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2 13:29:18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13

  公开(公告)日2012.03.07

  IPC分类号C02F11/12; C02F11/00; C02F11/14

  摘要

  一种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第一步,建立具有防渗屏障层和污水收集导排系统的污泥脱水填埋场;第二步,在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上安放具有固定污泥及透水性的土工滤袋;第三步,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并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第四步,待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的含水率达到设计标准时,填埋所述污泥。本发明的方法固定污泥效果好、脱水效率高、操作简单;土工滤袋堆叠放置大大降低了污泥自然干化处理所需占地面积大的问题;加入高分子絮凝剂对污泥进行脱水,相对于机械脱水,大大降低了能耗;各组件极方便运输,实施成本低廉。

  权利要求书

  1.一种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包括如下步骤:

  第一步,建立具有防渗屏障层和污水收集导排系统的污泥脱水填埋场;

  第二步,在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上安放具有固定污泥及透水性的土工滤袋;

  第三步,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并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

  第四步,待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的含水率达到设计标准时,填埋所述污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防渗屏障层包括从下到上依次铺设的复合土工滤网、地下水导排层、复合土工滤网、粘土层、 钠基膨润土垫、HDPE土工膜、无纺土工布和复合土工排水网,所述防渗屏障层将所述污泥 脱水填埋场的地基与污泥隔离开,所述粘土层的厚度不小于50cm,渗透系数不大于1.0× 10-5cm/s。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污水收集导排系统包括设在所述防渗屏障层之上的渗出液收集沟、砾石排水层和渗出液导出 设备,所述砾石排水层高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所述渗出液导出设备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相 连通,所述砾石排水层的厚度不小于30cm,所述土工滤袋放置于所述砾石排水层上;所述防 渗屏障层从其中部到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方向上保持不小于2%的坡度。

  4.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第三步中,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之前,已在污泥中加入高分子絮凝剂 并均匀混合。

  5.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第三步中,在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的过程中,采用微振设备对 土工滤袋进行轻微振动。

  6.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第三步中,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时,根据污泥脱水情况,分批向土工 滤袋中注入适量污泥,待污泥脱水收缩后再进行下一次注入,直至脱水污泥填满土工滤袋。

  7.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第三步中,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而形成的渗出液通过所述污水 收集导排系统排出。

  8.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在所述第四步中,待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的含水率达到60%以下时,选择填 埋方案,连同所述土工滤袋一起填埋所述污泥,所述填埋方案为原位填埋处置。

  9.根据权利要求1至3任意之一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 征在于:所述土工滤袋在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上堆叠放置。

  10.根据权利要求10所述的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其特征在于:当进 行所述土工滤袋的堆叠放置时,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第一,在建立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时,对所述地基做压实处理;

  第二,在堆叠上层所述土工滤袋之前,下层所述土工滤袋要充分脱水固化;

  第三,堆叠采用错缝形式,上下层土工滤袋的边界错开堆叠;

  第四,在下层中相邻两土工滤袋之间的缝隙中填充防止土工滤袋受力不均的支持垫。

  说明书

  一种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处理处置、固体废物处置等环境治理领域,尤其是涉及一种利用土工滤 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

  背景技术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日趋重视,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日 益增多,相应地污水处理厂所产生的污泥量也日益增多。污泥是在污水处理过程中形成的一 种含水率极高的含固液体,容积可达其所含固体容积的数倍甚至十几倍。城市污水处理厂污 泥具有含水率高,体积大,难固定,产生恶臭气体等特点,污泥处理处置的目的是以减容化, 稳定化,无害化,资源化为原则。污泥填埋的关键是要降低污泥含水量,减少污泥的体积, 减少后续构筑物和处理单元的压力。

  现有技术中的污泥脱水技术有:带式压滤技术、离心脱水技术、板框压滤技术和自然干 化技术。前三种为机械脱水,但是其污泥含水率仍较高,通常在78%-83%之间,且比能耗较高; 后者自然干化占地面积大,受气候影响大,会产生恶臭,并且由于堆场中的底泥裸露,与周 围环境直接接触,再如果堆场余水处理不达标,就会对周边水体、地下水和土壤造成二次污 染。

