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 技术转移 >> 正文

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技术

发布时间:2018-10-16 13:47:41  中国污水处理工程网

  申请日2011.03.23

  公开(公告)日2011.09.28

  IPC分类号C02F1/20; C02F101/18; C02F1/58

  摘要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装置:废水贮罐、气提塔、吸收塔、调节槽、吸收液贮罐、填料进料口、液碱加入通道、压缩空气输入口、液碱泵、废水泵和喷头,废水贮罐下端的出料口通过管路连接废水泵,废水泵通过管路连接气提塔上部,气提塔底部通过管路连接调节槽,气提塔顶部通过管路连接吸收塔顶部,吸收塔顶部设置有液碱加入通道,吸收塔底部通过管路连接液碱泵,液碱泵通过管路分别连接液贮罐和吸收塔顶部,调节槽底部设置有压缩空气输入口,调节槽上端设置有填料进料口。本装置操作简单、成本低、处理效果好,处理的废水达到排放标准,且成本低廉,设备简单,不易损坏,便于维修。

  权利要求书 [支持框选翻译]

  1.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装置:废水贮罐(1)、气提塔(2)、吸收塔(3)、调节槽(4)、吸收液贮罐(5)、填料进料口(6)、液碱加入通道(7)、压缩空气输入口(8)、液碱泵(9)、废水泵(10)和喷头(11),废水贮罐(1)下端的出料口通过管路连接废水泵(10),废水泵(10)通过管路连接气提塔(2)上部,气提塔(2)底部通过管路连接调节槽(4),气提塔(2)顶部通过管路连接吸收塔(3)顶部,吸收塔(3)顶部设置有液碱加入通道(7),吸收塔(3)底部通过管路连接液碱泵(9),液碱泵(9)通过管路分别连接吸收液贮罐(5)和吸收塔(3)顶部,调节槽(4)底部设置有压缩空气输入口(8),调节槽(4)上端设置有填料进料口(6)。

  2.根据权利要求1所述的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所述的吸收塔(3)内设有喷淋头(11)。

  说明书 [支持框选翻译]

  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

  技术领域

  本实用新型涉及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属于化工设备领域。

  背景技术

  含氰废水泛指含有各种氰化物的废水。在工业生产中,金银的湿法提取、化学纤维的生产、炼焦、合成氨、电镀、煤气生产、医药等行业均使用氰化物或副产氰化物,因而在生产过程中必然要排放一定数量的含氰废水。由于行业不同、工艺不同,含氰废水的组成、含量有很大差别。水中氰化物可分为简单氰化物和络合氰化物两种。氰化物(尤其简单氰化物)属于高毒类物质,若直接排放会对人类的健康和牲畜、鱼类的生命造成严重的威胁。对人体的毒性主要是与高铁细胞色素酶结合,生成氰化高铁细胞色素氧化酶而失去传递氧的作用,引起组织窒息。据有关资料表明,人口服氰化钠的致死量为100mg,氰化钾为120mg,或人一次服用氢氰酸和氰化物的平均致死量为50~60mg,其它动物或牲畜的致死量更小。目前,见报道的含氰废水处理方法主要有化学氧化(氯碱、二氧化氯、臭氧)、高温水解、电解、离子交换、活性炭吸附、液膜和生物处理等。但多数工厂排放的含氰废水仍超过排放标准;有的虽然排放达标,但处理费用太高。为此人们一直在寻找操作简单、成本低、效果好的含氰废水处理方法。

