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钙基污泥脱水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2 13:13: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14

  公开(公告)日2012.04.04

  IPC分类号C02F11/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包括:将钙基污泥输入到反应器,加入电解质和表面活性剂,加热搅拌,进行水热结晶反应。污泥中的钙盐颗粒在体系中重结晶,使晶体颗粒长大;同时胶体颗粒脱稳,分散程度变大,释放出更多的结合水,从而提高污泥的脱水性能,反应完后的污泥采用机械脱水处理。采用本发明处理后污泥与单独机械脱水后污泥相比,体积可以减少15%-70%,处理后的污泥便于运输和后续处理。

  权利要求书

  1.一种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包括:将钙基污泥输入到反应器,加 入电解质和表面活性剂,加热搅拌,进行水热结晶反应,反应完后的污泥 采用机械脱水处理,所述的钙基污泥为使用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处理废水 所产生的污泥。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输入 反应器的污泥含水率为85%-98%。

  3.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电解质为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硝酸、盐酸或硫酸中的一种。

  4.根据权利1所述的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的表面活性剂为阴离 子表面活性剂。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十二烷基苯磺酸钠、α-烯烃磺酸盐或脂肪酸磺烷 基酯。

  6.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电解质的浓度为0.01-0.1mol/L。

  7.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表面活性剂的浓度为0.001-0.1mol/L。

  8.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水热反应温度为60-100℃。

  9.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水热反应时间为1-8h。

  10.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其特征在于:所述 的机械脱水包括带式压滤机、板框压滤机、离心脱水机。

  说明书

  一种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污泥脱水技术,特别是一种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

  背景技术

  钙基污泥主要为使用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处理废水所产生的污泥。在废水处理中中和沉淀阶段常采用一些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特别是在处理酸性废水和含氟废水的过程中均会产生钙基污泥。常用的钙基中和剂有石灰、电石渣、石灰石等;而工程中常用到的钙基沉淀剂主要为氯化钙等无机钙盐。石灰、电石渣、石灰石、氯化钙等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来源广泛,价格低廉,使用范围很广。当废水中含有磷酸根、硫酸根、氟和重金属时,处理后的污泥中主要成分分别为磷酸钙、硫酸钙、氟化钙、金属氢氧化物等晶体。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所含的惰性杂质、过量的中和剂和沉淀剂以及废水中可能含有的其他有机/无机悬浮物也会进入污泥,使得钙基污泥的成分变得十分复杂。由于中和反应的速率很快,中和沉淀的产物,如磷酸钙、硫酸钙、氟化钙等晶体粒度较小,呈悬浊状、胶体状,不易沉降。为了达到较好的沉淀效果,通常在中和之后加入混凝剂(如聚合氯化铝、聚合硫酸铁)和助凝剂(如聚丙烯酰胺),因此处理后的污泥中还含有混凝剂的水解产物、助凝剂等。

  目前,钙基污泥一般采用常规机械脱水处理,如带式脱水机、板框压滤机和离心脱水等。由于中和及沉淀处理产物晶体颗粒较小,比表面积大,不易脱水;同时大多数的污泥絮体的颗粒大小位于胶体的范围,十分稳定,由于胶体表面的电荷相斥阻碍了絮体间的进一步絮集;此外,胶体颗粒对水分子的强烈吸附而形成了较厚的水化层,也阻碍了絮体间的进一步聚集。通过机械脱水只能去除一部分水分,脱水后的污泥含水率一般为65%-85%,含水率仍较高,且污泥多为粘浆状,不利于运输和后续处理。国内对污泥脱水技术的研究主要针对生化处理后的剩余活性污泥,活性污泥主要成分为有机物,脱水采用的方法,如石灰调理法、厌氧消化法等, 不适用于主要成分为无机物的钙基污泥。因此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方法对钙基污泥进行处理,通过破坏污泥颗粒的稳定性、破坏颗粒外表的水化层、增大污泥颗粒的粒径,释放出颗粒间一部分的结合水,从而提高后续的机械脱水效率。

  发明内容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工艺简明、处理效果好的钙基污泥的脱水方法。

  一种钙基污泥脱水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将钙基污泥输入到反应器,加入电解质和表面活性剂破坏污泥的胶体稳定性和颗粒的水化层,加热搅拌进行水热反应,增大污泥颗粒粒径,降低粒间水含量,反应完后的污泥采用机械脱水处理。

  所述的钙基污泥为使用钙基中和剂和沉淀剂处理废水所产生的污泥;输入反应器的污泥含水率为85%-98%。

  所述的电解质为氯化钙、氯化镁、氯化钾、硝酸、盐酸或硫酸中的一种,所述的电解质相对于污泥的浓度为0.01-1.0mol/L。

  由于钙基污泥为无机的钙盐,通常是表面带正电荷的,故本发明的表面活性剂优选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尤其优选十二烷基苯磺酸钠、α-烯烃磺酸钠或椰油基羟乙基磺酸钠。所述的表面活性剂的浓度为0.001-0.1mol/L。

  所述的水热反应条件为:水热反应温度60-100℃;水热反应时间1-8h。

  所述的机械脱水为带式压滤机、板框压滤机或离心脱水机。

  本发明的反应机理:

  钙基污泥中絮体结合水(水化层)的多少以及晶体颗粒的大小是污泥脱水难易程度的重要影响因素。一般来说,絮体中结合水越少,晶体颗粒越大,污泥脱水效果越好。在水热条件下,电解质的加入,可以改变污泥颗粒胶体表面电荷,导致压缩双电层,使胶体稳定性发生变化,分散程度变大从而释放出更多的结合水。表面活性剂的加入改变了污泥颗粒表面电荷分布,促使污泥絮体结构变化,有利于释放结合水,提高污泥的脱水性能。同时,在电解质存在的水热体系条件下,污泥中原有较小的晶体颗粒,如磷酸钙、硫酸钙、氟化钙等晶体,发生重结晶,晶体颗粒加大,污泥的 脱水性能得到提高;水热条件下,电解质与表面活性剂对于污泥颗粒的作用比常温条件下更为明显。

  本发明的有益效果:

  1、本发明通过投加电解质、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破环污泥絮体的稳定性,从而释放结合水,同时水热条件下钙盐颗粒重结晶,增大了晶体颗粒,有利于污泥脱水。

  2、采用本发明的工艺方法处理污泥,与单独机械脱水后的污泥相比,体积可以减少15%-70%。

  3、处理后的污泥基本已稳定化,便于运输和后续处理。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