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电话:400-000-2365

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时间:2018-3-9 10:51:48

污水处理专利技术

  申请日2016.04.27

  公开(公告)日2016.07.06

  IPC分类号C02F1/00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滤液导排防堵系统,包括用于导排渗沥液的导排系统和用于防止垃圾池壁面下部的格栅堵塞的防堵系统;垃圾池的渗沥液出口通过格栅与导排系统的入口相连,导排系统的一路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相连,导排系统的另一路出口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防堵系统的出口处设有可对格栅进行喷射冲洗的射流喷嘴。本发明能够解决垃圾池格栅容易堵塞、渗沥液导排不畅的问题,减轻清理格栅的劳动强度,避免人工进入垃圾池内操作,安全可靠;降低了垃圾池内垃圾的含水率,提高垃圾焚烧的稳定性和焚烧效率。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包括用于导排渗沥液的导排系统和用于防止垃圾池(1)壁面下部的格栅(2)堵塞的防堵系统;

  垃圾池(1)的渗沥液出口通过格栅(2)与导排系统的入口相连,导排系统的一路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17)相连,导排系统的另一路出口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防堵系统的出口处设有可对格栅(2)进行喷射冲洗的射流喷嘴(13)。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导排系统包括与格栅(2)相接的渗沥液收集沟道(3)、渗沥液收集沟道(3)出口下的渗沥液收集池(4)、渗沥液收集池(4)内的渗沥液输送泵(5)、与渗沥液输送泵(5)的出口相连的渗沥液输送管路(6),渗沥液输送管路(6)的一路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17)相连,渗沥液输送管路(6)的另一路出口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

  3.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防堵系统包括渗沥液过滤器(9)和冲洗加压泵(11),渗沥液输送管路(6)的出口依次通过渗沥液过滤器(9)、冲洗加压泵(11)和射流喷嘴(13)相连;所述射流喷嘴(13)设于渗沥液收集沟道(3)内,位于格栅(2)的前方。

  4.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的清水管路(15)。

  5.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还包括操作平台层(16),该操作平台层(16)位于垃圾卸料平台层(18)之下、渗沥液收集沟道(3)之上,所述防堵系统设于操作平台层(16)。

  6.如权利要求2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渗沥液输送管路(6)的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17)之间设有渗沥液隔离阀(7)。

  7.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渗沥液输送管路(6)的出口与渗沥液过滤器(9)之间设有冲洗隔离阀(8)。

  8.如权利要求4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清水管路(15)上设有清洗隔离阀(14)。

  9.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格栅(2)的数量为一排或多排,每排格栅(2)分别对应设有至少一个射流喷嘴(13)。

  10.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其特征在于,所述冲洗加压泵(11)和射流喷嘴(13)之间设有控制阀(12)。

  说明书

  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环保处理技术领域,特别涉及一种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

  背景技术

  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含水率一般为30%-40%,采用焚烧无害化处理方式较为普遍。垃圾焚烧厂垃圾池通常要求保证5-7天的垃圾贮存量。生活垃圾在垃圾池内贮存发酵过程中,垃圾中的水分会析出,垃圾的燃烧热值会提高,有利于垃圾的稳定完全燃烧,确保垃圾焚烧厂的达标排放。

  为了使垃圾池内的垃圾渗沥液能够顺利导排出来,垃圾池下部设置有格栅,垃圾渗沥液经格栅排出,经渗沥液收集沟道,汇集到渗沥液收集池,然后利用渗沥液输送泵输送到渗沥液处理系统进行处理。然而,垃圾焚烧厂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垃圾里的灰尘、沙砾等杂物逐渐积淀,从而堵塞垃圾池下部的格栅,造成垃圾渗滤液排泄不畅,渗沥液液位上升,形成“渗沥液浸泡垃圾”的现象,影响垃圾焚烧的稳定性和焚烧效率。同时,为了疏通堵塞的垃圾池格栅,工作人员只能下到垃圾池内手工疏通,而垃圾池内有大量沼气、臭气等有害气体,维修工作非常危险,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垃圾池内垃圾渗沥液排泄不畅已成为我国大部分垃圾焚烧厂安全稳定运行的一大难题。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现有技术的不足之处,提供一种系统简单、安全可靠且操作方便的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垃圾焚烧厂垃圾池渗沥液导排防堵系统,包括用于导排渗沥液的导排系统和用于防止垃圾池壁面下部的格栅堵塞的防堵系统;垃圾池的渗沥液出口通过格栅与导排系统的入口相连,导排系统的一路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相连,导排系统的另一路出口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防堵系统的出口处设有可对格栅进行喷射冲洗的射流喷嘴。

  借由上述结构,格栅前方的射流喷嘴能够喷射出高速射流,及时将堵塞格栅的灰尘、沙砾等杂物清除干净,保证垃圾渗沥液的导排顺畅,避免出现“渗沥液浸泡垃圾”的现象,降低垃圾水分含量,提高垃圾焚烧的稳定性和焚烧效率。

  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导排系统包括与格栅相接的渗沥液收集沟道、渗沥液收集沟道出口下的渗沥液收集池、渗沥液收集池内的渗沥液输送泵、与渗沥液输送泵的出口相连的渗沥液输送管路,渗沥液输送管路的一路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相连,渗沥液输送管路的另一路出口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

  垃圾池内的渗沥液经格栅渗出,进入渗沥液收集沟道,汇集到渗沥液收集池,用渗沥液输送泵输送,渗沥液输送管路设置有二路出口,一路送至渗沥液处理系统,另一路送至防堵系统。直接用渗沥液冲洗格栅,不会增加渗沥液处理系统的处理量,成本低,操作方便安全。

  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防堵系统包括渗沥液过滤器和冲洗加压泵,渗沥液输送管路的出口依次通过渗沥液过滤器、冲洗加压泵和射流喷嘴相连;所述射流喷嘴设于渗沥液收集沟道内,位于格栅的前方。

  通过渗沥液过滤器的滤网去除渗沥液中的灰尘、沙砾等杂物。

  进一步地,还包括与防堵系统的入口相连的清水管路。

  清水管路用于接入清水,清水用于清洗管道,还可以作为防堵冲洗水的水源。

  进一步地,还包括操作平台层,该操作平台层位于垃圾卸料平台层之下、渗沥液收集沟道之上,所述防堵系统设于操作平台层。

  本发明的操作控制设备均布置在操作平台层,不需要工作人员进入垃圾池内,操作安全方便,有效地消除工作人员进入垃圾池内的安全隐患。

  进一步地,所述渗沥液输送管路的出口与渗沥液处理系统之间设有渗沥液隔离阀。

  进一步地,所述渗沥液输送管路的出口与渗沥液过滤器之间设有冲洗隔离阀。

  进一步地,所述清水管路上设有清洗隔离阀。

  作为一种优选方式,所述格栅的数量为一排或多排,每排格栅分别对应设有至少一个射流喷嘴。

  进一步地,所述冲洗加压泵和射流喷嘴之间设有控制阀。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是:能够解决垃圾池格栅容易堵塞、渗沥液导排不畅的问题,减轻清理格栅的劳动强度,避免人工进入垃圾池内操作,安全可靠;降低了垃圾池内垃圾的含水率,提高垃圾焚烧的稳定性和焚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