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

发布时间:2018-6-18 17:54:20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8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C02F103/16; C02F9/04

  摘要

  本发明是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依据含镍水处理需求量,以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内部单元有(1)PH调节系统;(2)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3)后置RO精滤;(4)反冲洗系统。本发明可以有效地解决处理设备占地大、需要二次处理出水不连续、效率低、并且可以大大降低运行成本、安装工时,更能极大的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轻了环境的负荷。

  权利要求书

  1.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依据含镍水处理需求量,以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内部单元有①PH调节系统;②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③后置RO精滤;④反冲洗系统。本发明可以有效地解决处理设备占地大、需要二次处理出水不连续、效率低、并且可以大大降低运行成本、安装工时,更能极大的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轻了环境的负荷。

  2.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是由五大系统组成。包括①外部封装主体结构;②PH调节系统;③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④后置RO精滤;⑤反冲洗系统。

  3.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内部单元PH调节系统,是原水收集至两节PH调节槽,使用酸或碱液调至合适的PH值。

  4.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内部单元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其中一个DF微滤系统是原水在DF过滤槽中滤除大分子有机物COD、含镍废水,再进入后置RO精滤系统,另一个DF微滤系统是用于处理反冲洗的废水以及RO精滤后产生的浓水,两套DF前置微滤系统采用并联方式连接。

  5.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内部单元后置RO精滤,是在压力和速度的驱使下,通过多孔膜使悬浮固体物质甚至液体物质与液体分离,其过程会产生制程水以及浓水。此系统与权利要求1中所述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进行串联连接。

  6.根据权利要求1中所述内部单元反冲洗系统,此系统间歇性为权利要求1中所述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与后置RO精滤的堵塞清除提供服务,保障滤除工作达到自动化连续性。

  7.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各单元系统所占比例:

  (1)外部集装箱结构占100%

  (2)内部设施集成占60~80%

  (3)缓冲槽4~6%

  (4)集水槽4~5%

  (5)系统控制箱0.5~1%

  (6)其它2~5%。

  说明书

  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

  一、技术领域

  本发明主要是透过一体化集成设备处理含镍废水达到零排放的目的。本发明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是以PH调节系统、前置DF双微滤系统、后置RO精滤、反冲洗系统。其过程是(1)调节原水PH值;(2)前置DF双微滤并联和串联后置RO精滤,进行连结;(3)反冲洗单元间歇性为DF双微滤与RO精滤的堵塞清除提供服务。

  1、本发明一体化集成设备,依据含镍水处理需求量,以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各处理系统安装其中。

  2、内部单元由(1)PH调节(槽),是原水收集至两节PH调节槽,使用酸或碱液调至合适的PH值;(2)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其中一个DF微滤系统是原水在DF过滤槽中滤除大分子有机物COD、含镍废水,再进入后置RO精滤系统,另一个DF微滤系统是用于处理反冲洗的废水以及RO精滤后产生的浓水,两套DF前置微滤系统采用并联方式连接,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与RO精滤采用串联方式连接;(3)后置RO精滤系统,是在压力和速度的驱使下,通过多孔膜使悬浮固体物质甚至液体物质与液体分离,其过程会产生制程水以及浓水;(4)反冲洗系统,间歇性为DF双微滤与RO精滤的堵塞清除提供服务,保障滤除工作达到自动化连续性。

  3、本发明属于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依据含镍水处理需求量,以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内部单元有(1)PH调节系统;(2)前置DF双微滤并联系统;(3)后置RO精滤;(4)反冲洗系统。本发明可以有效地解决处理设备占地大、需要二次处理出水不连续、效率低、并且可以大大降低运行成本、安装工时,更能极大的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轻了环境的负荷。

