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

发布时间:2018-8-7 9:02:5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12.20

  公开(公告)日2013.03.20

  IPC分类号C02F11/12;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属于化工污水处理的技术领域,具体的涉及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该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1)物化处理;(2)生化处理;(3)污泥处理,是一种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低成本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物化处理:污水由进水口依次进入粗格栅、调节池、芬顿物化池、初沉池,完成污水的物化处理;

  (2)生化处理:将步骤(1)完成物化处理的污水依次输入细格栅、曝气沉砂池、一沉池;然后进入接触厌氧池进行厌氧生化处理;再进入CASS池并在CASS池中加入生物活性炭,进行污水的好氧生化处理,得到上清液和污泥;上清液依次经过絮凝沉淀池、二氧化氯消毒池后即为合格的出水;

  (3)污泥处理:步骤(1)和步骤(2)中所产生的污泥经由污泥浓缩池后进行污泥机械脱水,得到泥饼,然后将泥饼填埋。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1)中的接触厌氧池为生物膜式厌氧接触水解池。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为三个。

  4.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底部采用微孔曝气。

  5.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其特征在于,所述步骤(3)中的污泥机械脱水采用带式脱水机进行污泥脱水。

  说明书

  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

  技术领域

  本发明属于化工污水 处理的技术领域,具体的涉及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 艺。

  背景技术

  目前现有化工污水处理工艺对污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处理方式有两种,一种为 物化处理,另一种为生化处理;在生化处理工艺中又分为好氧处理、厌氧处理、 厌氧和好氧结合处理。上述工艺对污水中同时存在的氮、磷等营养物质只能去除 其中的一小部分,一般氮的去除率只有20%左右,通过生化处理去除的磷也只有 15%~20%,残存的大部分氮和磷将随出水排放到受纳水体,因此不能满足工业园 区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要求和日益严格的环保要求。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在于针对上述存在的缺陷而提供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 该处理工艺针对化工综合污水的成分复杂、有毒有害物质较多、生化性差、含盐 量高、色度重等特点,采用芬顿物化和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中的有机污 染物进行处理。通过芬顿的物化处理,调节水质的稳定性和生化性,再通过生化 处理和生物活性炭的吸附、生化、还原等处理,提高处理效率,降低化工综合污 水处理成本,是一种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的、低成本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物化处理:污水由进水口依次进入粗格栅、调节池、芬顿物化池、初沉池, 完成污水的物化处理;

  (2)生化处理:将步骤(1)完成物化处理的污水依次输入细格栅、曝气沉砂池、 一沉池;然后进入接触厌氧池进行厌氧生化处理;再进入CASS池并在CASS 池中加入生物活性炭,进行污水的好氧生化处理,得到上清液和污泥;上 清液依次经过絮凝沉淀池、二氧化氯消毒池后即为合格的出水;

  (3)污泥处理:步骤(1)和步骤(2)中所产生的污泥经由污泥浓缩池后进行 污泥机械脱水,得到泥饼,然后将泥饼填埋。

  所述步骤(1)中的接触厌氧池为生物膜式厌氧接触水解池。生物膜式厌氧 接触水解池集生物降解和吸附作用于一体,在产酸细菌等微生物作用下得到分解 和降解;水解酸化池水力停留时间虽然不长,但污泥(微生物)停留时间较长, 可以改善污水的可生化性,提高B/C比,有利于后续的好氧生物处理,其有机物 和悬浮固体去除率也明显提高。

  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为三个。可生化有机物,降解彻底,完成硝化 反应,满足净化要求。

  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底部采用微孔曝气。微孔曝气使得氧利用率提高, 也可降低能耗,同时微孔曝气较为均匀对污泥的剪切力小,能保证产生的菌胶团 不被打散可有效的避免污泥死角的发生。

  所述步骤(3)中的污泥机械脱水采用带式脱水机进行污泥脱水。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为:本发明采用芬顿物化和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 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处理,在污水预处理中污水进入芬顿物化池,进行芬顿氧化 处理,在芬顿氧化系统内污水生化性得到提高,色度大幅下降,同时污水的COD 也大幅下降,通过芬顿试剂的氧化可去除大部分色度以及50%左右的有机物,通 过芬顿物化处理的调节作用,给后期生化处理工序提供一个水质比较稳定、生化 性好的污水。

