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方法

发布时间:2018-9-12 13:15:13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9.14

  公开(公告)日2012.03.21

  IPC分类号C05F7/00; C02F9/14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将恒温龟鳖养殖大棚(1)内的养殖废液排入沉淀池(2)内进行厌氧发酵,分别得固体物和废水;2)固体物制成有机肥料;废水进入集水池(3)内;3)废水进入污水渠(4)内;4)废水通过污水提水泵(5)进入综合生物塘(6)内,在综合生物塘(6)内种植水生植物并养殖水生动物;5)废水流入混合养殖塘(7)内,在混合养殖塘(7)内放养鱼类和种植水生植物;6)废水流入水生蔬菜种植塘(8),水生蔬菜种植塘(8)内种植水生蔬菜,7)经水生蔬菜种植塘(8)处理后的废水流入尾水排放渠(10)内。该方法合理地将养殖业、种植业紧密结合。

  权利要求书

  1.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依次包括以下步骤:

  1)、将恒温龟鳖养殖大棚(1)内的养殖废液排入沉淀池(2)内进行厌氧发酵,分别 得位于下层的固体物和位于上层的废水;

  2)、所述固体物制成有机肥料;

  所述废水进入集水池(3)内;

  3)、所述集水池(3)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泵进入污水渠(4)内;

  4)、所述污水渠(4)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提水泵(5)进入综合生物塘(6)内,在所 述综合生物塘(6)内种植水生植物并养殖水生动物,所述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综合生 物塘(6)面积的1/3~1/2,所述水生动物为小龙虾和泥鳅,小龙虾的养殖密度是40-50只/m2, 泥鳅的养殖密度是30-40只/m2;

  5)、经综合生物塘(6)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混合养殖塘(7)内,在混合养殖塘(7) 内放养鱼类,并且在混合养殖塘(7)内设置人工浮床,在所述人工浮床上种植水生植物;

  所述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混合养殖塘(7)面积的1/5~1/4;

  所述鱼类为草鱼、鲢鱼、鳙鱼、鲫鱼和团头鲂,所述草鱼养殖密度是200~250尾/亩, 所述鲢鱼养殖密度是280~320尾/亩,所述鳙鱼养殖密度是70~90尾/亩,所述鲫鱼养殖密度 是100~150尾/亩,所述团头鲂养殖密度是80~120尾/亩;

  6)、经混合养殖塘(7)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水生蔬菜种植塘(8),所述水生蔬菜种植 塘(8)内种植水生蔬菜,

  所述水生蔬菜为茭白或莲藕;所述茭白的种植密度为:单株行距70~90厘米、株距40~60 厘米;所述莲藕的种植密度为:莲藕行距2~2.5米,穴距离0.9~1.1米;

  7)、经水生蔬菜种植塘(8)处理后的废水流入尾水排放渠(10)内。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在 综合生物塘(6)和混合养殖塘(7)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9),在混合养殖塘 (7)和水生蔬菜种植塘(8)之间也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9),在水生蔬菜种植塘 (8)和尾水排放渠(10)之间也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9)。

  3.根据权利要求2所述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

  所述综合生物塘(6)内的水生植物和混合养殖塘(7)内的水生植物均为水葫芦或水 花生。

  4.根据权利要求3所述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所 述沉淀池(2)内设有2块相互平行的隔板(21),从而将沉淀池(2)的内腔分割成3个相 互并列且容积相同的沉淀区(20);所述相邻的沉淀区(20)的底部相互隔离,所述相邻 的沉淀区(20)的顶部相连通;在沉淀池(2)的顶部设有盖板(24);

  首个沉淀区(20)设有进液管(22),恒温龟鳖养殖大棚(1)内的养殖废液通过进液 管(22)进入首个沉淀区(20)内,末尾个沉淀区(20)设有出液管(23),末尾个沉淀 区(20)内的废水通过出液管(23)进入集水池(3)内。

  5.根据权利要求4所述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综 合生物塘(6)由3个相互串联的综合生物分塘(61)组成;在相邻的综合生物分塘(61) 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9);所述污水渠(4)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提水泵(5)进 入首个综合生物分塘(61)内;经末尾个综合生物分塘(61)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混合养殖 塘(7)内;

  所述每个综合生物分塘(61)种植水生植物并养殖水生动物,所述水生植物的覆盖面 积为综合生物分塘(61)面积的1/3~1/2,所述水生动物为小龙虾和泥鳅,小龙虾的养殖密 度是40-50只/m2,泥鳅的养殖密度是30-40只/m2。

