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11 11:46:50 信息编号: 3371767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超额完成2022年度污水处理费征收计划

    2022年,潍坊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多措并举,健全工作制度,加大征收力度,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以经济手段促进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2022年全年完成市级污水处理费征收入库5674万元(年度计划537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6%。

    一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编制印刷《潍坊市污水处理费征收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500余份,下发至代征企业及自备井用户,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及便捷缴费方式,通过集中宣传,赢得了广大用户对征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高了缴纳污水处理费的认识和自觉,营造了良好的收费环境;及时宣传并落实污水处理费缓征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52家企业缓征污水处理费21.2万元,使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切实受惠。

    二是注重调研,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征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调研问需,多次组织人员到企业座谈,面对面分析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面处理,需协调其他部门的带回来分类落实,着力解决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协助浩博水利及众兴水务实行公共供水“一费制”,代征用户污水处理费,进一步简化缴费手续,方便企业缴费。

    三是规范征收,提高工作效率。定期组织人员学习培训,积极推动污水处理费征收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做到依法收费、规范收费、阳光收费;重构缴费流程,进一步拓宽缴费渠道,对缴费用户水量信息申报时间、核定方式及缴费时间重新修订完善,开通非见面通道办理缴费事项,提高用户缴费的便捷度和易用性,规范征收行为,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强化措施,做到应收尽收。加强内部管理,实行分片管理,做到每区有目标,人人有责任。采取“一周一会办、一月一专报、一季一督查”的办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工作不落实不罢休”;多措并举科学征缴,通过部门协调,做到信息共享、数据准确,通过电话、微信及电邮等多种方式,与用户核对水量,及时提醒用户缴费。对不缴费用户上门催缴,现场解答问题。对欠费“老赖”,与区城管执法部门联合检查,现场开具征缴通知书。同时,不定期对缴费单位进行回访,做到依法收费,文明服务。(大众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