  新华制药咖啡因系列产品缩合岗位氯乙酸经中和生成氯乙酸钠,后与过量液体氰化钠氰化反应生成氰乙酸钠,经盐酸酸化为氰乙酸再与二甲脲缩合,此过程为无水反应,必须先在真空≥0.09MPa,温度≤90℃下抽水3000L/批左右,抽出水即为含氰废水,含氰废水产生量为3000L/批,PH1~2,CN-浓度约500mg/L左右,其中1000L左右浓度较低,含量在30-40mg/L,直接排放入公司污水处理装置,其它2000L左右经过ClO2处理。含氰废水处理最早使用硫酸亚铁处理方法,生成铁氰络合离子非常稳定,没有明显的毒性,但在稀溶液中,经阳光直接照射,容易发生迅速的光解作用,产生有毒的HCN;后与高校合作,采用膜处理技术,但限于当时膜生产水平有限,未取得成功;后与青岛公司合作,采用二氧化氯法处理含氰废水是基于二氧化氯的强氧化作用,反应包括两个步骤:首先CN-被迅速氧化为氰酸根(CNO-),然后比较缓慢地被氧化为N2和CO2。二氧化氯是一种新型强氧化剂,氧化能力大于次氯酸钠,且是唯一的一种可在弱碱性条件下氧化CN-的氯系氧化物,二氧化氯的溶解度比氯气大6倍,其氧化过程不产生剧毒的氯化氰,二次污染程度大大降低。二氧化氯法处理含氰废水是当前普遍使用的一种处理工艺。处理过程为氯酸钠加水溶解形成浓度50%左右溶液,与盐酸在发生器中反应,生成二氧化氯和氯气混合气体,经过加温蒸发,进入事先用液碱调好PH的含氰废水反应罐中,循环反应至氰根合格后停车。由于二氧化氯具有强氧化腐蚀性,管路泄漏频繁,设备损坏检修率较高,处理费用较高,并且处理现场周围气味较大,操作工人及周围职工身受其害,职工反应强烈。采用新方法处理含氰废水一直是车间及公司环保部门的努力方向。

  实用新型内容

  根据现有技术的不足,本实用新型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是:提供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操作简单、成本低、处理效果好。

  本实用新型解决其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技术方案是:提供一种气提法处理含氰废水的装置,其特征在于包括以下装置:废水贮罐、气提塔、吸收塔、调节槽、吸收液贮罐、填料进料口、液碱加入通道、压缩空气输入口、液碱泵、废水泵和喷头,废水贮罐下端的出料口通过管路连接废水泵,废水泵通过管路连接气提塔上部,气提塔底部通过管路连接调节槽,气提塔顶部通过管路连接吸收塔顶部,吸收塔顶部设置有液碱加入通道,吸收塔底部通过管路连接液碱泵,液碱泵通过管路分别连接吸收液贮罐和吸收塔顶部,调节槽底部设置有压缩空气输入口,调节槽上端设置有填料进料口。

  所述的吸收塔内设有喷淋头。液碱在喷淋吸收塔内打循环,液碱泵真空度≥0.07MPa。

  其中使用的填料为瓷制鲍尔环。

  使用时,填料由填料进料口进入调节槽,然后被压入气提塔,含氰废水由气提塔上部沿填料层表面依次向下流动,压缩空气直接吹入废水,由气提塔底部沿填料表面依次向上,然后经吸收塔循环吸收。

  用压缩空气处理含氰废水过程是一个传质过程单元操作,操作时将压缩空气直接吹入废水,在一个密闭的塔内,废水由气提塔上部沿填料层表面依次向下流动,并在填料层的各个填料表面形成液膜,为气液两相提供充分的有效表面积,压缩空气由塔底部沿填料表面依次向上流动,与填料表面的液膜不断接触,废水中氰化氢不断向压缩空气中扩散,由于气液两相逆向接触,传质推动力较大,使废水中氰化氢随压缩空气排出塔内,由吸收塔喷射循环吸收后形成浓度较高氰化钠溶液。

  压缩空气的压力是0.1-0.2MPa,含氰废水的温度是20-25℃。

  调节槽-残液储罐目的为监控处理效果,合格后才可以排放,另外由于PH1-2,排放污水标准为PH6-9,需要加入液碱调节。

  本实用新型的有益效果是:操作简单、成本低、处理效果好,处理的废水达到排放标准,且成本低廉,设备简单,不易损坏,便于维修。

相关推荐
项目深度追踪
数据独家提供
服务开通便捷 >