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行业新闻 >> 正文
发布日期: 2023-4-25 11:58:33 信息编号: 3662531 所属类别: 行业新闻

安徽淮河流域一项投资超百亿元重大水利工程开工

    4月23日上午9时许,霍山县大雨如注。在霍山县衡山镇霍山城区排涝站附近的施工现场,一辆辆工程车一字排开,挖掘机持续轰鸣,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动员会在这里举行。

    这项投资超百亿元的重大水利工程,将有力缓解沿淮地区“关门淹”现象,提升防洪排涝能力。

    淮河是世界上最复杂、最难治理的河流之一,历史上多次出现“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的局面。究其原因,与淮河特殊的地理、气候和社会条件密切相关。

    淮河全长约1000公里,河流总落差达200米,王家坝闸以上至淮河源头桐柏山364公里,为淮河上游,落差达178米,占淮河总落差的90%。王家坝闸以下至江苏省洪泽湖的三河闸共490公里为淮河中游,落差仅16米,淮河中游河道狭窄弯曲,且支流众多,使得河水难以迅速流向下游。

    也就是说,两头翘、中间洼、来水急、排水慢,是安徽省沿淮地区容易“关门淹”的地理原因。

    新中国成立以来,淮河流域低洼易涝区先后进行了多次治理,但仍存在部分圩区堤防防洪标准低,除涝工程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关门淹”现象仍较严重。

    如何破解?提升洼地的防洪排涝能力是关键措施。据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副处长袁先江介绍,此次开工的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是国务院确定进一步治淮38项工程和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同时也是水利部明确要求2023年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建设范围包括沿淮洼地、淮北平原洼地和淮南支流洼地共30片洼地,共治理洼地面积4722平方公里,其中沿淮洼地治理范围包括蒙洼、城西湖、城东湖、姜唐湖、荆山湖等多处行蓄洪区,项目涉及六安、宿州、阜阳、淮南、蚌埠、滁州6个市的28个县区,可研批复总投资103.75亿元。

    “工程通过疏浚支流主要排水河道,加固低洼地圩区堤防,新建和改建排涝泵站、涵闸建筑物等措施,完善治理区防洪排涝体系。”袁先江说道。

    简而言之,就是两个字——“固”和“排”。一方面加固洼地的堤防,构筑更坚固的“防洪墙”,另一方面让洼地排水更快、更畅。

    这项工程对沿淮地区的防洪体系建设影响是深远的。以六安市为例,该市跨越了长江、淮河两大水系,淮河干流在六安境内河段长79公里,还有5条一级支流,在该市境内的多个湖泊洼地建立了行蓄洪区。由于缺乏系统治理,部分圩区堤防防洪标准低,除涝工程体系不完善,洼地“关门淹”现象较为严重。

    “在这项工程中,我们将加固堤防79公里,疏浚河道31.74公里,疏浚排涝大沟200.75公里,新建、改建、扩建泵站84座,这对于沿淮地区防洪能力提升有重要意义。”六安市水利局副局长高伟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开工就是决战的干劲,一如既往做好要素保障,抓质量、抓进度、抓安全,确保工程早建成、早受益。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工程建设总工期36个月,建成后,可提高项目区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为国家粮食安全、乡村振兴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金台资讯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