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

发布时间:2018-8-15 11:57:16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2.05.04

  公开(公告)日2013.03.20

  IPC分类号F25B39/00; F28F3/00; F28D9/00

  摘要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特点是,在换热器壳体内设有独立板片换热单元,板片换热单元内部密封设有制冷剂流道,相邻的板片换热单元之间为平行设置,且相互之间有间隔,与已有技术相比,本实用新型的板片换热单元相互独立,其间距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保证换热效果为最佳,同时保证流体不发生堵塞,当某个板片换热单元损坏时,可及时进行修复或更换,板片换热单元的数量也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以适应不同的工况条件。

  权利要求书

  1.一种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其特征是,在换热器壳体内设有独立的板片换热单元,板片换热单元内部密封设有制冷剂流道,相邻的板片换热单元之间为平行设置,且相互设有间隔。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的板片换热单元是由两个板片密封焊接而成的板片对,两个相互焊接的板片之间形成制冷剂流道。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其特征是,所述的板片换热单元是内部镂空、设有制冷剂流道的整张板片。

  说明书

  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属冷(热)源热交换系统技术。

  背景技术

  传统的板式换热器有三种结构形式:整体焊接式、半焊接式和可拆卸式。通常的,作为蒸气压缩式机组蒸发器、冷凝器所用的板式换热器(以下简称板换)为整体焊接和半焊接式;水-水、蒸气-水热交换用的板换,为垫片密封,板片可拆卸。它们各自的局限性为:

  一、整体焊接(含全焊和整体钎焊)板换

  1、板换内部一旦出现渗漏则无法修复,整个板换报废;

  2、板片相互接触,板片之间流道很窄,当流体中有固体杂质时容易发生堵塞;

  3、对于钎焊板换,其在真空钎焊炉中焊接,局限于钎焊炉尺寸,板片尺寸比较小,单片换热量比较小。

  二、半焊接板换

  板片两两焊接形成一个板片对,板片对与板片对之间加设垫片,然后通过紧固件和压紧板把它们压紧成一体。该结构靠相邻板片之间相互挤压来保证在带压工作时板换不变形。同整体焊接板换一样,该方式相邻的两个板片必须接触,依靠板片的波纹形成流道,流道分叉,故不适合含有固体杂质(如毛发、生活垃圾)的流体换热。

  三、可拆卸式板换

  对于加设垫片可拆卸板换,则因为每一张板片均采用垫片密封,局限于垫片所能承受的温度、压力以及垫片老化、垫片材质与制冷剂相容性等问题,采用垫片密封的板换不适合于作为制冷剂热交换用换热器。

  此外,以上各种形式板片的形状均为波纹形(人字形波纹、球形波纹等),板片对单独承压能力差。

  发明内容

  本发明旨在克服已有技术存在的缺陷,提供一种可拆卸、更换维修方便、换热性能良好的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

  本发明的技术方案为:一种污水冷热源流体与制冷剂热交换用可拆卸的板式换热器,特点是,在换热器壳体内设有独立板片换热单元,板片换热单元内部密封设有制冷剂流道,相邻的板片换热单元之间为平行设置,且相互之间有间隔。

  所述的板片换热单元可以是由每两个板片为一组,将其密封焊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板片对,相互焊接的两板片之间(即板片对内部)形成制冷剂流道,一个板片对为一个独立的换热单元。各板片对平行放置,板片对之间间隔一定距离,冷(热)源流体按照要求以一定方向和速度在板片对之间流动。

  所述的板片换热单元还可以是一个内部镂空、有制冷剂流道的整体成形的整张板片。

  本发明与传统板换最大的不同点是相邻的两个板片换热单元互相不接触、流道不分叉,因此可通过含有固体杂质的流体(污水等)。

  本发明的换热器整体为可拆结构,其优点是:

  1、当某个板片换热单元出现泄漏或者变形时,可将换热器拆开,将损坏的板片换热单元修复或者更换即可;

  2、板片换热单元相互独立,其间距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保证换热流体的流速、压力损失、换热效果等为最佳;同时,根据流体中固体杂质的情况调整板片换热单元之间的间距,保证流体不发生堵塞;

  3、当换热工况条件发生变化时,可调整板片换热单元数量,以适应不同工况条件换热需要。

  下面结合附图及实施例对本发明进行详细地解释说明。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