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专利技术】一种多介质过滤器

发布时间:2017-8-10 16:06: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6.11.21

  公开(公告)日2017.07.04

  IPC分类号B01D29/01; B01D29/58; B01D29/68

  摘要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多介质过滤器,包括上封头和下封头,上封头上设有吊耳和进水口,下封头上设有支脚和出水口,上封头和下封头之间设有一个以上的过滤单元,过滤单元包括壳体,壳体内设有滤网,滤网上设有过滤介质,壳体的锥形底部上设有排水管,排水管连接有反冲洗进水管,排水管上设有控制排水管通断的控制机构,壳体上位于过滤介质的上方设有反冲洗出水管,反冲洗进水管和反冲洗出水管上均设有阀门,壳体上设有通气孔。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多介质过滤器,可以对单个过滤单元内的过滤介质分别单独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时个过滤单元的过滤介质相互不影响,反冲洗效果好,而且节约用水量和能耗。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多介质过滤器,其特征在于,包括上封头和下封头,所述上封头上设有吊耳和进水口,所述下封头上设有支脚和出水口,所述上封头和下封头之间设有一个以上的过滤单元,所述过滤单元包括壳体,靠近上封头的过滤单元的壳体与上封头连接,靠近下封头的过滤单元的壳体与下封头连接,相邻过滤单元的壳体相连接,所述壳体内设有滤网,所述滤网上设有过滤介质,所述壳体设置锥形底部,所述锥形底部上设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连接有反冲洗进水管,所述排水管上设有控制排水管通断的控制机构,所述壳体上位于所述过滤介质的上方设有反冲洗出水管,所述反冲洗进水管和反冲洗出水管上均设有阀门,所述壳体上位于所述反冲洗出水管的上方设有通气孔,所述通气孔上设有阀门。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机构为阀门。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控制机构包括设置在所述排水管上的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有贯穿所述排水管的滑道,所述滑道内滑动安装有滑块,所述滑块内设有反冲洗水通道,所述反冲洗水通道的一端与反冲洗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排水管的位置相对应,所述滑块与所述反冲洗进水管滑动连接。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与反冲洗进水管之间设有弹簧,弹簧的一端连接滑块,另一端连接反冲洗进水管。

  5.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多介质过滤器,其特征在于,所述滑块与反冲洗进水管之间设置密封腔,所述密封腔通过气管连通气泵。

  说明书

  一种多介质过滤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属于污水处理设备技术领域,尤其涉及一种多介质过滤器。

  背景技术

  介质过滤器又叫介质过滤系统,它是一种利用过滤介质除去水中各种悬浮物、微生物以及其他微细颗粒,最终达到降低水浊度、净化水质效果的一种高效过滤设备,被广泛应用于农业灌溉、化工、石油、冶金等行业。

  介质过滤器可以使用单一介质,也可根据不同需要采用多种介质。单一介质的过滤器也叫浅层介质过滤器,它的主要介质一般为石英砂、花岗岩或火山砾等。多层介质过滤器也叫深层介质过滤器,在一定的压力下把浊度较高的水通过一定厚度的粒状或非粒状材料,从而有效除去悬浮杂质使水澄清的过程,它的过滤介质是由一种以上的过滤介质组成,一般为石英砂、活性炭、无烟煤、锰砂以及其他接触性介质,主要用于水处理除浊、软化水、纯水的软化处理等,出水浊度可达到3度以下。

  多介质过滤器在使用过程中,过滤层会积聚水中的杂质,积聚杂质过多会造成过滤效果变差,为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行、保证出水水质和水量,必须进行反冲洗清洁过滤层。现有的多介质过滤器存在反冲洗耗能耗水量大,清洗效果差的缺点。

  实用新型内容

  本实用新型的目的在于提供一种多介质过滤器,旨在解决现有多介质过滤器反冲洗耗能耗水量大,清洗效果差的技术问题。

  本实用新型是这样实现的,一种多介质过滤器,包括上封头和下封头,所述上封头上设有吊耳和进水口,所述下封头上设有支脚和出水口,所述上封头和下封头之间设有一个以上的过滤单元,所述过滤单元包括壳体,靠近上封头的过滤单元的壳体与上封头连接,靠近下封头的过滤单元的壳体与下封头连接,相邻过滤单元的壳体相连接,所述壳体内设有滤网,所述滤网上设有过滤介质,所述壳体设置锥形底部,所述锥形底部上设有排水管,所述排水管连接有反冲洗进水管,所述排水管上设有控制排水管通断的控制机构,所述壳体上位于所述过滤介质的上方设有反冲洗出水管,所述反冲洗进水管和反冲洗出水管上均设有阀门,所述壳体上位于所述反冲洗出水管的上方设有通气孔,所述通气孔上设有阀门。

  作为一种改进,所述控制机构为阀门。

  作为另一种改进,所述控制机构包括设置在所述排水管上的安装座,所述安装座上设有贯穿所述排水管的滑道,所述滑道内滑动安装有滑块,所述滑块内设有反冲洗水通道,所述反冲洗水通道的一端与反冲洗进水管连通,另一端与排水管的位置相对应,所述滑块与所述反冲洗进水管滑动连接。

  作为进一步地改进,所述滑块与反冲洗进水管之间设有弹簧,弹簧的一端连接滑块,另一端连接反冲洗进水管。

  作为另一种改进,所述滑块与反冲洗进水管之间设置密封腔,所述密封腔通过气管连通气泵。

  由于采用上述技术方案,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

  本实用新型提供的多介质过滤器设有一个以上的过滤单元,可以对单个过滤单元内的过滤介质分别单独进行反冲洗,反冲洗时个过滤单元的的过滤介质相互不影响,反冲洗效果好,而且节约用水量和能耗。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