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用于处理污水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1-23 15:11:05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9.26

  公开(公告)日2017.03.29

  IPC分类号C02F3/00; C02F3/34; C02F3/02; C02F3/10; C02F101/30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包括网状体生物膜组件,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呈扇形,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设有圆孔和八面形通孔,所述八面形通孔与另一个八面形通孔之间设置有凸柱,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还设置有加强筋。本实用新型提供的生物膜组件可以快速组装为一个半圆形或圆形,且中间的八面形通孔设计,可以充分吸附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八面形通孔与相邻八面形通孔的凸柱设计可以在若干个组件叠加在一起时候,组件与组件之间有较大的空隙,可以增大对微生物的附着面积,能充分吸附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当出水后能吸收空气中的氧气,使好氧微生物具有极强的氧化反应能力。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其特征在于,包括网状体生物膜组件,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呈扇形,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设有圆孔和八面形通孔,所述八面形通孔与另一个八面形通孔之间设置有凸柱,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还设置有加强筋。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其特征在于,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还设置有外边缘孔、内边缘固定件和外边缘固定件,所述内边缘固定件由凹槽和凸柱组成,并且两个相邻的内边缘固定件的凹槽和凸柱的布置方向相反。

  说明书

  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污水处理装置,具体涉及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

  背景技术

  中国的水污染情况同样是十分严峻的,由于资金和技术的原因,每天有大量的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没有经过处理就直接排入水体中,造成河流湖泊受到严重的污染。目前治理污水的方式大致有:活性污泥法、臭氧高级氧化法和种曝气生物处理法。

  活性污泥法已有几十年的应用历史,通常的方法是污水在生化池内缓缓流动,生化池内投入污泥和微生物菌种,使微生物分解有机污染物,达到污水去污变清的目的。当投入的微生物为好氧菌种时,生化池底部曝气,搅动污水增加污水中的溶解氧,以提高好氧菌生化反应强度。但此方法污水中氧的溶解度有限,生化反应强度较弱,不得不以建很大的反应池才能解决问题,并且微生物寄生所需的污泥量也很多,污泥需定期回流,泥龄老化需更换,COD、BOD去除比例低,生化反应池有占地面积大、土建投资多、运行能耗高、操作工艺复杂、生化反应强度弱等诸多缺陷。

  臭氧高级氧化技术是今年发展起来的备受人们关注的一种水处理新技术,利用在反应过程中产生的强氧化性的羟基自由基(·OH)作为主要的氧化剂去把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氧化分解。

  曝气生物处理方法在国内外已经广泛应用,工艺成熟,主要利用反应器内填料上所附着生长的微生物对废水中的污染物进行生物降解,填料及生物膜可以起到吸附阻留作用,以及沿水流方向形成食物链分级捕食作用,以及生物膜内部微环境和厌氧段的反硝化作用,曝气生物滤池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相比,具有处理能力强、生物降解效果好、受气温影响小、耐冲击能力强、不需要二沉池等工艺优势,是目前水处理技术中最为经济有效的脱氮除磷工艺之一。

  虽然上述现有技术公开了一些污水处理方法,能够满足一定的需要,但这些仍存在一定的缺陷:比如占地面积大、土建投资大、运行能耗高,操作工艺复杂、生化反应强度弱,不利于广泛使用。

  因此,对于现有的污水处理方法存在进一步的优化需求,这也是该技术领域内的研究热点和重点之一,更是本实用新型得以完成的出发点所在。

  实用新型内容

  为了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人在进行了大量的深入研究之后,从而提供了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具有占地面积小、土建投资少、运行能耗小、操作工艺简单、生化反应强的优点。

  本实用新型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一种用于污水处理的三维结构生物膜发生器,包括网状体生物膜组件,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呈扇形,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分为若干个区域,每个区域设有圆孔和八面形通孔,所述八面形通孔与另一个八面形通孔之间设置有凸柱,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还设置有加强筋。

  优选的,所述网状体生物膜组件还设置有外边缘孔、内边缘固定件和外边缘固定件,所述内边缘固定件由凹槽和凸柱组成,并且两个相邻的内边缘固定件的凹槽和凸柱的布置方向相反。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如下:本实用新型的生物膜组件可以快速组装为一个半圆形或圆形,且中间的八面形通孔设计,可以充分吸附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八面形通孔与相邻八面形通孔之间的凸柱设计可以在若干个组件叠加在一起时候,组件与组件之间有较大的空隙,可以增大对微生物的附着面积,能充分吸附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当出水后能吸收空气中的氧气,使好氧微生物具有极强的氧化反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