有效运行,污水收集分流不是很畅通,管网堵塞,维护人员也不能到位,还存在个别污水处理设施尚在修建中等问题。由于污水处理不及时,在进入资兴市黄草镇之前,浙水河里有大量的漂浮物,严重污染了环境,影响了东江湖的整体水质。该院遂依法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立案程序。

    针对这一情况,汝城县检察院与县住建局、环保局及11个乡镇进行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办法和措施,并就共同协商的解决办法以书面形式向住建局、环保局及11个乡镇发出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汝城县住建局、环保局及各乡镇积极履职尽责。县住建局积极督促施工方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地下污水处理系统的施工质量。截至11月7日,全县11个乡镇全部建成符合设计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且运行良好,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陵水县人民检察院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