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6-18 17:52:34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3.09.18

  公开(公告)日2015.03.25

  IPC分类号C07C63/04; C07C63/06; C07C51/42; C07C65/30; C07C63/26

  摘要

  本发明公开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将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与溶剂在萃取塔中逆流接触;(2)将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顶产物送入醋酸脱水塔;(3)将步骤(2)所得的醋酸脱水塔塔顶产物在倾析器中静置分层为有机相和水相,有机相质量的30~80%返回萃取塔循环使用,20~70%回流至醋酸脱水塔;水相与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釜产物一起进入溶剂回收塔;(4)步骤(3)中的溶剂回收塔使用蒸汽汽提,溶剂回收塔塔顶产物为回收的溶剂,返回至倾析器,循环使用;溶剂回收塔塔釜产物为水,进入下一处理工序。本发明回收方法使精制废水中的芳香化合物的回收率均在90%以上。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 骤:

  (1)将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与溶剂在萃取塔中逆流接触;

  (2)将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顶产物送入醋酸脱水塔;

  (3)将步骤(2)所得的醋酸脱水塔塔顶产物在倾析器中静置分层为有机相和水相,有 机相质量的30~80%返回萃取塔循环使用,有机相质量的20~70%回流至醋酸脱水塔;水 相与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釜产物一起进入溶剂回收塔;步骤(2)所得的醋酸脱水塔塔釜 产物为提浓的醋酸和回收的芳香化合物,循环返回氧化反应器;

  (4)步骤(3)中的溶剂回收塔使用蒸汽汽提,溶剂回收塔塔顶产物为回收的溶剂, 返回至倾析器,循环使用;溶剂回收塔塔釜产物为水,进入下一处理工序。

  2.如权利要求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的溶剂为醋酸异丙酯、醋酸丙 酯、醋酸丁酯、醋酸异丁酯或醋酸仲丁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任意配比的混合物。

  3.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的萃取塔为筛板萃取塔、 转盘萃取塔或填料萃取塔,理论级数为5~25级,操作压力为常压。

  4.如权利要求3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1)中溶剂与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 的质量比为1:(1~10),萃取接触时间5~30分钟,温度30~50℃,操作压力为常压。

  5.如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2)中的醋酸脱水塔为填料塔或 筛板塔,理论级数为20~40级,操作压力为常压。

  6.根据权利要求1或2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步骤(3)中的溶剂回收塔采用填料 塔或筛板塔,理论级数为5~10级,操作压力为常压。

  说明书

  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属于废水处理领 域。

  背景技术

  精对苯二甲酸(PTA)是生产聚酯纤维的主要原料,其主要生产工艺是以对二甲苯为原 料,醋酸为溶剂,醋酸钴、锰为催化剂,氢溴酸为促进剂,在一定温度和压力下与空气中 氧气反应生成对苯二甲酸(TA),再经精制,即可得到PTA。在TA精制过程中,需要使用去 离子水作为溶剂,去离子水的消耗量约为3~4吨/吨PTA,精制废水量极大。由于PX氧化为 链式反应,除了主产物对苯二甲酸外,反应过程中还会生成少量其他副产物,如苯甲酸、 对甲基苯甲酸、对羧基苯甲醛等,从而使得精制废水成分比较复杂。现有工业上主要处理 方法是生化处理法,一般从排放角度出发,使处理后的废水COD达标,在生化处理过程 中浪费了大量有使用价值的芳香化合物,如对苯二甲酸、对甲基苯甲酸、对羧基苯甲醛等。

  针对生化处理法存在的问题,CN10154442B采用对二甲苯萃取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 水,萃取相返回到精对苯二甲酸的制备工序中,萃余相经过超滤及反渗透处理后,透过水 达到回用标准。该专利使用的萃取剂是对二甲苯,未对萃余相中残留的对二甲苯进行处理。 CN101941901B将PTA精制废水与对二甲苯首先在前置的混合槽内进行混合,对废水进 行单级萃取和冷却,将母液中的固体溶解萃取进入PX相,澄清池出来的萃取相PX返回 氧化反应系统,废水进入萃取塔再进行多级逆流萃取;萃取塔底部排出废水送去进一步处 理;萃取塔顶部出来的萃取相返回到混合槽作为单级萃取的萃取液。该专利也未对萃余相 中残留的对二甲苯进行处理。CN101058467B使用络合萃取法处理水相中的有机物,络合 萃取剂含有三烷基脂肪胺和磷酸三烷基酯的混合物,其中三烷基脂肪胺和磷酸三烷基酯的 质量比为1-15:1,烷基为C2-C20的正构及异构烷中的一种或几种。该专利使用的是高沸点 萃取剂,处理成本较高,同时也未对残留的萃取剂进行处理。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