  6.根据权利要求5所述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是:所 述混合养殖塘(7)由2个相互串联的混合养殖分塘(71)组成;在2个混合养殖分塘(71) 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9);经末尾个综合生物分塘(61)处理后的废水流入首 个混合养殖分塘(71)内,经末尾个混合养殖分塘(71)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水生蔬菜种植 塘(8)内;

  每个混合养殖分塘(71)内放养鱼类并设置人工浮床,在所述人工浮床上种植水生植 物;

  所述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混合养殖分塘(71)面积的1/5~1/4;

  所述鱼类为草鱼、鲢鱼、鳙鱼、鲫鱼和团头鲂,所述草鱼养殖密度是200~250尾/亩, 所述鲢鱼养殖密度是280~320尾/亩,所述鳙鱼养殖密度是70~90尾/亩,所述鲫鱼养殖密度 是100~150尾/亩,所述团头鲂养殖密度是80~120尾/亩。

  7.根据权利要求1~6中任意一种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特征 是:养殖废液在沉淀池(2)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6~8小时,进行厌氧发酵的时间为10~15 天;废水在综合生物塘(6)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5~7天,废水在混合养殖塘(7)的水力 停留时间为7~9天,废水在水生蔬菜种植塘(8)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5~7天。

  说明书

  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

  技术领域

  本发明涉及一种养殖废水的综合处理方法,特别是一种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 资源化利用方法。

  背景技术

  龟鳖养殖是我国改革开放后顺应市场需求快速发展起来的特种淡水产业,自上世纪 80年代龟鳖恒温工厂化养殖技术获得突破以来,显著的经济效益一直强劲驱动着龟鳖养 殖的快速发展,养殖年产量在过去的20年内增长了200多倍,由90年代初的不足1000 吨,发展到现在的年产20多万吨,产值200多亿元,成为国内消费量最大的高档淡水水 产品之一。迅猛发展的恒温工厂化养鳖业给养殖企业或养殖户带来直接经济效益的同时, 也带来了严重的水体污染问题。由于目前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基本上是采用高密度、高产 出的集约化生产方式,养殖过程中投饵量大,而摄食的饵料中只有大约不到30%的氮进入 鳖体内,70%排出体外水体中,再加上高蛋白饵料残渣的分解,养殖水质迅速恶化。因此, 养殖过程中需要频繁换水,把含有大量氮、磷、有机物的废水排入自然水体,恒温龟鳖养 殖废水COD浓度高达700mg/L,总氮(TN)160mg/L、总磷(TP)100mg/L,大多数龟鳖养 殖场的污水未经处理,随意排放。由于污水中的有机物、氮、磷营养成分含量高,进入自 然水体后极易引起水体的富营养化,污染环境,从而制约恒温龟鳖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发明内容

  本发明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其 合理地将养殖业、种植业紧密结合起来,形成氮磷等营养成分的良性循环模式,不仅削减 了养殖污水中氮磷的排放,而且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保障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产业健 康、持续稳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为了解决上述技术问题,本发明提供一种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 法,依次包括以下步骤:

  1)、将恒温龟鳖养殖大棚内的养殖废液排入沉淀池内进行厌氧发酵,分别得位于下层 的固体物和位于上层的废水;

  2)、固体物制成有机肥料;

  废水进入集水池内;

  3)、集水池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泵进入污水渠内;

  4)、污水渠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提水泵进入综合生物塘内,在综合生物塘内种植水生植 物并养殖水生动物,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综合生物塘面积的1/3~1/2,水生动物为小龙虾 和泥鳅,小龙虾的养殖密度是40-50只/m2,泥鳅的养殖密度是30-40只/m2;

  水生植物吸收综合生物塘内废水的营养物质,水生动物用于摄食综合生物塘内废水中 的有机物颗粒和/或藻类;

  5)、经综合生物塘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混合养殖塘内,在混合养殖塘内放养鱼类,并且 在混合养殖塘内设置人工浮床,在人工浮床上种植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吸收混合养殖塘内废水的营养物质,鱼类摄食混合养殖塘内的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混合养殖塘面积的1/5~1/4;

  鱼类为草鱼、鲢鱼、鳙鱼、鲫鱼和团头鲂,草鱼养殖密度是200~250尾/亩,鲢鱼养殖 密度是280~320尾/亩,鳙鱼养殖密度是70~90尾/亩,鲫鱼养殖密度是100~150尾/亩,团头 鲂养殖密度是80~120尾/亩;

  6)、经混合养殖塘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水生蔬菜种植塘,水生蔬菜种植塘内种植水生蔬 菜,水生蔬菜吸收水生蔬菜种植塘内污水的营养物质;

