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2-17 10:30:57 信息编号: 3454403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广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 泽被百县千镇万村

    作为水利大省,广东河网密布、水系纵横,江海堤围长度、水库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水利工程作为重要基础设施,是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坚强保障。15日,记者从广东省水利厅获悉,该厅将突出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引领,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大中型灌区改造、水旱灾害防御体系巩固、幸福河湖以及水美乡村建设,绘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水利画卷。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水利厅科学制定发展目标,对农村水利工程现状摸查和系统调研,对标“百千万工程”要求,结合区域发展和水土资源禀赋,着眼于农业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明确不同发展类型县域的一年、三年、五年、十年4个阶段灌溉发展差异化发展目标,并设定提升现有灌溉保障水平、增加有效灌溉面积、加强灌区管护水平等目标。

    其中,为提升现有灌溉保障水平,将推进高州水库大型灌区改造及一批面上和纳入中央实施计划的大中型灌区改造;为增加有效灌溉面积,编制《广东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谋划推进雷州半岛、南雄盆地、江门广海湾和锦江源等一批大型灌区创建工作;为加强灌区管护水平,持续推动大中型区、灌排泵站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努力创建一批国家级样板灌区,对灌区管护情况进行年度评估,将评估结果纳入对各地政府的考核内容。

    广东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县域为整体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力推进农村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也是当前的重点工作。接下来,将建设一批规模化农村供水工程,打造大水源大管网为主、多源并用的稳定供水保障体系,持续强化农村供水工程的标准化建设,今年全省规模化供水率要力争总体再提升4个百分点,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9%以上。

    在水旱灾害防御工程建设方面,将加快优化防洪工程布局,推进西江干流治理、潖江蓄滞洪区建设,加快推进东江、北江、韩江、鉴江干流治理、大湾区堤防巩固提升、东江下游挡潮闸等工程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全面完成现有及新增83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开展堤防水闸达标三年攻坚行动,持续推进江河主要支流及独流入海河流、海堤、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

    在河湖治理方面,加快建设覆盖全省的碧道网络,到2025年争取建成碧道7800公里,构建“湾区引领、区域联动、十廊串珠”的广东万里碧道总体布局;推进鹤山市、丰顺县、陆河县等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启动开平、茂南建设项目,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的县城治水示范样板;在河湖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组织编制水经济发展规划,探索建立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好地发挥水生态的综合效益。(金羊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