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

发布时间:2018-6-18 18:13:2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7

  公开(公告)日2014.02.19

  IPC分类号C22B1/24

  摘要

  本发明是为了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消化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铁皮,是一种利用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成型的工艺,其特征在于使用简单设备将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氧化铁皮配料,通过压球机压成球后成为转炉炼钢的辅料投入生产。其中污泥和氧化铁皮通过料仓,皮带输送机将混料输送到压球机,小球通过溜筛将合格品输送到成品料场料仓不合格的小球通过皮带输送机返回压球机。连铸在生产时产生大量的氧化铁皮,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定量配料,本发明将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完全消化利用。

  权利要求书

  1.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其特征在于使用简单设备将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氧化铁皮配料,通过压球机压成球后成为转炉炼钢的辅料投入生产。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简单设备包括污泥和氧化铁皮通过料仓,皮带输送机将混料输送到压球机,小球通过溜筛将合格品输送到成品料场料仓不合格的小球通过皮带输送机返回压球机。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连铸氧化铁皮的特征在于连铸在生产时产生大量的氧化铁皮。

  4.依据权利要求书1所述的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其特征在于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定量配料。

  说明书

  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是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皮压球的工艺,具体的是利用转炉污泥和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通过料仓,皮带输送机将混料输送到压球机,小球通过溜筛将合格品输送到成品料仓,不合格的小球通过皮带输送机返回压球机,从而达到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完全消化利用的目的。

  背景技术

  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利用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是各钢铁企业广泛关注的问题。由于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含有一定的铁元素,为了不浪费和不污染环境,同时又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因此各钢铁企业都在努力解决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回收利用问题。

  现行的通用做法有:1、用渣浆泵将污泥打入运输车辆,然后运到指定地点摊晒晾干,然后再用运输车辆拉运到烧结料场,进入烧结配料。缺点:①占地面积大;②运输成本高;③污染环境;④浪费水资源和部分污泥。2、用渣浆泵将污泥打入运输车辆,拉运到烧结料场冷返矿堆上,然后随冷返矿进入烧结配料。缺点:①运输成本高;②污染环境;③浪费水资源和部分污泥;④消化污泥量受返矿量限制。3、用渣浆泵将污泥打入烧结沉淀池,然后用抓斗将污泥抓到返矿堆上,随返矿进入烧结配料。缺点:①污染环境;②浪费水资源和部分污泥;③消化污泥量受返矿量限制。4、将转炉污泥配制成浆经过粗选,将粗选后的产物进行球磨磨矿、精选,精选后的产物在25℃~150℃下进行干燥,再进行精还原和还原退火处理制取铁精粉。缺点:①工序复杂;②成本较高。

  发明内容

  本发明是为了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消化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铁皮,是一种利用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和连铸氧化铁皮压球成型的工艺,其特征在于使用简单设备将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氧化铁皮配料,通过压球机压成球后成为转炉炼钢的辅料投入生产。其中污泥和氧化铁皮通过料仓,皮带输送机将混料输送到压球机,小球通过溜筛将合格品输送到成品料场料仓不合格的小球通过皮带输送机返回压球机。连铸在生产时产生大量的氧化铁皮,炼钢转炉烟尘污泥及连铸产生的氧化铁皮定量配料。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