  二、背景技术

  含镍废水减少排放,取得制程回用水,一般采用传统的工艺有(1)前置处理系统采用化学吸附沉淀法,装设沉降池,添加PAM、PAC絮凝剂混凝后,经过兼氧、好氧、沉淀的反应后,透过水泵注水进入膜滤除,取得40~60%制程用水的目的,此工艺因前置添加的PAM、PAC絮凝剂,容易积累在膜表面滋生细菌,细菌的代谢产物胶合了小分子,使得膜产生堵塞,经反冲洗可以部份清除,但反冲洗频率过高,加速了膜的老化或破裂,增加了膜的更换率,在增加成本以及无法连续产水的情况下,系统最终形成摆设。(2)单膜串联过滤法的工艺是经过沙滤、碳滤、多介质过滤再经过膜精滤,此工艺可以处理部份的大分子有机物,小分子的有机物无法前置拦截滤除,采用的介质过滤有机物时,有机物的积累透过反冲洗后必须再进行气浮刮除,介质因孔隙饱和需要更换会深度处理再使用,形成处理的繁锁以及增加人力物力的成本。介质滤除后再经过RO精滤取得30~50%的制程用水,滤除功率会因为部份的介质裂老化对RO精滤膜造成穿孔性破坏,因此增加了更换成本。(3)铁氧体膜过滤法,在废水中加入Fe3+ 离子,将废水通过含有铁屑的反应塔,生成棕黑色的铁氧体,再经过一系列的沉淀、过滤,此工艺对于含镍废水有机物含量低有其效果,一般是先通过(2)的工艺后再进入RO膜精滤,取得40~60%的制程用水,但因为占地大,运行成本高,被采用在药剂废水中居多。(4)离子交换法,使用阳离子交换树脂与交换废水中的Ni+离子,此工艺的原水以自来水为主,自来水透过此工艺再经过RO精滤后成为制程用水,并不适用于含镍废水。(5)蒸发浓缩法,是对含镍废水在常压或减压状态下加温,使溶剂水分蒸发,废液浓缩处理含镍废水,此工艺的电耗能源成本高并且会产生异臭味,一般日处理介于0.5~3立方米的小量废水。综合上述5种含镍废水处理后回用制程的方法,存在着占地面积大、更换滤料麻烦、清污难的问题、产水率低、处理维护成本高、膜寿命短等问题。

  本发明属于处理含镍废水零排放集成设备,以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内部单元有(1)PH调节系统;(2)前置DF双微滤系统;(3)后置RO精滤;(4)反冲洗系统。本发明的创新是(1)含镍废水在传统工艺采用物化絮凝处理后,再经过膜滤除,此工艺方法容易造成膜堵塞以及缩短膜的使用寿命。(2)前置DF微滤、后置RO精滤,双膜是采用传统的串联方式,当浓水再循环至DF微滤膜,浓水中大分子颗粒物容易形成团块堵塞,必须停机清除,直接造成运行不连续的状况,大大降低回用效率以及提高维修成本,同时本发明解决了传统处理设备占地面积大、出水率低、运营维护成本高等问题。

  三、发明的目的

  本发明的含镍废水处理的创新工艺主要解决(1)处理设备分散安装占地大;(2)DF膜与RO膜采用串联方式,回用率受限于40~60%,产水率过低;(3)需要二次处理或繁琐工艺;(4)运营维护成本高;(5)膜寿命短以及运行不连续等问题。

  四、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通过一部或多部集装箱为系统载体,以不锈钢或FRP为板材,内部再以(1)PH调节系统;(2)前置DF双微滤系统;(3)后置RO精滤;(4)反冲洗系统。整合形成的一体化集成设备,达到含镍废水中水回用零排放的目的。

  五、本发明含镍废水零排放一体化集成设备各单元系统所占比例:

  (1)外部集装箱结构占100%

  (2)内部设施集成占60~80%

  (3)缓冲槽4~6%

  (4)集水槽4~5%

  (5)系统控制箱0.5~1%

  (6)其它2~5%

  六、本发明的效果:

  (1)自动化无人看管连续产水。

  (2)双DF膜并联,维护保养不需要停机。

  (3)不会发生透漏泥颗粒的现象。

  (4)保障RO膜的膜通率、使用寿命。

  (5)中水回用率达到94%,达到废水零排放的目的。

  (6)一体化集成,工业化组装生产,快速满足市场需求。

  (7)填补国内外空白技术。

  (8)大量降低废水处成本、解决用地问题并且达到厂内回用的目的。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