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

发布时间:2018-4-23 21:05:12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5.03.06

  公开(公告)日2015.06.03

  IPC分类号D06M15/53; D06M13/17; D06M15/643; D06M13/352; D06M13/292; D06M13/148; D06M13/224; D06M15/09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上述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由包含以下重量份的组分制成:聚乙二醇75-82份、聚硅氧烷树脂60-83份、羧甲基羟乙基纤维素12-19份、二烷基磷酸缩水甘油酯3-5份、三羟甲基丙烷2-3份、羟苯丙酯1.5-1.8份和甲基异噻唑啉酮0.05-0.8份。本发明还提供了上述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包括将上述组分混合均匀,在90-100℃下搅拌20-25分钟,过筛,得到织物用防水处理剂。

  权利要求书

  1.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由包含以下重量份的 组分制成:

  聚乙二醇 75-82份,

  聚硅氧烷树脂 60-83份,

  羧甲基羟乙基纤维素 12-19份,

  二烷基磷酸缩水甘油酯 3-5份,

  三羟甲基丙烷 2-3份,

  羟苯丙酯 1.5-1.8份,

  甲基异噻唑啉酮 0.05-0.8份。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 述聚硅氧烷树脂为聚二甲基硅氧烷。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其特征在于,所 述聚乙二醇的平均分子量为200-600。

  4.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征在于,该方法包 括以下步骤:

  (1)将聚硅氧烷树脂60-83份、羧甲基羟乙基纤维素12-19份、 二烷基磷酸缩水甘油酯3-5份、三羟甲基丙烷2-3份和羟苯丙酯 1.5-1.8份加入搅拌机中,搅拌10-20分钟;

  (2)加入聚乙二醇75-82份和甲基异噻唑啉酮0.05-0.8份,混 合均匀后,在90-100℃下搅拌20-25分钟,过筛,得到织物用防水 处理剂。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其特 征在于,所述过筛的筛子为200目。

  说明书

  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及其制备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纺织材料领域,特别涉及一种织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及 其制备方法。

  背景技术

  防水透湿面料可分为高密度面料、涂层面料和复合透气透湿薄 膜。其中涂层面料是通过在织物表面涂覆一层涂层,由于涂层覆盖了 布料所有空隙,使其具有一定的防水性,又因为涂层高分子链上的基 团排列,使面料具有一定的防水性,但该防水薄膜极易膨润,导致薄 膜的耐磨性差。

  中国专利(CN200720112260.3)公开了一种可呼吸涂层面料,该 面料的层结构依次是:经烘干固化而成的热塑型聚氨酯涂层膜为表层 膜;粘接层;设于粘接层底部的机织布;粘接层经高温固化交联,将 表层膜与机织布粘合成一整体。这种利用复合透气透湿法生产的面 料,其优点透湿量大,耐水性是目前公认最好的材料,但价格昂贵, 成本偏高。

  发明内容

  针对上述的需求,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了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 剂及其制备方法。

  本发明的目的可以通过以下技术方案实现:

  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由包含以下重量份的组分制成:

  所述聚硅氧烷树脂为聚二甲基硅氧烷。

  所述聚乙二醇的平均分子量为200-600。

  一种织物用防水处理剂的制备方法,该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将聚硅氧烷树脂60-83份、羧甲基羟乙基纤维素12-19份、 二烷基磷酸缩水甘油酯3-5份、三羟甲基丙烷2-3份和羟苯丙酯 1.5-1.8份加入搅拌机中,搅拌10-20分钟;

  (2)加入聚乙二醇75-82份和甲基异噻唑啉酮0.05-0.8份,混 合均匀后,在90-100℃下搅拌20-25分钟,过筛,得到织物用防水 处理剂。

  所述过筛的筛子为200目。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的织物用防水处理剂以聚硅氧烷树脂和羧甲基羟乙基 纤维素为主要原料,制得的防水处理剂,具有良好的防水效果。

  (2)本发明中由于加入了三羟甲基丙烷和聚硅氧烷树脂,使经过 处理的织物面料具有良好的防水性能,同时能有效减少纤维之间的摩 擦,减少起球和静电现象的产生。

  (3)本发明的织物用防水处理剂在织物表面形成涂层后,使织物 表面具有良好的耐刮性能,起到持久防水作用。

  (4)本发明的防水处理剂,其制备方法简单,易于工业化生产。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