  水生蔬菜为茭白或莲藕;茭白的种植密度为:单株行距70~90厘米、株距40~60厘米; 莲藕的种植密度为:莲藕行距2~2.5米,穴距离0.9~1.1米;

  7)、经水生蔬菜种植塘处理后的废水流入尾水排放渠内。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改进:在综合生物塘和混 合养殖塘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从而使废水只能从综合生物塘流向混合养殖 塘;

  同样,在混合养殖塘和水生蔬菜种植塘之间也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从而使废 水只能从混合养殖塘流向水生蔬菜种植塘;

  同样,在水生蔬菜种植塘和尾水排放渠之间也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堰;从而使废 水只能从水生蔬菜种植塘流向尾水排放渠。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进一步改进:综合生物塘 内的水生植物和混合养殖塘内的水生植物均为水葫芦或水花生。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进一步改进:沉淀池内设 有2块相互平行的隔板,从而将沉淀池的内腔分割成3个相互并列且容积相同的沉淀区;相 邻的沉淀区的底部相互隔离,相邻的沉淀区的顶部相连通;在沉淀池的顶部设有盖板;

  首个沉淀区设有进液管,恒温龟鳖养殖大棚内的养殖废液通过进液管进入首个沉淀区 内,末尾个沉淀区设有出液管,末尾个沉淀区内的废水通过出液管进入集水池内。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进一步改进:综合生物塘 由3个相互串联的综合生物分塘组成;在相邻的综合生物分塘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 流堰;污水渠内的废水通过污水提水泵进入首个综合生物分塘内;经末尾个综合生物分塘 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混合养殖塘内;

  每个综合生物分塘种植水生植物并养殖水生动物,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综合生物分 塘面积的1/3~1/2,水生动物为小龙虾和泥鳅,小龙虾的养殖密度是40-50只/m2,泥鳅的养 殖密度是30-40只/m2。

  水生植物吸收综合生物分塘内废水的营养物质,水生动物用于摄食综合生物分塘内废 水中的有机物颗粒和/或藻类。

  综合生物分塘一般设置成宽度较窄的长方形,因此无需设置人工浮床,可直接种植水 生植物。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进一步改进:混合养殖塘 由2个相互串联的混合养殖分塘组成;在2个混合养殖分塘之间设置只能单向流动的溢流 堰;经末尾个综合生物分塘处理后的废水流入首个混合养殖分塘内,经末尾个混合养殖分 塘处理后的废水流入水生蔬菜种植塘内;

  每个混合养殖分塘内放养鱼类并设置人工浮床,在人工浮床上种植水生植物;水生植 物吸收混合养殖分塘内废水的营养物质,鱼类摄食混合养殖分塘内的水生植物;

  水生植物的覆盖面积为混合养殖分塘面积的1/5~1/4;

  鱼类为草鱼、鲢鱼、鳙鱼、鲫鱼和团头鲂,草鱼养殖密度是200~250尾/亩,鲢鱼养殖 密度是280~320尾/亩,鳙鱼养殖密度是70~90尾/亩,鲫鱼养殖密度是100~150尾/亩,团头 鲂养殖密度是80~120尾/亩。

  作为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的进一步改进:养殖废液在 沉淀池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6~8小时,进行厌氧发酵的时间为10~15天;废水在综合生物 塘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5~7天,废水在混合养殖塘的水力停留时间为7~9天,废水在水生蔬 菜种植塘内的水力停留时间为5~7天。

  依靠相应的溢流堰,废水在综合生物塘、综合生物塘、水生蔬菜种植塘、尾水排放渠 之间依次单向流动,无需动力。

  本发明的恒温工厂化龟鳖养殖废水的资源化利用方法,按照设定,定期收获和放养水 生植物、水生蔬菜、水生动物和鱼类。

  本发明具有如下优点:

  1.操作及运行管理简单,是一种适合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龟鳖养殖污水处理的实用 技术;

  2.能耗低,效率高,成本和运行费用较低;

  3.废水经过处理后总氮可降低85%以上,总磷可降低80%以上,平均每亩收益1500 元以上,本发明既能使龟鳖养殖排放废水达到稳定的除磷脱氮效果,又能产生可观的经济 效益。

  4.综合生物塘、混合养殖塘、水生蔬菜种植塘及尾水排放渠之间连接处设置连接溢 流堰(简称溢流堰),可在连接溢流堰处设置网栏;污水(即废水)按综合生物塘、混合 养殖塘、水生蔬菜种植塘及尾水排放渠顺序单向流动,无需动力。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