  为确保色度和COD完全达标排放,并去除部分有毒有害物质在CASS池内添 加生物活性炭对显色物质进一步吸附,进一步去除生化处理无法去除的有机化合 物,达到较好去除效果。

  生物活性炭具有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双重特性,并且具有活性炭的 生物还原作用,可以有选择的吸附气相、液相中的各种物质,以达到脱色 精制、消毒除臭和去污提纯等目的,而且还具有解毒作用。解毒作用就是利用 了其巨大的面积,将毒物吸附在生物活性炭的微孔中,从而阻止毒物的吸收。通 过生物活性炭的吸附可进一步去除色度以及有机物质。

  为防止污水里面的致病菌对水体造成危害,本工艺还进行水的消毒处理,保 证出水不再造成二次污染,同时可去除部分氨氮。

  对消毒的评价要综合考虑到杀生能力与水中的稳定性。对水处理常用的4 种消毒剂(氯、二氧化氯、臭氧、氯胺)而言,从杀生能力看,臭氧>二氧化 氯>氯>氯胺;从稳定性看,氯胺>二氧化氯>氯>臭氧。综合而言,二氧化 氯是其中较好的一种消毒剂。故而本发明采用新型ClO2对水进行消毒。

  本发明所述的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该处理工艺针对化工综合污水的成分 复杂、有毒有害物质较多、生化性差、含盐量高、色度重等特点,采用芬顿物化 和生化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对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进行处理。通过芬顿的物化处 理,调节水质的稳定性和生化性,再通过生化处理和生物活性炭的吸附、生化、 还原等处理,提高处理效率,降低化工综合污水处理成本,达到科学的、合理的、 有效的、低成本的污水处理工艺技术。该工艺可以将国家要求的工业园集中污水 处理进水水质标准CODcr:≤500mg/L提高到CODcr:≤800mg/L,高于国内工业园 要求的进水水质要求CODcr=300mg/L。工艺简明、高效、操作方便,能实现较高 水平的控制自动化。在达到出水标准的前提下,不仅要减少投资,更要降低日常 运行费用。整个系统运行的稳定性。

  具体实施方式

  一种化工综合污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步骤:

  (1)物化处理:污水由进水口依次进入粗格栅,首先去除污水中较大的漂浮 物,防止堵塞后续的水泵机组。通过提升泵将污水一级提升进入调节池,进行水 质、水量的调节,使污水不会因水质水量的过大变化影响后续的生化处理。经过 调节后进入芬顿物化池进行芬顿氧化处理,去除色度和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最 后经过初沉池,完成污水的物化处理;

  (2)生化处理:将步骤(1)完成物化处理的污水通过提升泵二级提升依次输 入细格栅、曝气沉砂池、一沉池,在曝气沉砂池中去除污水中的砂粒,进入一沉 池去除污水中的部分悬浮物;然后进入生物膜式厌氧接触水解池进行厌氧生化处 理,降低原污水有机负荷,提高污水的可生化性;再进入CASS池并在CASS池中 加入生物活性炭,对污水进行CASS工艺和生物活性炭相结合的生化处理,得到 上清液和污泥;上清液依次经过絮凝沉淀池,在絮凝沉淀池中投加絮凝剂,进行 固液分离,然后进入二氧化氯消毒池,进行水消毒后,即为合格的出水;二氧化 氯消毒池后即为合格的出水;

  (3)污泥处理:步骤(1)和步骤(2)中所产生的污泥经由污泥浓缩池后 进行污泥机械脱水,得到泥饼,然后将泥饼填埋。

  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为三个。可生化有机物,降解彻底,完成硝化反 应,满足净化要求。

  所述步骤(2)中的CASS池底部采用微孔曝气。微孔曝气使得氧利用率提高, 也可降低能耗,同时微孔曝气较为均匀对污泥的剪切力小,能保证产生的菌胶团 不被打散可有效的避免污泥死角的发生。

  所述步骤(3)中的污泥机械脱水采用带式脱水机进行污泥脱水。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