  为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的技术方案是:

  一种回收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芳香化合物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1)将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与溶剂在萃取塔中逆流接触;

  (2)将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顶产物送入醋酸脱水塔;

  (3)将步骤(2)所得的醋酸脱水塔塔顶产物在倾析器中静置分层为有机相和水相,有 机相质量的30~80%返回萃取塔循环使用,有机相质量的20~70%回流至醋酸脱水塔;水 相与步骤(1)所得的萃取塔塔釜产物一起进入溶剂回收塔;步骤(2)所得的醋酸脱水塔塔釜 产物为提浓的醋酸和回收的芳香化合物,循环返回氧化反应器;

  (4)步骤(3)中的溶剂回收塔使用蒸汽汽提,溶剂回收塔塔顶产物为回收的溶剂,返 回至倾析器,循环使用;溶剂回收塔塔釜产物为水,进入下一处理工序。

  上述步骤(1)中,萃取塔塔顶产物主要为溶剂和回收的芳香化合物,塔釜产物主要 为水和溶解的溶剂;步骤(2)中,醋酸脱水塔的作用为溶剂的再生和芳香化合物的回收; 步骤(3)中,溶剂回收塔的作用为进行溶解在水中的溶剂的回收;20~70%回流至醋酸脱 水塔目的是为醋酸脱水塔提供塔顶回流液。

  上述方法可使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中的芳香化合物得到高效率回收,且对萃余相中 残留的溶剂也进行了回收处理,使溶剂能高效地循环利用。

  为了提高芳香化合物的回收效率,步骤(1)中的溶剂为醋酸异丙酯、醋酸丙酯、醋酸 丁酯、醋酸异丁酯或醋酸仲丁酯中的一种或两种以上任意配比的混合物。上述溶剂不仅萃 取效率高,而且容易回收利用。

  为了提高萃取吸收效率,步骤(1)中的萃取塔为筛板萃取塔、转盘萃取塔或填料萃取 塔,理论级数为5~25级。

  为了进一步提高萃取吸收效率,步骤(1)中溶剂与精对苯二甲酸精制废水的质量比为 1:(1~10),萃取接触时间5~30分钟,温度30~50℃,操作压力为常压。

  上述溶剂的用量过多,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且不会提升芳香化合物的回收效率,过少 会影响芳香化合物的回收效率。

  为了提高芳香化合物和醋酸的回收利用率,步骤(2)中的醋酸脱水塔为填料塔或筛板 塔,理论级数为20~40级,操作压力为常压。

  为了提高溶剂回收效率,步骤(3)中的溶剂回收塔采用填料塔或筛板塔,理论级数为 5~10级,操作压力为常压。

  本发明未特别说明的技术均为现有技术。

  本发明有益效果:

  (1)本发明回收方法将精制废水中的对甲基苯甲酸、对羧基苯甲醛、苯甲酸等进行 了高效的回收利用,各回收率均在90%以上;所回收的甲基苯甲酸、对羧基苯甲醛、苯 甲酸可回到氧化反应器中进一步转化为产品对苯二甲酸,大幅减少了资源浪费。

  (2)溶剂再生过程可利用现有的醋酸脱水塔,萃取过程与精馏过程采用的溶剂相同, 精馏塔塔顶产物可返回萃取塔循环利用,在此过程中溶剂不需提纯,缩短了溶剂回收流程。

  (3)萃取采用的是低沸点溶剂,溶解在水中的溶剂可采用蒸汽汽提方式回收,减少了 溶剂损耗和溶剂的二次污染。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