  发明内容

  本发明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以便解决上述问题。

  为了实现上述发明目的,本发明采用的技术方案如下:

  一种利用土工滤袋填埋处理城市污泥的方法,包括如下步骤:

  第一步,建立具有防渗屏障层和污水收集导排系统的污泥脱水填埋场;

  第二步,在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上安放具有固定污泥及透水性的土工滤袋;

  第三步,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并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

  第四步,待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的含水率达到设计标准时,填埋所述污泥。

  所述防渗屏障层包括从下到上依次铺设的复合土工滤网、地下水导排层、复合土工滤网、 粘土层、钠基膨润土垫、HDPE土工膜、无纺土工布和复合土工排水网,所述防渗屏障层将 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的地基与污泥隔离开,所述粘土层的厚度不小于50cm,渗透系数不大于 1.0×10-5cm/s。

  所述污水收集导排系统包括设在所述防渗屏障层之上的渗出液收集沟、砾石排水层和渗 出液导出设备,所述砾石排水层高于所述渗出液收集沟,所述渗出液导出设备与所述渗出液 收集沟相连通,所述砾石排水层的厚度不小于30cm,所述土工滤袋放置于所述砾石排水层上; 所述防渗屏障层从其中部到所述渗出液收集沟的方向上保持不小于2%的坡度。

  在所述第三步中,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之前,已在污泥中加入高分子絮凝剂并均 匀混合。

  在所述第三步中,在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的过程中,采用微振设备对土工 滤袋进行轻微振动。

  在所述第三步中,向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污泥时,根据污泥脱水情况,分批向土工滤袋 中注入适量污泥,待污泥脱水收缩后再进行下一次注入,直至脱水污泥填满土工滤袋。

  在所述第三步中,将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脱水而形成的渗出液通过所述污水收集 导排系统排出。

  在所述第四步中,待所述土工滤袋中填充的污泥的含水率达到60%以下时,选择填埋方 案,连同所述土工滤袋一起填埋所述污泥,所述填埋方案为原位填埋处置。

  所述土工滤袋在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上堆叠放置。

  当进行所述土工滤袋的堆叠放置时,必须满足如下条件:

  第一,在建立所述污泥脱水填埋场时,对所述地基做压实处理;

  第二,在堆叠上层所述土工滤袋之前,下层所述土工滤袋要充分脱水固化;

  第三,堆叠采用错缝形式,上下层土工滤袋的边界错开堆叠;

  第四,在下层中相邻两土工滤袋之间的缝隙中填充防止土工滤袋受力不均的支持垫。

  本发明所谓的原位填埋处置是指:污泥脱水后直接在该脱水填埋场进行填埋的情况,污 泥不需进行破袋处理,在污泥脱水填埋场原地填埋覆盖。

  本发明可以包括如下系统:

  1、填充系统:采用污泥泵将污泥提升并通过污泥输送主管道输送至污泥脱水填埋场,通 过污泥填充管连接至土工滤袋,通过滤袋填充口阀门控制污泥的流量。

  2、加药系统:在污泥输送过程中,通过药剂输送管道将高分子絮凝剂泵入污泥混合池, 提高脱水速率和效果,用加药泵和流量计控制加药及加药量。

  3、渗出液防渗屏障和收集系统:在脱水填埋场底部铺设防渗屏障层,防止污泥渗出液渗 入到地下,污染地下水和土壤。根据脱水填埋场工程和水文地质条件的情况,选择合适的防 渗屏障层类型。在脱水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污泥渗出液产生,所以在脱水填埋场底部要铺设 不小于30cm的砾石排水层对脱出污水进行导排,并在下游设置渗出液收集沟,对渗出液进 行收集。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优点在于:

  1.本发明的方法固定污泥效果好、脱水效率高、操作简单;

  2.本发明中土工滤袋堆叠放置大大降低了污泥自然干化处理所需占地面积大的问题;

  3.本发明中加入高分子絮凝剂对污泥进行脱水,相对于机械脱水,大大降低了能耗;

  4.本发明的各组件极方便运输,实施成本低廉。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