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1-30 11:58:59 信息编号: 340460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宁海县入选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案例 获国家级荣誉

    近日,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案例》,我县《华东低山丘陵区人口分散村庄——循环生物滤池处理+农业利用》案例成功入选,成为全国14个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案例之一。

    我县入选的示范案例位于长街镇三岔村,为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三岔村地势相对平坦、居住聚集度较高、人口规模适中,且村域经济较为发达、村民对卫生条件要求较高,工程选择集中建站治理模式。2014年6月,建成污水收集系统及处理设施,处理工艺为“A/O+人工湿地”。由于设施运维复杂、处理成本较高,出水效果不稳定,2019年12月,完成设施循环生物滤池工艺改造。改造后,出水水质可稳定达到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二级标准,尾水在农灌季节进行浇灌,非农灌季节达标排入附近河道。同时,农村污水运维费用从2.2元/吨·天降至0.4元/吨·天。

    该处理设施包括1座30立方米的预处理池、1座70立方米的调节池、1座210立方米的生物滤池。工艺流程采用循环提升泵将调节池内的污水提升至生物滤池进行循环生化处理。污水处理后,20%用于设施附近蔬菜大棚浇灌回用或生态补水,实现资源化利用;80%通过液位控制自流回调节池,用于稀释原污水。第三方水质检测结果表明,该设施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去除率分别达到90%、85%、70%,效果较好,村民满意率达90%以上。(宁海新闻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