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3-28 10:50:29 信息编号: 3571589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保障荆门农村供水 未来三年计划投资10.3亿!

    近日,我市印发《荆门市农村供水保障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计划投资10.3亿元,实施项目90处,到2025年底,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6%以上,水质达标率逐年提升,小型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0%,其他工程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实现农村供水工程良性可持续运行。

    根据方案,我市将积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以大水源、大水厂、大水网为路径,全力推进荆门中心城区自来水厂、沙洋县自来水厂、钟祥市坤龙供水公司、京山市自来水厂等供水管网由城市向周边镇、村拓展延伸,不断扩大供水覆盖范围。按照“建大、并中、减小”原则,加快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新建胡集水厂、石牌二水厂2座千吨万人水厂;对高关、石龙、石门、黄坡等32座水厂进行提标升级,对管网末端供水压力不足的区域,新建或扩建蓄水池和加压泵房,提高供水保障能力。根据水源条件和用水需求,对偏远丘陵山区、人口分散等不具备联网条件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对东宝区仙居乡华新村实施水源置换,东宝区栗溪镇、马河镇,京山市石龙镇等小型农村供水工程进行管网更新改造和更换消毒设备。

    此外,我市还将组织开展水源地周边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标志牌设立和环境问题开展排查,制定整治方案和监管措施。根据不同供水规模和水处理要求,优化水处理工艺,完善净化、消毒设施配备,保证供水水质达标。对标新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22),开展农村供水工程卫生学评价,健全完善水质检测制度,定期监测出厂水和末梢水水质,做好农村水厂供水水质巡回检测工作。严格落实农村供水工程“三个责任”和“三项制度”,以县(市、区)为单位,成立农村供水专业化管理机构,推行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运营。推进农村供水生产运行和管理信息化,加强项目运行管理,推动我市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确保农村居民喝上更加安全、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饮用水,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腾讯网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